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少年天子》是根據凌力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歷史情感電視連續劇,由劉恆執導兼編劇,鄧超潘虹郝蕾王輝霍思燕何賽飛李建義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清朝開國皇帝順治五歲登基、二十四歲夭折的戲劇性人生。該劇於2003年9月18日在廣東電視台公共頻道首播,2004年1月6日在東方衛視黃金檔獨家首輪上星播出。

2004年5月該劇獲得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優秀攝製組獎”;2005年1月劉恆憑藉該劇獲得第14屆北京影視春燕獎優秀電視劇編劇。

基本介紹

  • 集數:40集
  • 每集長度:47分鐘
  • 線上播放平台:愛奇藝、騰訊、搜狐、樂視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古裝、歷史、情感、劇情
  • 首播時間:2003年9月18日
  • 導演劉恆
  • 編劇劉恆
  • 主演鄧超潘虹郝蕾王輝何賽飛霍思燕李建義
  • 中文名:少年天子
  • 其它譯名:少年天子之順治王朝
  • 出品時間:2003年
  • 拍攝地點:北京
  • 上映時間:2004年1月6日
  • 主要獎項: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優秀攝製組獎
  • 拍攝日期:2002年11月-2003年4月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精彩長評,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播出信息,影片評價,正方觀點,反方觀點,

劇情簡介

電視劇從順治十四歲親政開始,宮廷里的少年天子要迎娶美麗翩翩的皇后——這是一個他不喜歡的女人。大婚之前,太監捧來皇后贈送的龍靴,暗藏在靴子裡的針扎傷了順治的腳掌。內務府瘋狂搜捕暗害者,太監下獄,宮女自殺,整個紫禁城雞犬不寧。順治趁機擴大事態,把矛頭引向未來的皇后,想就勢把婚事攪散。母親孝莊太后百般撫慰,滿族親貴輪番勸說,漢族大臣則冷眼旁觀。順治漸漸動搖,新娘卻病倒了。她高燒不退,拒絕服藥,誰勸都沒用,偏執孤僻的性格暴露無遺。紫禁城再一次陷入混亂。太醫們束手無策,孝莊太后只好請洋人給想想辦法。傳教士湯若望的藥方很簡單:灌白開水。感冒不治而愈,眾人皆大喜歡。孝莊太后笑了,洋人神氣了,皇帝也完婚了。但是,仿佛命中注定一樣,順治不順的日子也由此開始了,身為一國之尊,想幹的事情往往幹不成,不想幹的事情卻總是有人逼他乾。挫折一個接著一個,令人透不過氣來。

角色演員介紹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愛新覺羅·福臨
    演員:鄧超
    在攝政睿親王多爾袞的嚴威和母親昭聖太后的嬌寵之下長大,一方面敏感多疑,自卑懦弱,冷酷而暴躁;另一方面又天真爽朗,善良而多情。他理想遠大,一心要做個開天闢地的君主,不斷地改善舊法施新政,遭到宮廷內外保守勢力的反對。他始而熱心天主教,繼而迷戀佛教,自以為找到了人世間所有難題的答案,卻最終毀滅了自己。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昭聖皇太后
    演員:潘虹
    順治生母,一個偉大而神秘的女人。她歷盡滄桑、心智過人,永遠處驚不亂。她恪守婦道,放手讓兒子經風歷雨,在外人面前少說三道四。但她敏銳的觸角始終注意著宮廷和國勢的變化,一有風吹草動,立即對兒子加以保護和誘導,屢次化險為夷。她做事留有餘地,言語委婉周到,可是一旦被激怒能夠立即展開排山倒海的攻擊和斥責。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廢皇后靜妃
    演員:郝蕾
    順治皇帝原配,太后的侄女。做了三年的皇后,被順治廢掉,貶為靜妃。她容貌秀麗聰明、有潔癖。話不多,但出語十分尖刻,不分場合,也不看對象,只圖一時口舌之快。自我為中心,總想達到難以達到的目的,固執得令人無法接受。為了顯示自己的地位,她追求奢華,奴役手下人,對其他妃嬪十分冷漠,對王公大臣從不正眼相看。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董鄂妃烏雲珠
    演員:霍思燕
    出身於滿族武將之家,母親是江南世家的才女。她作為秀女進宮備選,陰差陽錯,嫁給了順治的弟弟博果爾。她與順治一見鍾情,卻礙於有夫之身,屢屢違心躲避。皇帝不擇手段的追求使她丈夫自殺身亡,也使她背上了背叛親夫勾引聖上的惡名。儘管深宮得寵,兩情相悅,但後宮其它女人的嫉妒、傾軋乃至陷害,讓她無所適從,度日如年。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懿靖大貴妃
    演員:何賽飛
    她和太后一樣,都是順治父親太宗皇帝的妃子,太宗時地位比太后的妃位還要尊貴。她也有一個聰明俊秀的兒子,但競爭皇位失敗,沒有當上皇帝,只能做個貝勒,她一直為此耿耿於懷。順治母子一遇棘手的倒霉事,都能讓她興奮。只要能給對方添麻煩,她不惜造點倒霉事出來。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佟妃
    演員:楊蓉
    雖然是旗人,卻是漢族高級武官家裡的掌上明珠。她漂亮,眼大而有神,在生人面前老是怯怯的,惹人愛憐。她心地善良,待人溫和,與董鄂妃相似,卻遠沒有董鄂妃的才華和智慧型。她十分小心眼兒,也愛嫉妒,卻儘量不流露,更沒有害人之心。別人讓她怎么樣就怎么樣,沒有自己的主見。
  • 少年天子(2003年劉恆導演古裝清宮情感劇)
    謹貴人花束子
    演員:崔波
    是靜妃做皇后時的侍女,出身於滿族的底層。性格謙順,與皇后情同姐妹。她是後宮女人中唯一不嬌氣的人,在太后面前仍舊顯示出侍女的勤快和馴服,卻難以討太后的歡心,更難以討取皇上的歡心。她是孝女,得到一點兒好處也要惠及家人,想方設法使父親得到提拔,讓全家過上好日子。
[以上內容來自]

音樂原聲

歌曲名作詞作曲演唱備註
向雪懷、劉恆
片頭曲
永相別
向雪懷、劉恆
片尾曲

幕後花絮

1、該劇是潘虹出道後首次出演古裝劇。
2、霍思燕演本不願來演烏雲珠,但劉恆導演告訴她把自己當聖女即可,這才有了霍思燕版的烏雲珠。
3、該劇的主創人員幾乎都是新人,不僅男女主演如順治鄧超、皇后郝蕾、貴妃霍思燕以及總導演劉恆也是第一次執導。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獎項獲得者
2004年5月
中國廣播電視學會“優秀攝製組獎”
《少年天子》
2005年1月27日
第14屆北京影視春燕獎優秀電視劇編劇
劉恆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該劇根據凌力同名小說改編,原著小說獲得第三屆茅盾文學獎,電視劇則經劉恆改編,加上“少年系列”的製片人陳勇也加盟其中,劉恆除擔任編劇外,還擔任總導演。
拍攝過程
該劇開拍於2002年11月,經歷半年拍攝,於次年4月份拍攝完成。
拍攝是在冬季,但拍攝的是8月的戲,不能出現白色的哈氣,所以演員們只能先含一口冰水再拍。而古裝由於身上沒有口袋,大家為了方便攜帶劇本等物就都塞進了靴子裡。至於抽菸的鐵桶,那是因為布景都是用易燃物搭的,冬天天氣乾燥怕出火災,所以劇組才特設煙桶。演員最不容易的是常常凍的不行還要去含冰水。

播出信息

播出平台首播/播出時間
省內電視台
廣東電視台公共頻道
2003年09月18日(黃金檔)
北京電視台影視頻道
2003年10月26日(19:40)
溫州電視台經濟科教頻道
2003年10月28日(07:00)
成都電視台一套
2003年11月21日(20:57)
天津電視台3套
2003年12月01日(20:00)
山東生活頻道
2003年12月02日(19:30)
遼寧電視台五套
2005年01月08日(12:36)
河南電視台四套
2005年09月03日(18:15)
河北電視台一套
2005年11月09日(15:25)
衛視上星
東方衛視
2004年01月06日(19:30)
廣西衛視
2004年02月16日(20:38)
安徽衛視
2004年02月23日(19:41)
青海衛視
2004年05月01日(19:52)
貴州衛視
2004年05月02日(09:07)
東方衛視
2004年05月27日(10:08)
山西衛視
2004年06月01日(13:25)
甘肅衛視
2004年06月19日(08:00)
山東衛視
2004年08月11日(08:57)
江蘇衛視
2004年08月13日(08:57)
甘肅衛視
2004年10月01日(15:25)
河北衛視
2004年12月07日(10:00)
陝西衛視
2005年02月18日(08:31)
青海衛視
2005年05月15日(23:04)
江蘇衛視
2005年07月04日(09:45)
2003年台灣八大戲劇台8點檔時段買下《少年天子順治王朝》,該劇在台灣一經播出,收視率便持續攀升。

影片評價

正方觀點

這是一部能夠吸引住觀眾眼球的好作品,因為電視劇必定還是大眾化的東西,所謂大眾化就是雅俗共賞的東西,中國人的娛樂的習慣還是要有好看的故事,《少年天子》有引人入勝的情節,個性鮮明而且有特點的人物,當然還需要精緻的語言。當然《少年天子》還有演員恰如其分的符合人物的卓越的表演,該劇的演員都挺好的,表演的都非常到位。雖然很紅的演員很少,但恰恰看好的還都是那些年輕演員,比如演皇帝的鄧超,演皇后的郝雷和演烏雲珠的霍思燕可以說都是非常出色的演員。這么年輕就能有這么出色的表演,能把人物情緒的變化、內心的波動把握得那么準確、到位。還有李建義,演督太監總管吳良輔的這個人,他把中國人奴性的東西全都表現出來了,是這部戲裡的一個大亮點,絲毫不比潘虹、何賽飛遜色。劇選用幾個青年演員是非常明智之舉,這些青年演員給《少年天子》提的氣,帶來的好處,要比幾個名演員帶來的好處更多,這點是肯定的。(劉連樞評價
這部劇很像一部語言飽滿、豐富、抒情的戲劇,它和很多戲不一樣的就是它以情感來寫政治,以家長里短、家庭關係來寫朝政,以具體的情感、倫理來寫博大的朝政,這也是比較新的一點。劉恆第一次作總導演,但他牢牢地堅持了自己對這部戲的認識,同時也緊緊地把握住了這部戲,使之從整體上有一種比較新鮮的味道,形成一種比較新鮮的模式。另一個新鮮點就是這部戲的演員,戲中知名演員雖然很少,乍一看上去好像沒有什麼明星,但是演員選得都非常的準確,和劇中人物的形象十分貼切,表演上也有新鮮的地方,而且關鍵是年輕人非常投入,非常敬業,表演的相當不錯。會讓人眼前一亮。劉恆老師的這種藝術創作方式。因為他個人覺得以小見大的寫法很好,他甚至認為這種內心的波瀾超出了對畫面所謂的氣勢恢宏的追求,因為人物內心的波瀾是更大的表現,而有的比如什麼大炮、戰馬等大場面反而是一種表面的東西,並且在電視劇中也並不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所以他對這部戲的新鮮點非常讚賞。這部戲當繁則繁,當簡則簡。他相信觀眾看了會認為它不是一個平常意義上的戲,它是一部很新鮮的戲,一部博大、抒情、波瀾的戲。
《少年天子》這部戲最關鍵的就是小中見大、以情感來衍射政治。《少年天子》這部歷史劇是非常有想法的一部作品,而且是不甘於流俗的,不甘於按所謂的流行的那種戲劇創作方式去創作,是以寫實來寫意,以寫情來寫政,以寫家庭倫理來寫朝綱、治國倫理。人物的矛盾和人物的特點也都是非常明顯的,是波瀾壯闊、內心激盪的。(鄒敬之評價

反方觀點

不符合歷史
一些歷史專家發現改編後的歷史劇與原著、歷史記載之間的存在許多差異。認為改編後的《少年天子》戲說炒作的成分多,沒有完全遵循原著;有些地方為了刻畫人性的細節有改變歷史記載之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