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媽媽的一封信

寫給媽媽的一封信

《寫給媽媽的一封信》是一篇短篇散文,作者為阿完。於發表2012年07月08日發表。主要表達作者對媽媽的愛。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寫給媽媽的一封信
  • 文學體裁:短篇散文
  • 作者:阿完
  • 所屬社團:雀之巢
  • 發表時間:2012年7月8日04:38
文章內容
媽媽,您在哪兒?兒子提筆向您寫信,不知寄向何方?今晚您聽到兒子的聲聲呼喚嗎?媽媽,您離開我已經十年了,這十年我不敢憶起您,想想以前對您極度的任性,非常愧疚。媽媽,假如人生能再來一次,假如我們再母子一場,兒子一定會珍惜這難得的母子情緣。媽媽,這個世界上,您的愛最誠摯、最無私,任何情感都無法比擬。媽媽,母子一場三十年,也是我身心折磨您的三十年,被你寵壞的小兒子,就喜歡把氣撒在你身上,而你從沒怨言,總是無比憐愛地看著我。媽媽,我享受你整整三十年滿滿的愛,滿以為還可以享受很長,很長時間,直到永遠。媽媽,您的一生是艱苦的書籍。
媽媽!小時候,您是外婆的嬌嬌女,家境寬裕的您進了學堂,在您這個年齡女人上學真是天方夜譚,當年您是多么驕傲,一身的藍衣白裙飄在學堂。後來這學生時代成了您一生最美好的回憶,你經常憶起您當年的野炊,您的同學,高興時您還會唱起當年的歌。媽媽!當您回憶往事時,您的臉柔柔的,好象如水的月光灑在臉上,你的思緒已飄飛在那天真浪漫的學生時代。
長大後,那白衣藍裙的少女嫁人了,從此開始您人生的苦難。媽媽,由於外婆的嬌寵,當年您性格非常任性嬌氣,更不會吃苦,處世又不圓滑。而父親是一個很嚴謹又吃苦耐勞的人,奶奶是一個典型的勞動婦女,您的妯娌又是一個非常圓滑勤勞的女人,您在這個家的地位並不高。當年您一身的旗袍,高高的鼻樑,秀氣的臉寵,非常漂亮,加上家裡還算殷實,雖然與父親經常磕磕碰碰,但也算過了幾天好日子。媽媽!當時您可能壓根沒想到,您往後的日子是如此的千山萬水,命運把您帶進死胡同幾十年,死死的在那兒掙扎,再也出不來。
媽媽,解放後我們家的生活是一落千丈,父親的煙行要併入合作社,父親由於是小商,在那個年代只能忍氣吞聲,還被發配到鄉下。日子過的捉襟見肘,父親回來又唉聲嘆氣,當年您才三十歲,生了一地的小孩嗷嗷待哺。媽媽您一個家庭婦女只能幹著急,節省是您的看家本領,當年的大小姐穿著破棉襖開始奮鬥的人生。
媽媽!70年代父親突然離世,老的老,小的小,您欲哭無淚,上天與您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您都五十歲了,卻要扛起這家庭的重擔。當時能賺工資的哥姐也就四個人,根本不夠家庭開銷,如何養活這年幼的七口人,您想到了屋子旁一大片荒地。從沒幹過農活的您每天用重重的鋤頭吃力地鋤地,由於生了好多小孩,您的身材很臃腫,拖著這樣的身體去開墾這一大片荒地,這對從沒耕過地的您來說是一個挑戰,但您堅強的扛了下來,鋤地、澆水、施糞,天天撲在這片地里,媽媽,由於您辛勤的耕耘,這片荒地的莊稼也讓我們度過當時的難關。
八十年代末,政策鬆動可以搞點副業了,媽媽您想到擺書攤,你是當年縣城擺書攤的創始人。一分錢看一本,好奇的小孩坐在小板凳上聚精會神地看,您像警察一樣站在旁邊,眼睛警惕地四處張望,生怕有的小孩偷偷拿書逃跑。由於您是高度近視眼,偷書與不交錢的事時有發生,這時您回來會很沮喪,數落自己怎么那么不小心,又損失了幾本書。小書攤的生意隨著別人的效仿越來越不好做,隔壁來了一家殘疾人,他的書更新、品種更全,那些小孩都哄到那邊去,媽媽很緊張,於是就改變經營策略,看二本書一分錢,吸引住這些小孩。但是縣城裡陸陸續續又多了好多家,他們的經營方法更多,書種更齊全,每本書標上號碼,又可以租售,媽媽畢竟年紀大,越來越趕不上這經營模式了。每次回來,媽媽都很傷心,“這生意是越來越難賺了”,她在抱怨。不管颳風下雨,寒冬酷暑,您都要去擺書攤。中午您飢腸轆轆,都不捨得買一個饅頭,您扛著那個大竹籃,竹籃中放滿了小人書,每天步履蹣珊來回在縣城的大街上。媽媽,現在想來您是多么的堅強,現在五十歲的人,都要退休在家頤養晚年,而您還汗水淋漓在掙扎。您去世後,兄弟姐妹都分到了您當年擺書攤留下的一分分硬幣留作紀念,這錢凝結著媽媽您的血與淚,我把它置在書櫃的最角落,不忍心多看一眼。
媽媽,為了節約點柴火錢,一收書攤,您就與傻哥哥去山上撿松毛絲,您還是拿著大籃子,傻哥哥拿著蛇皮袋,兩個人行走在山路中,有時您一邊撿一邊會唱起歌來:“秋風一陣掃,樹葉紛紛飄,飄飄飄飄,飄到我心中”,這歌聲悠悠地在山中飄蕩,一種悲涼在瀰漫。
媽媽,這個家是千頭萬緒,最頭疼的是那個傻哥哥。當年您為了他的工作心急如焚,一個家庭婦女,沒有任何社會背景,闖到這個局那個局,有時他們把您趕出門外,您低聲下氣地站在門外哀求,由於您的執著感動了某個領導,後來傻哥哥被按排到鄉下食品站工作。沒想到鄉下人欺侮他傻,經常一幫年輕人堵住他,污辱他,後來他變瘋了。以前雖然有點呆,但起碼也是國中畢業,還畫得一手好畫,也能說笑幾句。現在他目光呆滯,眉頭緊皺,有時屎尿拉到身上,有時忽然用拳頭打爛玻璃,有時用刀在自己頭上比劃,媽媽你整天戰戰兢兢。有一次嚴重病發時,我們把他銬起來準備明天送精神病院,哥哥那淒涼的眼神我至今難忘,媽媽您又何嘗不心疼,再傻也是您身上掉下來的肉啊。傻哥哥好像是您前世欠他的債,就這樣一會兒送精神病院,一會兒出來,精神病院費用昂貴,當年不知您如何湊起來。後來在1992年他因腦瘤去世,媽媽您才過上了真正的好日子。
媽媽,記憶中您總是憂心忡忡。哥嫂當年還年輕,免不了吵吵鬧鬧,你跑里跑外,擔驚受怕。有一個沒結婚的哥哥嗜賭成性,您夜不能寐等他,“哐啷”門響了,您起身把臉盆甩過去,一陣亂打,“一個恨鐵不成鋼的傢伙啊”,您泣不成聲,這是您對子女最嚴厲的一次,自從那次後哥哥也開始醒悟。您對我們是非常溺愛的,尤其對我,您這個最小的嬌嬌女被你寵的爬上了您的頭,您說的每一句話我都如坐針氈,一定要數落您幾句才舒服,這時的您低下頭喃喃地低語幾句,任由您兒橫行霸道。
媽媽,您是一個很有遠見的人,記得九十年代初老家入會非常盛行,阿叔的女兒趾高氣揚,整天提著一麻袋別人的錢走進走出。我二姐坐不住了也想效仿,媽媽您嚴厲制止,“這事不能做的,沒有好下場”,結果不出一年,會倒了,阿叔女兒四處逃亡,媽媽由於您的遠見,讓姐姐少走一步人生的彎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