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里窯址

寨里窯址

寨里窯址位於山東省淄博市寨里鎮東南,寨里村南與大張村交界的高地上。窯址東西長約480米,南北寬約470米,面積約22萬平方米。 該窯址燒造年代為北齊至唐代,是中國目前所發現的唯一的北方青瓷產地。文化層厚約40-100厘米。遺存有大量青釉瓷片。發現的黃釉陶片證明了北朝的鉛釉陶器已進入一個興盛階段,工藝比較成熟,品種豐富多彩,標誌著北方制陶的新水平。1982年,在淄川區龍泉鎮和莊村古墓出土的寨里窯址生產的青瓷蓮花尊被視為我國北方青瓷的代表作,屬國寶中的精品、國家一級文物。

寨里窯址在中國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為研究中國北方陶瓷的發展提供了真實的實物資料。

1984年定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寨里窯址
  • 外文名稱:ancient ruins of ZhaiLi
  • 地理位置:淄川區寨里鎮寨里村南大張村以北 
  • 占地面積:22萬平方米 
  • 編號:125Ⅰ-125 
  • 批准單位:國務院 
  • 所處時代:南北朝至唐 
  • 批准文號:國發〔2006〕19號 
  • 所在地區:山東省淄博市
  • 出土文物:青瓷蓮花尊、四系罐、高柄盤 
  • 遺址年代:公元386年-907年
簡介,歷史發展,

簡介

經歷年整平土地和局部發掘,先後出土大量瓷片,均為青釉。器類簡單,多為生活用具,主要有碗、罐、高足盤等。碗深腹,直口,外腹下部無釉,有些碗壁上飾蓮瓣紋。罐為四系,曲腹、平底、灰胎,外腹下部無釉。高足盤呈豆形,下部無釉。這些器物一般造型厚重,製作工藝原始,釉色亦不純正,窯具多用三足支釘,具有早期燒制的特點,該窯址燒造年代為北齊至唐代,是中國目前所發現的唯一的北方青瓷產地。
寨里窯址,發現於20世紀70年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淄川區寨里鎮寨里村南、大張村以北兩村地帶結合處,主要分布在寨里村與大張村交界的高地上,耕土層為黃褐色,其下為瓷片堆積,文化層厚約40-100厘米。窯址東西長約480米,南北寬約470米,總面積為22萬平方米。1976年-1977年由淄博市博物館、淄博市《中國陶瓷史編寫組》在東北角處重點選擇局部進行了試掘,發現兩處青瓷窯址。1982年11月,在全國第二次文物普查時,對該遺址作了考察記錄。1982年由中國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國陶瓷史》第四章第三節《北朝的瓷業》有詳述。
據《中國陶瓷史》記載:"寨里窯是目前唯一已知的北方青瓷產地之一。年代上限在南北朝時期的北魏至北齊,下限至唐代(公元386年-907年)。發展較早,持續時間頗長,是我國北方青瓷的一個重要產地。"
遺址附近地貌東部為半丘陵,西部較平坦,地勢東高西低,北面有一河道縱穿遺址東西,南面有一溝壑橫穿南北,與河道在遺址北交匯,東西長和南北寬大約相等。
寨里窯址,年深月久,風剝雨蝕,後遇"文革",整修"大寨田",過去數年間,在平整土地中,多有窯址發現,曾出土過大量窯址瓷片和器物。出土遺物均施不純正的青釉,造型厚重,製作原始,窯具多用三角支釘,器類簡單,多為生活用具。具有早期燒瓷工藝的特點。該窯址的燒造年代上限可上溯到北魏北齊,下限可延續到唐代。宋以後有小規模窯爐燒造。
寨里窯址在漢代燒制鉛釉的基礎上,於南北朝時期燒制出了青釉瓷。器物胎骨一般較薄,帶灰白色,火侯較高,釉色深淺不一,沒有黑斑現象。早期釉層很薄,釉面燒成斑駁不勻,晚期改進施釉工序,採用二次上釉,使釉層加厚,明亮潤澤。器型以碗、盤、缸為常見。
碗的造型:深腹(曲腹)、直口、平足微凹,施青釉,釉色斑駁,外腹下部無釉,灰胎。有些碗壁上飾蓮瓣劃紋,粗壯質撲,頗具北方風格。盤的底部,有些劃同心圓紋或蓮瓣紋。
缸多有四系,或作弧形或橋形。還有高足盤、玉壺春瓶,帶子口的青瓷盒,這類器物均施滿釉,坯胎由輪轉成型,修整不甚細微,底足多挖成凹型,帶有早期瓷器的特徵。寨里窯址發展較早,持續時間長。起初製作還不成熟,釉面厚薄不勻,釉色青黃不一。常發生剝落現象,裝燒方法比較原始,只用墊柱托燒,盤碗都由支具迭裝,燒好後常留下疤痕。
寨里窯址發現過不少黃釉陶片,主要是深淺不同的黃色鉛釉,釉薄而勻潤,器型有小碗和盤等。據化學分析,釉中的氧化鉛含量很高,達55.42%。由此可見北朝的鉛釉陶器已進入一個興盛階段,工藝比較成熟,品種豐富多彩,標誌著北方制陶的新水平。

歷史發展

1982年,在淄川區龍泉鎮和莊村古墓出土的青瓷蓮花尊被視為我國北方青瓷的代表作,國家一級文物。(寨里窯址產)
青瓷蓮花尊高59cm,口徑13.1cm,足徑16cm,胎體厚重,質地堅硬,造型優美,裝飾典雅,施青釉,薄而勻,釉色青中泛黃,光亮晶潤,其口、頸、肩、腹、足各部位分別飾有陰線弦紋、粗繩紋、模印寶相紋、堆塑覆蓮瓣紋、仰蓮瓣紋,豐富多樣,通體華貴,和諧統一,屬國寶中的精品,也是寨里窯址的代表性青瓷產品,這是我國唯一一件有準確出土地點的青瓷蓮花尊(見圖)。
1984年6月28日,被淄博市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一批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2年6月12日,被山東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第二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6年5月16日,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是我區文物保護單位列入國家保護範圍的最高級別。
寨里窯址的重要地位,使眾多陶瓷專家、學者產生濃厚興趣,各種報導諸見報端,最有影響的是《寨里發現古窯址》見於《文物》1981年第4期45頁。 由淄博市陶瓷史編寫組撰寫的《北朝的瓷業》有關寨里古瓷窯址部分被選入《中國陶瓷史》(第四章第三節163頁)、由中國文物出版社1982年5月出版。
寨里窯址在中國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為研究中國北方陶瓷的發展提供了真實的實物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