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蓮莊

小蓮莊

小蓮莊是始建於清光緒年間的古典園林建築。屬於南潯首富劉鏞(字貫經)的私家園林、家廟及義莊所在,位於南潯鎮南柵萬古橋西,北臨鷓鴣溪,西與嘉業堂藏書樓隔河相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蓮莊
  • 位置:位於南潯鎮南柵萬古橋西
  • 面積:17399平方米
  • 建成時間:於1924年完成
  • 建築特色:以荷花池為中心,依地形設山理水
  • 主建築群:荷池南岸主體建築“退修小榭”
  • 開放時間:8:00-16:30
  • 門票價格:16元
  • 建議遊玩時長: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春秋最佳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簡介,建築特色,主建築群,參見,

簡介

面積17399平方米。原為劉氏歸櫬暫殯寓園,從光緒十一年(1885年)開始,在池周補植花柳,重栽菡萏,布置台榭,啟建家廟,歷時四十載,於1924年完成。因慕元代書畫家趙孟頫湖州蓮花莊,而自名“小蓮莊”。
小蓮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年 代:清
公布時間:2001年6月25日

建築特色

園林以荷花池為中心,依地形設山理水,形成內外兩園。
內園是一座園中園,處於外園的東南角,以山為主體。仿唐代詩人杜牧《山行》之意,鑿池栽芰,疊石成山。山道彎彎,半山蒼松,半山紅楓,楓林松徑,山路迴轉,小巧而又曲折,宛然一座大盆景。此園與外園以粉牆相隔,又以漏窗相通,似隔非隔,內外園山色湖光,相映成趣。
外園以荷池為中心,池廣約十畝,沿池點綴亭台樓閣,步移景異,頗具匠心。

主建築群

荷池南岸主體建築“退修小榭”,臨池而建,設計精巧,是江南水榭建築的精品。此榭的溪曲廊連“養新德齋”,是主人的書房,因院內多植芭蕉,故又名“芭蕉廳”。荷池北岸外側為鷓鴣溪,沿溪疊有假山並植矮竹護堤,堤上建有六角亭。堤東端建有西式牌坊一座,門額上的“小蓮莊”三字為著名學者鄭孝胥所書。荷池東岸,原建有“七十二鴛鴦樓”,抗戰時被毀,其南側有百年紫藤,似臥龍參天盤卷,枝葉茂密,伸達五曲橋頂,每到花季,即如紫色的彩帶懸繞於橋頂,美不勝收。
荷池西岸較高的建築“東升閣”,是座西洋式的樓房,俗稱“小姐樓”。室內用雕花圓柱裝飾,壁爐取暖,窗的外層用百葉窗遮光,為法式建築風格,具有濃郁的異國情調。西岸另建有“淨香詩窟”,是主人與文人墨客吟詩酬唱之處。
荷池西岸長廊的壁間嵌有《紫藤花館藏帖》和《梅花仙館藏真》刻石四十五方,故名“碑刻長廊”。刻石書法真、草、隸、篆各體皆備,刻工精妙,字型遒勁,文采飛揚,與寧海《渤海藏珍》帖石並稱與世。為不使長廊有長而呆板之感,北以橋亭為端,中隔半圓亭,南以扇亭為終,並引接家廟。
小蓮莊
劉氏家廟,是小蓮莊的主要建築群,與園林長廊一牆之隔。家廟始建於1888年,於1897年落成,為劉氏家族祭祀祖先之所。家廟坐北朝南,從南至北依次為照壁、石牌坊、門廳、過廳、正廳和馨德堂等。家廟正廳面闊三開間,明間進深五柱四間,次間進深六柱。正廳明間懸宣統皇帝御賜的“承先睦族”九龍金匾一塊,以示劉家的榮耀。馨德堂在家廟正廳的北側,該堂為樓廳建築,底層面闊三間,周轉卷棚軒廊,樓上四周有寬大的周轉廊,故俗稱“走馬樓”。馨德堂裝飾十分講究,門窗欞心都用硬木雕出鍾、鼎、錢幣等博古紋飾,四周用卵石瓦片段預告街鋪地。後院樹木參天,湖石疊峰,清靜幽雅。
在家廟的西側為劉氏義莊,建於1922年,在義莊天井內植有古桂兩株,故名“桂花廳”。後廳為忠孝祠,供奉劉氏十世祖宋侍郎忠公劉漢弼遺像,現為“叔萍獎學金成就展覽館。義莊西側與嘉業堂藏書樓毗鄰,藏書樓東護河旁是劉氏家廟甬道,兩旁植百年古樟,中鋪青石板,愈感幽深肅穆。

參見

散文《初識小蓮莊》(汪宏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