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公墓(埋葬死去狗狗的地方)

寵物公墓(埋葬死去狗狗的地方)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寵物墓地就是埋葬死去的寵物的地方,墳地主要是指寵物去世後,將遺體或骨灰式遺物埋葬的地點。這是人類發展歷史上的文明和進步。

2015年04月04日,北京,清明將至,北京南部的一家寵物安樂園裡迎來了一波又一波寵物主人,這些埋葬在安樂園裡的寵物有貓有狗,有兔子,有烏龜,甚至有金魚。寵物安樂園裡大部分墳墓都配有太陽能蓄電池照明燈,白天蓄積電量,夜晚點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寵物公墓
人終有一死,寵物也一樣。既然眾生平等,主人安葬死去的寵物,甚至設墓地悼念,就都無可厚非,畢竟法無禁止即可為。然而,在越來越多人感嘆“死不起”的當下,這則新聞還是刺痛了不少人的眼睛,甚至有網友感嘆“現在不只是死人與活人爭地,寵物也和人爭起地來了。”
在人多地少,墓地價格動輒上萬的現實下,為寵物立碑,確實太過浪費土地資源。連人都在提倡海葬等生態葬以節約土地,寵物卻還守著一方不小的公墓,於情於理都不合適。因此,規範甚至取締寵物公墓確有必要。
但主人有祭奠寵物的權利,沒有公墓,去世的寵物如何處理?隨意丟棄或掩埋並不衛生,甚至可能傳播疾病,我國《動物防疫法》也規定“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動物屍體不得隨意處置”;火化是個理想選擇,但國內專業的寵物火化卻幾乎沒有。如此看來,寵物公墓似乎成了唯一的辦法。
也就是說,專門的寵物“身後事”處理措施的缺失,才是催生寵物公墓的根源。而寵物身後事的處理並不是小事。據2013年6月2日《深圳晚報》報導,我國寵物狗數量已超過1億,如果按照8%的死亡率計算,每年死亡的寵物狗數量也超過800萬。如此龐大的群體,假如任由人們隨意丟棄掩埋,或是自行選擇公墓,造成的污染、浪費實在不容忽視。
而在國外,寵物殯葬業多是一個已經發展成熟的產業。據統計,英國大約有1100萬隻寵物,寵物火葬場有320多家,每年寵物市場的產值高達35億英鎊。法國、新加坡、日本等國家都立法規定,寵物屍體必須火化。反觀國內,這一方面仍是空白,甚至專門的寵物火化場也無法取得經營資質。
因此,寵物殯葬業需要得到規範。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寵物殯葬體系,寵物與人爭地的荒唐才不會再現,而那些失去寵物的主人們,也終能讓自己的寵物得以安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