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十二路譚腿

少林十二路譚腿

少林十二路譚腿,少林正宗腿法。南拳北腿中的北腿常常被用來形容十二路譚腿。在武術界中知名度十分高。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少林十二路譚腿
  • 外文名:無
  • 屬性:少林正宗腿法
  • 地位:在武術界中知名度十分高
簡介,招式,

簡介

中國武術里一直有“南拳北腿“支之稱,這裡的南拳指的就是洪拳,而“北腿“自然就是譚腿了.傳說此腿起源於山東省龍潭寺,故稱為潭腿;還有一說由河南譚姓之人所創,故名譚腿.但似乎前者的認可度稍微廣一些。明朝正德年間,河南嵩山少林寺僧人相濟禪師,親自到山東臨清龍潭寺巡訪,與崑崙大師後輩傳人躍空大師相見,兩僧將少林的羅漢拳臨清潭腿互換學練以留做紀念。隨後少林寺後人又將潭腿的拳架加以改動並添增兩路,故稱少林潭腿。其拳譜如下:
潭腿本是宋朝傳,出在臨清龍潭寺,臨清潭腿共十路,十一、十二少林添,頭路出馬一條鞭,二路十字鬼扯鑽,三路劈砸車輪勢,四路斜踢撐抹攔,五路獅子雙戲水,六路勾劈扭單鞭,七路鳳凰雙展翅,八路轉金凳朝天,九路擒龍奪玉帶,十路喜鵲登梅尖,十一路風擺荷葉腿,十二路鴛鴦巧連環。
拳諺說“練拳不練腿,如同冒失鬼“,因此譚腿也被看成是武術基礎訓練項目之一。譚腿之風格,動作精悍,配合協調;招數多變,攻防迅疾;節奏鮮明,爆發力強。譚腿之技擊,多上下盤同步出擊之術,可令對手防不用防。下盤發招講究腿三寸不過膝,招式小速度快,攻時無被克之虞。上盤進擊以劈砸招術最多,力度大,拳勢猛。 傳有歌云:’手是兩扇門,全憑腿打人,譚腿四隻手,人鬼見了都發愁“。

招式

預備
立正設方向南,右拳平西正拳,左掌置右夾前(指尖向上)動作右拳經前上,左掌橫並從上面下,齊至胸前,右拳橫伸西,左掌右夾前。
第一路
1、 沖拳:並左步東馬式,左變拳腰出立沖,右拳不動。
2、 騎馬式:左拳曲肘馬式。
3、 撩拳:左拳往後,右拳前撩,左弓式(正拳)。
4、 擂拳:右拳繞出,後手不動。
5、 寸腿:踢右腿(腳棍)落步、沖拳。下節左右互易,三節埋左步立正。
第二路
1、 窩肚拳:並步馬式右拳從上經前抱腰,左拳橫平沖。
2、 拗步沖拳:收左拳沖右拳。
3、 十字腿:收右拳沖左拳,踢中腿。
第三路
1、 沖拳:(見前)。
2、 通天炮拳:回頭變右弓式左拳由上而下後中反肘右拳沖頭曲肘。
3、 翻身劈拳:左拳經右從上而下後中右拳前劈立拳。
4、 擂拳。
5、 寸腿。
第四路
1、 偷步橫捶:左並半步,偷左步,左拳向左橫伏沖右變掌立左夾前。
2、 撐掌:退左步左變掌向右沖,右變勾手後伸右弓式。
3、 穿掌:收左掌於右夾下,右仰掌穿出。
4、 批掌:回頭仆左腿過渡右從上括下勾手後伸,左掌前沖。
5、 寸腿:踢右腳,手不動(二節落步偷左步)。
第五路
1、 窩肚拳。
2、 蒙頭穿心拳:左上格伏沖弓式。
3、 擂拳。左手不動。
4、 寸腿:踢右腳。
第六路
1、 沖拳:
2、 閃身過渡,右手不動,曲左肘仆左腿。
3、 擂拳:起左蒙頭右擂拳。
4、 寸腿:落步馬式變弓式分拳。
第七路
1、 窩肚拳。
2、 剪拳:左經前繞回腰,右從上括至左拳下伏。
3、 彈拳:右立拳彈用棱。
4、 十字腿:(見前)。
5、 窩肚拳。
第八路
1、2、3、4、5如一路。
6、蹬式:右拳舉起向左在圈反蒙頭,左拳插下襠前,丁左步目左。
7、蹬腳:起蹬左腳左立沖,右拳回腰落步左拳,向右大圈反蒙頭,右拳插下襠前,丁右腳目右,起蹬右腳,右立沖落步沖拳下節。
第九路
1、 沖拳。
2、 分掌:右變掌拍左拳分擊,右前左後,左弓式。
3、 擂拳。
4、 寸腿。
第十路
1、2、3、4、5如一路。
6、窩肚拳:依寸腿下脫肘馬式。
7、單掌:沖左掌脫右拳右弓式。
8、連環腿:跳起左足收右掌。沖右拳,連沖左立拳,踢右腿,落步入二節。
第十一路
1、 沖拳。
2、 閃步:左變掌回仰胸前,左步閃橫右弓式,右拳不動。
3、 撩陰腿:左勾手橫並踢左腳。
4、 壓肘:步落左上右步馬式,右肘壓右後伸。
5、 貫耳:變弓式左拳(虎口擊)脫拳轉二節。
第十二路
1、 沖拳。
2、 寸腿:踢右腳落步回馬勢,右拳隋壓直襠前,左立拳平伸左弓式二節轉右弓式沖拳(共三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