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木櫥櫃

實木櫥櫃

實木櫥櫃通常是指整體櫥櫃中的以實木或是實木複合做門板而定製成的櫥櫃叫實木櫥櫃,其櫃體、台面、功能五金配件等都還是由廠家原有品牌配置組成,優點高檔美觀、紋路自然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實木櫥櫃
  • 優點:高檔美觀、紋路自然等
  • 詞性:名詞
  • 分類:家具
基本概述,起源,歷史文化,分類,風格,品牌,市場,櫥櫃行業,優缺點,保養,選購,首看櫃體,再看門板,最後看踢腳板,常見問題解答,

基本概述

實木櫥櫃的優點,如:高檔美觀、紋路自然,給人返璞歸真的感覺;環保無污染、質輕而硬、堅固耐用等。這些大家基本都知道,但傳統實木櫥櫃給人的印象通常是一成不變、色澤單一、形狀簡單。
隨著木材加工技術的發展,如今的實木櫥櫃已經變得多姿多彩了。款式和細節都有了更多的變化,比如雕花、格柵的加入,使門板更加出彩,櫃體也變得更加有型,在花邊角的處理和漆的色澤上也更加精細。
因此,實木櫥櫃眼下不僅代表古典也代表時尚。

起源

整體櫥櫃起源於歐美,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經由香港傳入我國廣東、浙江、上海、北京等地,並逐步向大陸其他省市滲透發展,到九十年代末,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人民民眾經濟收入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國外廚衛文化的傳播影響,現代家庭櫥櫃這一新生事物迅速在大陸各地蓬勃發展,並形成了龐大的產業市場,成為我國的朝陽行業。
世界上最知名的櫥櫃主要出自德國和義大利,德國以工藝見長,義大利以設計取勝。
整體櫥櫃以好、美、佳著稱,對於現代生活來說有著明顯的風格,這種來自歐美的整體風格已經在中國形成了獨有的風景。

歷史文化

廚房文化,在國外是一個非常成熟的消費概念。我國的廚房消費也正在向這個方向過渡。櫥櫃企業最初從業者的素質不高,基本沒多少文化內涵在裡面,受行業的發展和人們消費文化水平的提高等外界因素影響才得以提升。櫥櫃行業可謂魚龍混雜,有條件沒條件的都嚷著要辦廠,要招商,要加盟。這是一個階段,優勝劣汰,我相信市場會有個自然的洗牌過程。櫥櫃市場中的人必須對櫥櫃產品本身和廚房文化有著深層次的理解,並能切實把它輸入到櫥櫃產品的血液中。文化的東西光靠模仿、抄襲是學不來的。

分類

現行的木製櫥櫃分為純實木類、實木複合類、實木貼面類。
1、純實木櫥櫃對木種的一致性要求較高,整體自然,效果好;
2、實木複合櫥櫃以實木拼接料為基材,表面貼實木皮,同樣能達到實木的視覺效果;
3、實木貼面櫥櫃在密度板的表面雙貼實木皮。
後兩種的優點是避免表面原材料的色差和缺陷,達到紋理顏色效果一致,不易變形;而純實木類櫥櫃強度大,使用年限長,後兩種由於水性均勻,抗變形,較美觀。實木門板用料高檔的有柚木、櫻桃木胡桃木,橡木、櫸木;中擋的有水曲柳、柞木;楸木,低擋的有椴木、樺木、松木及泡桐木。

風格

實木的材質決定實木櫥櫃運用最多的風格就是傳統的古典風格與鄉村風格,為達到更好效果,整個櫥櫃的布局與細節都應該非常講究,如櫃門拉手都以古典風格製作,配用的油煙機也應該採用實木油煙機,許多實木櫥柜上配只不鏽鋼油煙機,那效果簡直是不倫不類。國內推出其適合國內油煙環境的實木油煙機產品,這樣才能實現油煙機與其他實木櫥櫃融為一體,真正體現整體實木廚房的尊貴典雅。實木櫥櫃選配實木油煙機,才能凸顯整套實木櫥櫃色澤淳厚,自然古樸、成熟穩重的豪華氣勢。
實木櫥櫃

品牌

實木櫥櫃本身有其獨有的特點和要求,同時其注重的是一個整體的概念,為了保證產品質量、款式風格的統一以及良好的售後服務質量,最好是廠家自己生產門板,這樣可避免門板和櫃體產生色差和不協調。另外還要注意羅馬柱的使用、實木構架的搭配乃至工藝玻璃、實木油煙機、實木抽屜的運用等等。

市場

在當前,行業內的競爭主要表現為設計、服務、創新、質量、配套、品牌等方面,有序的競爭使行業得以健康成長、規模發展。隨著競爭的加劇,小的廠家因品質治理經驗不足、行銷技術滯後、系統成本治理等原因很可能面臨被淘汰出局或者被大企業兼併的局面,而實力強、大品牌廠家的規模則逐步擴大,品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品牌效應也越來越明顯。再加上櫥櫃行業進入門檻相對較低,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使得一些不具備專業知識,對櫥櫃產品缺乏基本了解的企業或個人也紛紛加入這一行業,不計其數的“前店後廠”的“雜牌軍”搶灘登入,先期瓜分,造成”惡意抄襲”、“同質化競爭”、“犧牲質量拼價格”等不良現象彼此起伏,對整個行業的經營品質、顧客信譽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正因為櫥櫃業沒有什麼準入門檻,銷售過程中靈活性較大、創造性強、基於購買對象的個性要求較大,所以行業內連一個完整的行業標準都沒有,計價方法、質量標準、尺寸系列、款式風格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有的甚至沒有什麼標準,客戶要什麼就生產什麼,既而採用廉價劣質材料而引發了“價格戰”,需求過程布滿了不規範的服務和極差的產品交付。

櫥櫃行業

實木櫥櫃行業發展形勢比較好,很多企業都轉型去做實木櫥櫃。其實,實木櫥櫃加工工藝很難掌握,生產設備也不通用,一時做出規範化、標準化的好櫥櫃是比較難的。所以,在實木櫥櫃市場標準方面,應該出台更規範的標準。
實木櫥櫃行業發展進入了新時期,一些企業開始倡導少用天然或珍貴木材,少消耗材料。一方面是這種木材確實比較貴,另一方面是過分開發破壞了自然環境。除此之外,市場消費觀念也有所轉變,消費者更看重櫥櫃的設計、工藝和質量。作為企業,應該引導消費者轉變觀念,看重櫥櫃的使用價值而非材料,保護自然,合理取材。
中國的實木櫥櫃設計多數還是受到北歐、義大利、日本等外國設計的影響。中國櫥櫃如果想走向國際,就必須做到有獨立的設計風格和優秀的使用體驗,有特點自然會有人買,買了用得好,自然會推而廣之。這其中,中國設計的產品有必要做到兼容性與適用性相結合,兼容性是指產品的風格功能等能被各種不同生活方式的人接受,適用性則是指產品的使用效果適合不同年齡以及不同喜好的人群。

優缺點

實木櫥櫃的優點
紋路自然、高檔美觀,首先就給人一種回歸大自然的感覺;加上沒有任何添加劑,所以實木整體櫥櫃環保無污染、堅固耐用。隨著木材加工技術的發展,實木整體櫥櫃的外邊也拋棄了傳統印象的色澤單一、形狀簡單的外表。對門板雕花、花邊角的處理、上漆的色澤都讓整體實木櫥櫃更加多姿多彩。
實木櫥櫃的缺點
純實木整體櫥櫃屬於天然環保產品,價格昂貴是主要一點。還有就是實木的含水率使得櫥櫃濕度相對不穩定,在冬季陰雨季節會出現變形問題;在高溫天氣如果透過陽光直射,或者乾燥天氣的延續將會使實木整體櫥櫃出現開裂狀況。再者就是實木櫥柜上漆考究,不能損傷內部材質,所以在金屬製品或其它尖銳利器碰撞後會出現掉漆或凹痕。

保養

純實木櫥櫃,因門板為純實木製造,屬於天然環保產品,價格昂貴,因為它的價值所在,也讓主人們對它呵護有加,實木櫥櫃相比普通材質的櫥櫃保養起來略為複雜,實木櫥櫃對溫度濕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冬季保養要特別注意。
1、溫差影響
實木櫥櫃最理想的安放環境是溫度攝氏18度到24度,相對濕度35%到40%之間,請避免櫥櫃放置在接近熱源或空調風口的地方。冬季陰雨時節應注意廚房濕度,避免多餘水分蒸發增加室內潮氣,門板上有水份應及時擦拭。
2、避免陽光直射
應儘量避免室外陽光對櫥櫃整體或局部的長時間曝曬,其擺放位置最好在能夠躲開陽光照射進來的地方,或用透明的薄紗窗簾隔開日光直射。這樣,既不影響室內採光,還能使柔光為居室平添幾許溫馨浪漫的情調,同時又保護了室內櫥櫃。
3、避免硬物劃傷
打掃衛生時,勿使清潔工具觸及櫥櫃,平時要注意,不要讓堅硬的金屬製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保護其表面不出現碰傷痕跡。
4、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櫥櫃表面如有污漬,千萬不可使勁猛擦,可用溫茶水將污漬輕輕去除,等到水分揮發後在原部位塗上少許光蠟, 然後輕盈地磨拭幾次以形成保護膜。
5、注意櫥櫃表面的清潔維護
實木櫥櫃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漆膜一旦被破壞不僅影響表面美觀,而且會進一步影響到產品內部結構。所以應經常保持櫥櫃的清潔,每天用純綿乾軟布輕輕拭去表面浮塵,每隔一段時間,用擰乾水分的濕棉絲將櫥櫃犄角旮旯處的積塵細細揩淨,再用潔淨的乾軟細棉布揩乾即可,也可在揩乾後塗上一層薄薄的高質量光蠟,像擦皮革一樣輕柔地擦拭出光澤,這樣做不僅保養了木櫥櫃,還增加了它的光亮。但選用光蠟一定有慎重,切不可使用含有化學腐蝕成分的低劣產品。

選購

首看櫃體

市場上實木櫥櫃的櫃體材料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刨花板為基材,表面為三聚氰胺板貼面,其紋理與實木框線接近,但色澤和質感與實木框線完全不同,可作為實木櫥櫃的參考材料,優點是成本較低且握釘力足夠強。第二種是多層板,表面為實木貼皮,與實木門板質感一致,渾然一體,具有同樣的質感與色澤,是一種理想材料,可長期使用,但成本比較高,在歐美已開發國家很受歡迎。在此還要特別提醒消費者,櫃體的組裝方式,建議採用三合一加棒梢結構,這樣將更牢固。

再看門板

主要是了解實木門板材質和實木芯板。實木門板材質分為硬木和軟木。硬木不易變形,加工難度大,成本較高;反之軟木容易變形,加工相對容易,成本相對較低。實木芯板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密度板為基材,表面貼皮,擁有與實木比較接近的質感,優點是成本較低;另一種是純實木芯板,與框線同種材質,擁有同等色澤與質感,是一種理想芯板材料。但成本較高,加工難度大,即使這樣,歐美消費者還是多熱衷於這種內外均為實木的門板。

最後看踢腳板

市場上的踢腳板有三種材料:第一種為刨花基材三聚氰胺貼面,第二種為多層實木板表面貼皮,第三種為純實木。因踢腳板接觸地面,潮濕且水多,刨花板易膨脹,故不宜做踢腳板材料,多層板是踢腳板的理想基材。當然,三者之間成本相差較大。

常見問題解答

疑問1:中餐都是火燒火燎的,廚房裡還要用到很多水,實木櫥櫃是不是非常容易變形?
對策:實木櫥櫃的門板都是經過特殊處理的,比如說水泡、日曬、恆溫烘乾,目的就是把實木里的木漿導管打開,將木漿取出來。所謂木漿,就是夏天高溫照射下我們能在樹皮處看到的一種很黏的東西。如此“折騰”過後的活木就變成了“標本”,再也不會因為溫度、濕度的變化而產生變形了。
蝴蝶標本可以保持五六十年不腐爛,實木的板材通過類似風乾的手段變成標本後,保質的時間將會更長。實木門板在做色上也有一個特殊的工藝叫“搓色”,就是把顏色吃到裡面去。在實木表面的最後一遍漆很關鍵,將決定門板呈現出來的亮度、光澤度和色度,這遍漆也是封閉性的。把一塊實木抽乾後再在外部進行封閉,這樣外部的潮氣、水氣就很難進入木頭了。
疑問2:實木的顏色基本上就是本木色,太單調了,我喜歡顏色鮮亮的櫥櫃,實木櫥櫃不適合我。
對策:從色彩上看實木櫥櫃,傳統的原木色還是大行其道,但色彩已經由深變淺。淺黃色的木色變得更加流行,另外各種淺淺的綠色、肉粉色都出現了實木櫥櫃中,就像今夏的服裝一樣,實木櫥櫃呈現出了亮麗的色彩。
為了與廚房的環境相適應,生產商在實木表面花了很多心思,用各種方法在展現原有實木本色的同時,還儘量讓實木保持光滑和耐久的質感,更高檔的櫥櫃甚至會手工油漆。
疑問3:實木櫥櫃那么貴,如果不小心用刀劃了多可惜呀,再說平時收拾起來是不是比一般的櫥櫃都要麻煩?
對策:實木門板沒有封邊,細微的磕碰是完全承受得起的。只要在爐灶四周及上方的設計中注意與實木保持一定距離,就可以確保全全。用“平常心”對待,實木櫥櫃並不會帶給你太多的煩惱。實木門板造型這么複雜,是不是會有一些油垢清洗不出來呢?其實,實木櫥櫃有一個偷懶的藉口,它們很少有做成嶄新的,作舊工藝在古典款的實木櫥櫃中是最流行的特徵,就像一個農婦天天擦自己的櫥櫃,擦到的地方很亮、很淺,擦不到的地方就變深。做舊意味著這套櫥櫃是有歷史的。作舊門板顏色的淺和深,為日後的清潔工作帶來更多便利,即使有的地方擦不乾淨也像是故意做出來的歲月痕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