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鸊鷉指名亞種

小鸊鷉指名亞種

小鸊鷉指名亞種(學名:Tachybaptus ruficollis ruficollis)是小鸊鵜的亞種之一。體長250~320厘米,夏季背部黑褐色,下喉和頸側栗紅色;冬季背褐色,下喉和頸側淡棕褐色,兩性相似。終生在湖泊、池沼和水庫壩塘等平緩水域中漂游。常單個或五、六隻活動。善潛水,可潛水4-5分鐘,潛游數十至百米遠後才浮出水面。受驚時,常緊貼水面飛行。棲息於湖泊、水塘、水渠、池塘和沼澤地帶,也見於水流緩慢的江河和沿海蘆葦沼澤中。食物主要為各種小型魚類、小型水生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水生昆蟲、魚類和蝦類等為食,偶爾也吃水草等少量水生植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小鸊鷉指名亞種
  • 拉丁學名:Tachybaptus ruficollis ruficollis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鳥綱
  • :鸊鵜目
  • :鸊鵜科
  • :鸊鵜屬
  • 小鸊鵜
  • 亞種:小鸊鷉指名亞種
  • 命名者及年代:Pallas, 1764
形態特徵,生活習性,繁殖方式,分布範圍,種群現狀,保護等級,

形態特徵

小鸊鷉指名亞種是小鸊鷉的亞種之一。全長25-29厘米,體重100-200克。夏羽前額、眼先、頭頂、後頸、上喉和頦黑褐色;頰、耳羽、頸側和前頸紅栗色,眼下邊紅褐色或近黑色;上體黑褐色,局部沾棕色;初級飛羽灰褐色,尖端暗灰黑色,次級飛羽亦為灰褐色,具白色端斑;翅上小覆羽淡黑褐色,大覆羽和中覆羽暗灰黑色;上胸灰褐色,具淡棕白色端斑;下胸和腹白色,雜以褐色斑;兩脅灰褐色,後部沾有棕色;肛區灰褐色;翼下覆羽和腋羽白色。冬羽額淡灰褐色,頭頂和後頸黑褐色,頰、耳羽、頸側及前頸淡黃褐色,頦和喉白色,脅、腰側淡黃棕色,其餘上體灰褐色,下體白色。幼鳥體色較淡,頸部無栗色,頭、頸部呈黑白、紅褐色的花斑狀,背褐色有棕褐色斑。下體淡褐色,胸綴有淡褐色斑紋。虹膜黃色,嘴黑色,尖端黃白色,嘴角黃綠色,跗蹠和趾石板灰色。

生活習性

棲息於湖泊、水塘、水渠、池塘和沼澤地帶,也見於水流緩慢的江河和沿海蘆葦沼澤中。多單獨或成對活動,有時也集成3-5隻或10餘的小群。善游泳和潛水,在陸地上亦能行走,但行動遲緩而笨拙。飛行力弱,在水面起飛吋需要在水面涉水助跑一段距離才能飛起。在陸地上則根本不能起飛。飛行距離短而且飛得不高。飛行時頭頸向前伸直,腳拖於尾後,兩翅鼓動較快。性活躍。活動時頻頻潛水取食。休息時常一動不動的飄浮於水面。遇到危險則游入水草叢中或潛入水下隱藏,不時又在附近露出水面。有時它又沉入水中,僅留嘴和眼在水面。
通常白天活動覓食。捕食方式通過潛水追捕。食物主要為各種小型魚類。也吃蝦、蜻蜓幼蟲、蝌蚪、甲殼類、軟休動物和蛙等小型水生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偶爾也吃水草等少量水生植物。

繁殖方式

繁殖期5-7月。營巢於有水生植物的湖泊和水塘岸邊淺水處水草叢中。巢屬於浮巢。通常咬斷蘆葦作巢基,置巢於蘆葦叢之間,飄浮於水面上,能隨水的漲落而起落。形狀呈一圓台狀,好似一截頂圓錐體,上窄下寬。巢全由蘆葦和水草構成,內墊以苔蘚或無任何內墊物。每窩產卵4-7枚,但也有2-10枚的。卵剛產出時為白色或灰白色,隨後變為污白色或污褐色。卵的形狀為橢圓形、梨形和葫蘆形三種形狀。雌雄鳥輪流孵卵。離巢時親鳥用巢邊的水草將卵蓋住。孵化期23-28天。雛鳥早成性,孵出後的第2天即能下水游泳。

分布範圍

分布於歐洲東部到烏拉爾和非洲西北部。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