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維多

小維多

Petit Verdot的法語意思是“小綠”,指的是該種葡萄由於成熟期太晚,葡萄漿果常常不能正常成熟而呈現出綠色。小維多主要分布於法國的梅多克(Medoc)地區,其起源尚不明朗。在波爾多地區,小維多的歷史要早於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小維多
  • 外文名:Petit Verdot
  • 法語意思:“小綠”
  • 又稱:味而多
  • 特點:成熟過程很慢
基本內容,種植區域,摻兌情況,產品,酒香類型,

基本內容

Petit Verdot的法語意思是“小綠”,指的是該種葡萄由於成熟期太晚,葡萄漿果常常不能正常成熟而呈現出綠色。小維多主要分布於法國的梅多克(Medoc)地區,其起源尚不明朗。在波爾多地區,小維多的歷史要早於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小維多本身具有非常深的紫紅色和強烈的單寧,可以用來增加調配型葡萄酒的色澤和結構。此外,葡萄酒在混合小維多之後需要較長時間來軟化其豐富的單寧,適於進行多年陳釀。一般而言,小維多在混合葡萄酒中的比例一般低於5%,但是,在一流釀造師的手法下,往往1%-2%的小維多就能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與大多數品種一樣小維多需要炎熱的白天和冷涼的夜晚形成較大的晝夜溫差來積累糖分。排水良好的土質,具有一定肥力的土壤有助於其生長,並形成獨特的風味。
小維多是波爾多法定的六種紅色釀酒葡萄品種之一,但在紅酒中始終處於配角的地位。這主要是由於它過於晚熟造成的,這一特性導致它在一些年份無法成熟。在葡萄園中,因為小維多的成熟時間晚於其他品種,使它容易受到秋季初期霜凍的影響而很難達到完全的成熟。

種植區域

Petit Verdot 葡萄的成熟過程很慢,所以需要生長在夏天很長的地方。所以在法國,它被種植在南部地區:波爾多大區以及Languedoc-Roussillon地區(朗多克胡西永)。
小維多Petit Verdot小維多Petit Verdot
在波爾多,雖然它只占據5%的葡萄園種植面積,但分布範圍很廣:Graves, Graves de Vayres, Haut-Médoc, Listrac-Médoc, Médoc,Moulis, Pauillac, Pessac-Léognan, Premières Côtes de Bordeaux, Saint Estèphe以及Saint Julien. 除這些地方以外, Margaux(馬爾戈)市的土壤也非常適合種植Petit Verdot。
除法國的波爾多以外,較為著名的小維多產區還有澳大利亞、美國加州、阿根廷、智利等。
在澳大利亞,小維多有著較久遠的歷史。早在1832年就有關於小維多的記載。小維多在溫暖的澳大利亞產區沒有了在波爾多時晚熟、不易成熟的問題,而呈現出新的活力。在澳洲,單品種的小維多葡萄酒有著以下令人欣喜的特點:濃烈的紫羅蘭紅色;年輕時具有香蕉味,成熟時具有濃郁的泥土、皮革、菸草和雪茄盒味,具有柔和而豐富的單寧。
在同樣溫暖的美國加州葡萄產區,優良的氣候條件有助於葡萄的一致性成熟。小維多在這裡的種植量在上升,已經有幾個加州葡萄酒廠開始進行小維多單品種的釀製中。
阿根廷的小維多具有濃郁的紫羅蘭色,酒體飽滿,具有李子和櫻桃的果香,並混合著朱古力和香料的味道,進入口中帶有李子和櫻桃的紅色果味,有著優美的結構,回味悠長。

摻兌情況

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摻兌。它常被用來摻兌其他酒類,使用比例占10%。一般種植者只劃出一小塊地來種植Petit Verdot,因為只需要摻兌很低的比例,它就能改變一瓶酒的風味。

產品

摻了Petit Verdot的葡萄酒味道會非常特別。它使酒澀,辣,提高酒精濃度並且使酒的顏色變得更紅。除此之外它還會最佳化酒的陳化性。

酒香類型

甘草,香料,香堇和覆盆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