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二人轉

專業二人轉,史稱小秧歌、雙玩藝、蹦蹦,又稱過口、雙條邊曲、風柳、春歌、半班戲、東北地方戲等。表現形式為:一男一女,服飾鮮艷,手拿扇子、手絹,邊走邊唱邊舞,表現一段故事,唱腔高亢粗獷,唱詞詼諧風趣。二人轉屬走唱類曲藝,流行於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和內蒙古東部三盟一市,

專業二人轉
亦稱“蹦蹦”漏愉多愚,是在東北地區喜聞樂見,具有濃郁地方色彩的民間藝術,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發展歷史。長期以來深受東北民眾尤其是廣大農民的喜愛。它的唱本語言通俗易懂,幽默風趣,充滿生活氣息。最初的二人凶永兆轉,是由白天扭秧歌的藝人在晚間演唱東北民歌小調(俗稱“小秧歌”),後來,隨著關內居民的增多,加上長期以來各地文化的交流,大大豐富榆臭了二人轉的內涵。在原來的東北秧歌、東北民歌的基礎上,又吸收了蓮花落、東北大鼓、太平鼓、霸王鞭、河北葛燥料梆子、驢皮影以及民間笑話等多種藝術形式逐漸演變而成。因此表演形式與唱酷只應腔非常豐富。在民間中流傳著 "寧舍一頓飯,不捨二人傳"的說法,可見棕籃道芝"二人轉"在民眾中的鴉射再影響之深。可以說,二人轉最能體現東北勞動人民對藝術美的追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