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尼羅河上的慘案》是由約翰·古勒米執導、彼德·烏斯蒂諾夫簡·伯金等主演的劇情片。該片於1978年9月29日在美國上映。

該片改編自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同名小說,講述了尼羅河一艘遊輪上接連發生三起命案,船上的一名比利時偵探波洛最終通過偵查找到真兇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約翰·古勒米
  • 編劇:安東尼·沙弗尼
  • 主演彼德·烏斯蒂諾夫簡·伯金瑪吉·史密斯貝蒂·戴維斯米亞·法羅洛伊絲·奇利斯
  • 製片人:John Brabourne
  • 出品公司:Mersham Productions Ltd.
  • 中文名:尼羅河上的慘案
  • 外文名:Death on the Nile
  • 其它譯名:尼羅河謀殺案
  • 出品時間:1978年
  • 發行公司:Lumiere Home Video
  • 製片地區:英國
  • 類型:劇情
  • 片長:140分鐘
  • 上映時間:1978年9月29日(美國)
  • 對白語言:英語、法語、德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077413
  • 線上播放平台:優酷
  • 幅面:35毫米遮幅寬銀幕系統
  • 混音:立體聲
  • 攝製格式:35mm
  • 洗印格式:35mm
  • 原創音樂:尼諾·羅塔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擁有巨大財富的林內特小姐洛伊絲·奇利斯飾)同新婚丈夫西蒙(西蒙·麥克金代爾飾)一起登上了“卡納克號”遊艇,繼續她的蜜月旅行。但是當遊船在迷人的尼羅河溯江而上的時候,在一個不平靜的夜晚,年輕、美麗又有錢的林內特在睡夢中遭到槍殺,她的頭部中了一槍,而且是致命的一槍,桌上那條價值五萬英鎊的項鍊同時也不翼而飛了。
船上的人陷入了恐慌之中,因為誰都有嫌疑。正在船上度假的比利時偵探波洛先生(彼德·烏斯蒂諾夫飾)立即在為了金錢而聚集在船上的遊客中間進行調查。
航行於尼羅河上的豪華遊輪里,在一件精心策劃的謀殺案發生之後,接著又出現了第二個、第三個死者。謀殺案都發生在一個相當封閉的空間中。看上去,遊船上的每個人好像都有殺死美麗的女繼承人林內特·里奇韋以及其他受害者的動機,其中有一個人的嫌疑特彆強烈,那就是林內特的情敵——傑奎琳(暱稱傑基)·德·貝爾福特(米亞·法羅飾)。唯一沒有兇嫌的,是死者的新婚丈夫——西蒙·道爾。而最終的結局出人意料。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赫爾克里·波洛彼得·烏斯蒂諾夫畢克 陸建藝(央視版)
女僕路易斯·波爾熱簡·伯金丁建華
護士鮑爾斯小姐瑪吉·史密斯潘我源
林內特·里奇威洛伊絲·奇利斯李梓 李世榮
范斯凱勒太太貝蒂·戴維斯趙慎之 張欣
傑奎琳·德·貝爾福特米亞·法羅劉廣寧 扈茜茜
福格森先生Jon Finch童自榮
羅莎莉·奧特伯恩奧麗維婭·赫西程曉樺
Manager Of The KarnakI.S. Johar----
安德魯·潘寧頓喬治·甘迺迪胡慶漢
小說家莎樂美·奧特伯恩太太安吉拉·蘭斯伯瑞蘇秀 扈茜茜
西蒙·道爾西蒙·麥克金代爾喬榛 張鵬
貝斯納醫生傑克·瓦爾登於鼎 黨同義
BarnstapleHarry Andrews----
RockfordSam Wanamaker----
Doublure lumièreFrançois Guillaume----
Schoolteacher Barbara Hicks----
Maid 西莉亞·伊姆瑞----
EgyptianAndrew Manson----
雷斯上校大衛·尼文邱岳峰 趙述仁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配音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服裝設計
John Brabourne Richard B. Goodwin Norton Knatchbull阿加莎·克里斯蒂約翰·古勒米Chris Carreras Steve Lanning Ted Sturgis Peter Waller安東尼·沙弗尼傑克·卡迪夫尼諾·羅塔Malcolm CookeDyson Lovell伍經緯、衛禹平Peter MurtonBrian Ackland-Snow Terry Ackland-SnowAnthony Powell

角色演員介紹

  •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赫爾克里·波洛
    波洛是比利時偵探,心思縝密。他偶然乘坐遊艇遊覽,順便受到林內特的委託,勸告傑基不要繼續糾纏二人,但還是發生了兇殺案。他經過精細的偵破工作,最終抓獲真兇。
  •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傑奎琳·德·貝爾福特
    傑奎琳是西蒙的前女友,深愛西蒙,在西蒙和林內特結婚之後始終跟蹤二人,伺機報復。在船上與西蒙發生爭執,用手槍打傷了西蒙。為此整夜被其他人看守監視,而擁有不在場證明。
  •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西蒙·道爾
    演員:西蒙·麥克金代爾
    西蒙是林內特的丈夫,被傑奎琳介紹給林內特,隨後與林內特迅速結婚。在遊艇上與傑奎琳發生了爭執,被傑奎琳打傷腿部。
  •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林內特
    林內特是富有的女繼承人,性格強勢任性,和西蒙一見鍾情,並迅速結婚,之後前往埃及度蜜月。在深夜被人用小手槍在睡夢中打死。

音樂原聲

曲目其他信息
Main Titles
Journey on the Nile
尼羅河上的慘案(英國1978年約翰·古勒米執導電影)
Arrival at Wode Hall
The Temple of Karnak
The Steamboat Departs
The Carriage Ride
Camels and Donkeys
Jackie's Theme
Duet (Main Love Theme)
Fox Trot -- Don't Say No to the Rain
The Great Pyramids
Linnet's Pearls
I Love My Baby (My Baby Loves Me)
Waltz -- The White Nile
藝人: Nino Rota
The Statues of Rameses
The Conclusive Evidence
發行時間: 2006年07月11日
Jalousie
End Titles
專輯類別: 原聲帶、影視音樂

幕後花絮

  1. 因為最高溫度將近55攝氏度的高溫天氣,劇組每天中午都必須停止拍攝。
  2. 在船上拍攝的時候,因為空間有限,沒有演員有單獨的化妝間,所以貝蒂·戴維斯瑪吉·史密斯安吉拉·蘭斯伯瑞三個人共用一個房間。
  3. 影片是在一艘名為Memnon(片中命名為Karnak)的明輪船上拍攝的,這是在尼羅河上僅存的為數不多的明輪船之一。
  4. 片中出現的屍體總數為5具。

獲獎記錄

年份獎項名稱單項獎名稱獲獎結果獲獎方
1979年
第51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服裝設計
獲獎
Anthony Powell
1979年
第36屆美國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
提名
《尼羅河上的慘案》
1979年
第32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最佳服裝設計
獲獎
Anthony Powell
最佳男主角
提名
彼德·烏斯蒂諾夫
最佳女配角
提名
安吉拉·蘭斯伯瑞
最佳女配角
提名
瑪吉·史密斯
1978年
第50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最佳女配角
獲獎
安吉拉·蘭斯伯瑞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Mersham Productions Ltd. (英國)
G.W. Films
EMI Films Ltd. (英國)
上映日期
國家日期國家日期
美國
1978年9月29日
丹麥
1978年11月6日
中國香港
1979年6月1日
義大利
1978年11月16日
西德
1978年10月13日
日本
1978年12月9日
法國
1978年10月27日
芬蘭
1979年2月9日
瑞典
1978年10月30日
菲律賓
1979年10月9日

影片評價

該片在結構上的獨特之處就在於使表面上看上去可能發生的事成為不可能,而不可能發生的事卻真實地發生了。這對於片中人物而言,是一種形象塑造的必然,而從引申的意義上看,則是對人類邪惡意識的一種嘲諷。作為偵破片,編導者並沒有一味地鋪陳情節,而是注意到了對人物性格的刻畫。影片中的波洛機敏、深沉、幽默,其個性相當有特色。特別是影片最後,他從被灑的酒、有槍眼的披肩、留有紅墨水的指甲等細節入手,通過一些特殊語言,探幽發微找出其內在聯繫的剖析,精確得當,顯示出神通廣大的大偵探的魅力。(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戴劍平評)
該片人物眾多,主要人物的關係變化十分迅速、劇烈,但是影片將各種人物的性格、動作編寫得井井有條,將複雜的案情交代得清清楚楚。(北京電影學院研究所教授郝建評)
該片揭示了西方社會日益嚴重的犯罪問題。正值青春年華的林內特小姐自從繼承了父親的巨額財產以後,實際上已經陷入一個危機四伏、生命隨時都會遭人暗算的險惡環境。資本主義社會中財富的極度不均,和人們對財富不擇手段的追求以及由此引發的社會矛盾是林內特小姐送命的原因,也是這部影片所反映出來的嚴峻的社會現實。(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章柏青、解放軍藝術學院教授邊國立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