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國小(貴陽市修文縣實驗國小)

實驗國小(貴陽市修文縣實驗國小)

修文縣實驗國小位於修文縣縣城內,距省會貴陽約40公里,是一所融歷史文化傳統與時代創新特色於一體的全日制國小,迄今已有110年歷史。 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知縣曾沛霖奉令將龍崗書院改為官立龍崗國小堂,校址在修文縣城察院坡頂。民國元年,校名更為修文縣公立初高兩等國小校。1930年與修文中學互換校址,遷察院坡西南麓(今實小所在地),更名為龍場鎮第一國小。解放後,1950年私立中山國小併入,改校名為龍場鎮完全國小。1954年更名為城關中心國小。1971年9月增設3個國中班,更名為城關中學。1973年國中部析出遷北門城隍廟後恢復原實小名。1974年縣師範兩個中師班附設於實小,1976年中師班遷新址,實小更名為師範附屬國小。1978年以恢復稱實驗國小。 2006年政府投資將學校舊房拆除,在原址上擴建。新校舍於200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新建學校占地面積12672m2,實用建築面積6700m2。教學大樓擁有普通教室30間,可容納學生2000人左右;有階梯教室、舞蹈室、自然室等專用教室8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修文縣實驗國小
  • 簡稱:實驗國小
  • 創辦時間:清光緒二十八年(1902)
  • 所屬地區:貴州省貴陽市修文縣
  • 類別:國小
  • 學校類型:國小
  • 學校屬性:一所融歷史文化傳統與時代創新特色於一體的全日制國小
修文縣實驗國小位於修文縣縣城內,距省會貴陽約40公里,是一所融歷史文化傳統與時代創新特色於一體的全日制國小,迄今已有110年歷史。
光緒二十八年(1902),知縣曾沛霖奉令將龍崗書院改為官立龍崗國小堂,校址在修文縣城察院坡頂。民國元年,校名更為修文縣公立初高兩等國小校。1930年與修文中學互換校址,遷察院坡西南麓(今實小所在地),更名為龍場鎮第一國小。解放後,1950年私立中山國小併入,改校名為龍場鎮完全國小。1954年更名為城關中心國小。1971年9月增設3個國中班,更名為城關中學。1973年國中部析出遷北門城隍廟後恢復原實小名。1974年縣師範兩個中師班附設於實小,1976年中師班遷新址,實小更名為師範附屬國小。1978年以恢復稱實驗國小。
2006年政府投資將學校舊房拆除,在原址上擴建。新校舍於200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新建學校占地面積12672m2,實用建築面積6700m2。教學大樓擁有普通教室30間,可容納學生2000人左右;有階梯教室、舞蹈室、自然室等專用教室8間。
學校現有31個教學班,2070餘名學生,教職工84人,專任教師83人,其中高級教師53,縣級骨幹教師5名,市級骨幹教師8名,省級骨幹教師2名,市級骨幹班主任12名,省級骨幹班主任1名,縣級學科中心組成員4名,市級學科中心組成員2名。
學校十分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經過多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一支骨幹教師隊伍。各學科教師多次代表修文縣參加市、省、國家級的學科比賽,並分獲一、二、三等獎,湧現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名師。 學校不斷尋求教育的發展點,承接的《綜合實踐活動樣本課程資源開發》和《課堂有效教學策略》的課題已成功結題,現又承接了《探索國小學科多元化評價研究,有效促進學生髮展》和《探索國小綜合實踐活動多元化評價,促進學生髮展》的課題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研究成果在市、省、國家級評比中多次獲得一、二、三等獎。課改以來,學校營造了良好的樣本科研氛圍,教師參加人數多,積極性高,為教師綜合素質的提高和促進專業化成長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近年來,學校黨支部被評為省市級“優秀基層黨組織”。學校被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綜合實踐活動項目組評為“全國先進實驗學校”;被貴州省教育廳評為“實驗示範學校”;被貴陽市科協評為“貴陽市科技教育示範學校”;貴陽市教育局授予“五好學校”和“安全文明校園”稱號;被評為貴陽市教育系統暑假期“三創一辦”先進集體。學校連續被評為“修文縣人民滿意學校”,是修文縣國小交流的視窗。
一百多年來,學校以優質的教育教學質量在社會上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一百多年來,學校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的畢業生,桃李遍布各行各業,大江南北。
近年來,學校注重為學生搭建各類展示個性及才能的舞台,讓他們施展才華,發展興趣愛好,形成特長。目前,以舞蹈、書畫、合唱及少先隊活動為見長的藝術教育,為形成健康活潑的校園文化提供了堅實的保障。綜合實踐活動校本課程資源的開發、“學中外名人,做成功少年”、學習雷鋒校園主題文化的營造和經典誦讀活動的開展有了新的突破。
學校不斷加強德育管理,探討符合兒童心理特點,造就時代需要的新的德育教育內容、方法、途徑,轉變傳統的德育觀念,形成學校全部門、全員和全時空抓德育的意識,保證德育教育的實效性。一是養成教育常抓不懈,學生綜合素質全面提高。學校養成教育強化“責任”教育,狠抓“秩序”管理,努力使養成教育由他律向自律轉化。學校針對小學生年齡特點制定了《實驗國小養成教育管理細則》,從禮儀、紀律、衛生、學習等方面對學生進行良好習慣的培養與訓練。二是讀書活動堅持始終,為學生成長導航。一直堅持以“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為閱讀宗旨,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從2008年9月起,結合學校“學中外名人 做成功少年”校園主題文化,開發了“學中外名人 做成功少年”的校本課程,動員學生讀名人故事、讀名人名言、學名人精神,開展了講名人故事比賽。2010年10月起,學校積極回響教育局“經典誦讀”活動的號召,在全校範圍內深入開展了古詩文誦讀活動。使得古詩文誦讀在全校學生中逐步掀起高潮。學校全體師生可謂全員參與,全情投入,誦讀熱情日益高漲,氣氛濃厚,已經形成了一支強大而有聲勢的誦讀隊伍。三是利用校外教育資源,開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動。學校為了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與縣交警大隊共建,成立了小交警隊;與武警中隊聯誼,組織學生參加軍訓;與消防大隊一道在校開展消防緊急疏散演練;與團縣委組織學生參加紅領巾一條街清掃活動;與林業局組織開展種樹活動。學校還積極與環保局、稅務局、武裝部、銀行等單位建立友好關係,組織學生進行環保知識宣傳活動、稅法知識競賽活動和參加人民銀行的《如何理財》作文評比活動,參加新兵入伍歡送等社會活動,到氣象局參觀了解氣象知識等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為學生創造了更廣泛的學習空間,讓學生體會到各行各業工作者勞動的艱辛,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和服務體系。
由於學校重視德育工作,努力營造德育教育氛圍,創造出了自己的德育管理特色,學校德育工作得到了各級領導、檢查部門的首肯。
學校堅持藝術類課程的課內外內容互補、教與學結合的原則,積極組織興趣小組活動。課外興趣小組的輔導教師大部分是科任教師,他們自己提出申請,學校批准,學生自願參加組成的。學校按照學生個人的興趣、愛好、特長,先後成立了學校舞蹈隊、合唱隊、腰鼓隊、武術隊和美術、書法、電腦繪畫等興趣小組。學校興趣小組學生每年都有不少學生獲國家、省、市級獎勵。在修文縣第一屆中國小藝術節活動中,70%的獎項被學校師生獲取,並獲得了一等獎。在2010年5月舉行的修文縣校園風采大賽中,學校又獲得了金獎。在2012年舉行的修文縣中小學生藝術節活動中榮獲合唱類一等獎、舞蹈類二等獎。
多年來,學校全面實施“科研興教、科研興校”戰略。一是確立了“領導重視,全員參與;健全組織,加強培訓;課題帶動,行動研究;提高教師,服務教學”的教科研工作方針,建立健全了教科研工作制度,形成了教科研工作的組織網路。二是充分發揮課題組教師在教科研工作中示範、引領作用。三是以課題研究為中心。圍繞有關市、縣立項課題,各課題組、各教研組協作交流,“邊研究、邊套用、邊推廣”,提高了課題研究的效益,提升了學校教學的品位。綜合實踐活動課題組、學科多元化評價課題組以及綜合實踐活動多元化評價課題組等成績顯著,累計教師獲縣級獎25個,市級獎28個,國家級獎29個,學生研究的小課題獲縣級獎15個,市級獎20個,2009年被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綜合實踐活動項目組評為“先進實驗學校”,課題組負責人多次在縣、市進行經驗交流。數學課題組的教師在各級好課、論文評比中獲校級獎4個,縣級獎4個,市級獎3個,省級獎6個。
幾年來,教師在各級各類刊物上發表論文、案例60多篇,各個學科在市、縣舉行的好課評選中都有教師獲獎。大大提高了學校的知名度。
學校以“規範+特色”、“合格+特長”為目標,向管理要質量、力求“縮小模組、降低重心、精細管理、提升質量”。注重教學研究,強化課堂效益,抓好課外活動,提高學生素質。
1、堅持“科研興校”。從2003年起,學校就著手抓教學研究,陸續做了很多課題,內容涉及語文、數學、英語、音樂、美術、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和“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法等。通過科研活動,培養了教師的問題意識、研究意識,總結教學經驗,促使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迅速提高。
2、關注教師成長。教師是學生成長的基石,是學校生存的依靠。我們形成了一系列較為成熟的校本師資培訓模式:通過“名師工程”,實現教育教學質量的崇高追求。通過師徒結對,優質課比賽,論文評比,外出學習,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等方式,關注青年教師成長,為他們搭建各種走向成熟的平台。歷年來,學校師資培訓經費高達13%,現有省級骨幹教師2名,市級骨幹教師8名,縣級骨幹教師5名,市級骨幹班主任12名,省級骨幹班主任1名,縣級學科中心組成員4名,市級學科中心組成員2名。他們是書寫實驗國小明日輝煌的主力軍。
3、積極開設活動類課程。在活動中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充分挖掘學生潛力,張揚學生個性。2007年以來,接到教育部結合實踐活動課題、學科多元化評價課題組、國小數學有效教學研究課題以及綜合實踐活動多元化評價課題,全校上下一起努力,“請進來,走出去”多渠道學習課題研究知識,將多個課題研究開展得有聲有色,2010年獲得“全國綜合實踐活動先進實驗學校”稱號。另外,還開展了“學中外名人,做成功少年”讀書活動及學習雷鋒主題文化活動,豐富學校的校園文化生活。
4、致力於學生的終身發展。播下一個行動,就收穫一個習慣;培育一個習慣,就培育一種性格,培育一種性格,就造就一種命運。為了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的人,以養成教育為主題,培養四種能力:學習能力、自理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
幾度風雨,幾番春秋。他們播種希望,收穫成功!學校實現了“三優”,即優良的校風、優質的教育、優良的環境;體現“三特”,即學校有特色、教學有特點、學生有特長的辦學目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