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位緊逼防守

對位緊逼防守,與那些區域緊逼相比,對位緊逼防守是一套複雜得多的防守體系。它的創始人是原肯塔基大學的主教練里克-皮蒂諾(Rick Pitino)。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對位緊逼防守
  • 外文名:Para tight defensive
  • 正文:對對位緊逼防守的簡介
  • 方法:搶前換防 包夾等
與那些區域緊逼相比,對位緊逼防守是一套複雜得多的防守體系。它的創始人是原肯塔基大學的主教練里克-皮蒂諾(Rick Pitino)。想把這套體系融會貫通並不容易,需要大量的時間去練習。但它的優點在於:無論進攻方使用何種戰術來應對緊逼,對位緊逼防守都可以始終保持對球的壓力。它與區域緊逼的區別是:發界外球時,由一名比較高的防守球員去干擾阻撓發球,另外四名防守球員各自對位盯防一名進攻球員(除非特殊情況不必繞前阻絕傳球)。這有些類似於盯人防守,所以它不會害怕任何一種破緊逼的戰術。
既然不是區域防守,所以另有一套防守者需要遵循的緊逼原則。除了時刻保持對球施壓外,防守方還需要注意“協助邊”的輪轉和阻截,以及使用其他一些防守戰術:下面我們就來分別討論一下這幾項技巧。

阻運包夾阻運包夾
邊線處的阻運包夾
我們通常在邊線附近使用“阻運包夾”。X5儘量迫使O1沿邊線高速運球推進,在O1帶球至中線附近時,加速衝刺至其前方阻運。X4在防守自己人的同時要兼顧到球。在O1被迫停球的一剎那,X4要迅速上前夾擊。很多情況下,面對X5的防守,X1會選擇後轉身來擺脫。這正是X4包夾以及斷球的大好時機,因為轉身時很難觀察到身後的情況。
搶前換防
這種防守技巧無論是在全場緊逼,還是半場的防守陷阱、人盯人,抑或我們現在討論的對位緊逼都是適用的。
緊逼的原則之一:如果運球者向你所在位置高速推進,你就應該迅速搶前阻運形成夾擊。一般來說,我們的包夾區域是在邊線附近,而不是中路。在中路,通常就會用到“搶前換防”。
A
AA
如圖A,O1高速向中路推進,在O1運球路線上的X1就要迅速上前遏制其推進。若O1立即將球傳給O4,防守方則要果斷換防——X5去攔阻O4,而由X1繼續跟防O1。
換防對X5來說也不是什麼難事,因為O4本身就在X5的跑動路線上。持球者(O1)在高速運球推進時,想要快速轉身走相反方向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此時O1若選擇傳球,則防守方就要採取換防,這是個很基本的防守技巧。如果O1停球,那么X1和X5就要共同夾擊O1(搶前包夾),直到他把球傳出。
持球者(O1)快速運球推進時,處於其推進路線的其他防守球員(X1)採取搶前防守,有很多好處:1、可能會造成運球者控球或者傳球的失誤;2、可以遏止運球者快速推進;3、可能會迫使其停球,形成夾擊的機會;4、可能會迫使運球者改變推進路線(走邊路)。
B
BB
在圖B中,防守方採取了搶前換防後,O1並沒有傳球,而是繼續控制球。X1擋住其前進路線,壓迫其走邊路,這時,防守方就可以採取我們之前講到的“阻運包夾”。
我們該在什麼時候採用“搶前換防”呢?見下圖。
C
CC
防守方包夾接發球球員。如果被包夾的O1立即將球回傳給發界外球的O3,那么X5就要換防O3,因為X4的跑動方向與球相反(圖C)。
D
DD
圖D上面我們已經講過了,這種情況下也要使用“搶前換防”。
E
EE
再看圖E,有時對手沿邊線推進的時候,我們也要用到“搶前換防”。X5的速度可能不足以阻運O1,這時X1就要搶前防守O1。如果O1停球,X1和X5就要對其雙人包夾。如果O1將球傳給O4,則X5繼續向前跑動跟防O4。
搶前包夾
搶前包夾
搶前包夾搶前包夾
持球者快速運球推進時,我們同樣可以採取“搶前包夾”。當然我們通常會在邊路使用“搶前包夾”,而不是中路。如圖,O1沿邊路高速推進,X1就要搶前阻運O1,並與X5形成雙人包夾。此時,協助邊的X3就要輪轉至邊線阻斷O1於O4的傳球路線,X2則要迅速回防禁區(見後文“一上”中的輪轉)。
在某些情況下,即使在中路,我們也可以使用“搶前包夾”:
1、防守方搶前防守而運球者停球時,防守球員可以不必換防而是繼續包夾運球者;
2、如果運球者控球技術一般,在壓迫下容易失誤時;
3、如果對方由明星球員持球,我們僅僅是為了讓他打的更累一些,或者讓他放棄持球,有時也會對其採取“搶前包夾”。
注意:一旦被包夾的球員將球傳出包圍圈,“搶前包夾”就要迅速調整為“搶前換防”。
可以想像,如果使用以上的防守策略,那么你就必須承擔一定的風險,接受可能會被對手輕鬆上籃的事實。但總體來說,如果你的球員能夠保持積極有效的跑動輪轉,那你的收益將更多:失誤,搶斷以及隨之的輕鬆上籃。此外,在壓迫下,對手的體能也會漸漸不支。因此,若要使用對位緊逼,你的隊員的身體狀態以及板凳深度都是重要的先決條件。
內線球員在緊逼中充當第一道防線
很多教練起初都會驚訝於我們放兩個大個子——而不是速度更快的後衛——在前場去防守發球球員及接球球員。我們這樣做的理由如下:
1、我方得分後,我們的大個子一般都正在籃下,可以立即展開緊逼;
2、讓大個子去干擾發球有更佳的效果——可以更好的阻斷傳球路線,說不定還可以點到球形成斷球;
3、我們並不是真正的要大個子們去守住進攻方的小後衛,我們只是想迫使對方的後衛向一側高速運球,或者把球傳出去;
4、我們的小個子要負責去攔截傳球或夾擊持球者;
5、我們非常希望X3位置能有一個速度夠快、身體素質勁爆的球員。由他在後面負責閱讀防守,輪轉搶斷。
至此,我們已經可以看出對位緊逼和區域緊逼的一些區別。在介紹具體的落位及相關陣型調整前,我們先來看一下對位緊逼的基本規則。
對位緊逼基本規則:
1、X4負責干擾發球,爭取能夠點到傳球形成搶斷。
2、儘量迫使球發往邊角。
3、每個人對位防守一名進攻球員,至於我們的防守落位是“一上”“兩上”“三上”還是“四上”就要看對方是如何安排的了。
4、時刻保持對球的壓力,儘量迫使持球者高速運球。
5、如果運球者向你所在位置高速推進,你就應該迅速搶前阻運(“搶前換防”或者“搶前包夾”)。不用擔心其他,你的隊友會輪轉給予幫助並控制住傳球路線的。
6、如果接發球的對手位置在阻區或阻區以下的邊角處,X4與X5可以雙人包夾接球者。
7、如果接發球的對手位置在阻區以上,X5就應對球施壓儘量迫使其高速運球,X4則應迅速退防,保證自己的位置在球的前方。
8、進攻方可能會運用掩護來扯出空當,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要及時換人防守。防守球員之間的交流(大喊:換防!)是非常重要的。
9、“跟住你的人”。如果你對位的進攻球員位置下得很深,而又不需要你去阻運持球者,那你就應該跟住你的人。
10、如果運球者從邊線改向中路推進,X4需要注意去阻運運球者(“搶前換防”或者“搶前包夾”)。
11、如果運球者沿邊路推進,在中線附近包夾他("阻運包夾"或"搶前換防")。
12、如果進攻方將球轉向另一邊,防守只需要相應的作對稱調整即可。
13、如果球越過了你,你就要快速回防,爭取在後麵點掉進攻球員手中的球。
14、緊逼被破時要迅速回防禁區。
15、如果球從夾擊圈中傳出,包夾球員要迅速歸位防守。
16、在包夾或者阻運時,你必須靠腳步移動去防守 去站住位置。不要隨便下手掏球。在對方後場的犯規通常都是“愚蠢”的,這時對方甚至還沒有進入可以得分的區域。如果犯規次數已累計到需要罰球,或是一節比賽只剩下幾秒鐘的時候,這樣的犯規就顯得更加愚蠢。
對位緊逼的具體落位及戰術編號
我們把球場分為四塊。全場=“80”, 3/4個場地謂之“60”, 半場=“40”, 而1/4個場地=“20”。“80”緊逼指的是干擾發球人的全場對位緊逼;“60”緊逼代指從罰球線開始的干擾發球人的3/4場緊逼。“40”緊逼即半場緊逼。“20”即是標準的半場防守。我們“80”對位緊逼的落位是“一上”、“兩上”、“三上”還是“四上”就要看對方是如何安排破緊逼的了。此外還有相應的阻絕傳球線路的緊逼陣型——“81”全場阻絕緊逼和“61”3/4場地阻絕緊逼,以及稱為“交錯”的落位調整。
“80”對位緊逼VS“一上”
見下圖。記住我們上面說過的緊逼原則。通常在“一上”落位中,(僅允許)球發往邊角,我們不對接球者實施包夾,因為對方可以輕鬆的將球回傳給發球者。
A
AA
圖A是很常見的情況。球發出後,X4即迅速退防,保證自己的位置在球的前方。X5儘量迫使O1高速帶球。如果O1運向邊路,X1即搶前與X5雙人包夾。X3移動至有球側,準備輪轉阻截傳球路線。同時X2迅速回防補(X3)位保護協助邊。
B
BB
圖B中,如果運球者繞過X5,不走邊路走中路(向X4退防方向),則X4的位置恰好可以實施“搶前防守”去阻運O1。X4與X5視情況夾擊O1。與此同時,X2、X1注意封鎖傳球線路,X3拖後保護。
C
CC
如果進攻方的發球球員運球技術不過關的話,我們還可以考慮夾擊接球者,好讓發球者來持球推進。圖C中,如果接球者位置在阻區以下的底角處,X4、X5即上前夾擊接球者。同時,X2、X1負責封鎖傳球線路,X3拖後保護。
有的時候,X5在邊線跟防運球者,準備實以“阻運包夾”。若X4如我們前面所述,始終保持自己的位置在球的前方,他可以根據當時場上情況(X5能否加速至運球者前方阻運或者運球者轉身向中路推進)來做出選擇。如果速度足夠,X4可以提前做出判斷與X5共同在邊路夾擊運球者。這時,X2就需要閱讀場上形勢調整自己的位置。如果X3已經輪轉到有球側邊線,X2就必須回防保護禁區。如果X3並沒有輪轉,X2就可以在中路控制對方的傳球路線。
“80”對位緊逼VS“兩上”
兩上
兩上兩上
進攻方在罰球線區域布置兩名球員。我們也要相應的布置防守——X2隨之提至罰球線。其它與之前所述基本一致。X3可能會提到半場去跟防自己對位的人,但他同時還要注意對方長傳保護禁區。如果進攻方發球至X3一側,則拖後保護的任務屬於X1。
如果接發球的對手位置在阻區以下,X4與X5顯然要去包夾接球者。此時X2要落位O2與O4中間,阻絕O1將球傳給O2、O4。如果X2能將回傳給發球者的球斷下那當然最好不過了,但一定注意不要貿然下手賭博性搶斷,否則整個緊逼體系都會被破壞掉。若X2意識到自己斷不下回傳球,他只需老老實實的防守球即可,其他防守球員會在其後輪轉補位。
如果對手沿邊路快速推進,防守與前述基本一致。X5跟防球,X1視情況與X5在邊路包夾持球者。X3輪轉阻斷沿邊線的傳球。要注意的是X2:發現進攻方沿邊線推進後,X2要迅速回防保護禁區。
“80“對位緊逼VS“三上”
進攻方安排三名球員提到罰球線接應。
“80“對位緊逼VS“四上”
如果進攻方採取四人橫向站位或者雙堆疊戰術破緊逼,這都屬於“四上”的範疇。
“交錯”對位緊逼
如果進攻方採取“兩上”接應並且安排兩名球員下到前場時,我們可以調整陣形為“交錯”對位緊逼
“阻絕”緊逼防守
有時我們會去阻絕界外球發球線路,以尋求搶斷或者迫使其5秒違例。
“81”阻絕緊逼
“81“指的是(X4)干擾發球人的全場阻絕緊逼。
“61”阻絕緊逼
“61”即3/4場地阻絕緊逼,除了不干擾發球人外,其餘皆與“81”相同。
“41”包夾陷阱
“41”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罰球罰失)使用的一種半場夾擊戰術。我們嘗試在球剛過中線時,與邊線或者中線附近夾擊持球者。
“88”
“88”緊逼防守其實就是全場的人盯人防守,每位球員對位防守一個進攻球員。
總之,對位緊逼防守體系之複雜,需要大量的時間去練習。若要使用這套系統,你就必須將你的球隊改造成一支以壓迫式打法為主的球隊,在賽季的大多數場次、比賽的大多數時間內使用壓迫防守。與其他所有的緊逼防守體系一樣,風險與回報是並存的。如果你的隊伍積極又富有活力,你的防守將變得侵略性十足並可以牢牢掌控住比賽節奏。教練們必須知道如何在比賽過程中根據對手破緊逼的戰術調整緊逼陣型。例如間或將陣型由“80”調整為“61”可能會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