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富蘋果(蘋果栽培品種)

寒富蘋果(蘋果栽培品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寒富蘋果是瀋陽農業大學於1978年以抗寒性強而果實品質差的東光為母本與果實品質極上而抗寒性差的富士為父本進行雜交,選育出的抗寒、豐產、果實品質優、短枝性狀明顯的優良蘋果品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寒富蘋果
  • :植物界
  • 分布區域:遼寧蓋州
  • 單果平均重:250克以上
  • 主要種植地區:遼寧蓋州
形態特徵,分布範圍,生長環境,發展培育,栽培技術,親本選擇,選育過程,主要特性,結果習性,經濟性狀,豐產性,適應性,發展前景,栽培現狀,銷售市場,減產原因,

形態特徵

寒富蘋果果實短圓錐形,果形端正,全面著鮮艷紅色,特別是摘掉果袋經摘葉轉果後,果色更美觀。單果平均重250克以上,最大單果重已達900克,是目前蘋果當中單果重最大品種之一。果肉淡黃色,肉質酥脆,汁多味濃,有香氣,品質上,耐貯性強。
遼寧蓋州寒富蘋果遼寧蓋州寒富蘋果
該品種樹冠緊湊,枝條節間短,短枝性狀明顯,再生能力強,以短果枝結果為主,有腋花芽結果習性。早果性強,定植後第二年見花,第三年即有產量,第四年株產即可達到20公斤,適應於密植栽培。抗逆性強,尤其抗寒性明顯超過國光等大型果,抗蚜蟲和早期落葉病,較抗粗皮病。果實成熟比國光和富士早,有利於樹體恢復和營養積累。

分布範圍

寒富蘋果區域試栽以來,在瀋陽地區,先後經過了幾個比較嚴寒的冬季,均表現良好。

生長環境

1994年1月份平均氣溫為-12.8℃,1997年1月份平均氣溫為-13.08℃,寒富蘋果均無凍害表現。1999年冬季,瀋陽地區由於“拉尼娜”氣流環流現象的影響,降溫突然,晝夜溫差達12℃~16℃,-20℃以下低溫持續31天。在瀋陽市于洪區南園農場調查結果表明,花期頂花芽嚴重受凍,腋花芽無凍害,低接樹樹體有輕微凍害(1級),GM256作為中間砧木的高接樹樹體無凍害表現。寒富蘋果的育成,使優質大蘋果栽培的北界向北推移200公里。也就是說,在普通栽培模式下,使優質大蘋果栽培的北界從一月份平均溫度-10℃線以南,擴大到-12℃線以南。利用中間砧木進行高接栽培,其適宜區域還可以擴大,已經覆蓋了遼寧省的全境。

發展培育

開發套用
自從富士系列蘋果引入中國,很快在各蘋果主產區形成了優勢,其栽培面積占蘋果總面積的42%,產量占蘋果總產量的44%。經過栽培實踐證明,富士系蘋果原產于海洋性氣候的日本島國,其枝條特性為皮層薄,皮孔大,單位面積內皮孔數目多,因此在栽培中易出現生理性凍旱而造成抽條現象。在遼寧的適宜栽培區為年平均氣溫10℃,1月份平均氣溫-10℃線以南地區栽培。而從中國的遼寧中北部地區擴展到中國北方幾省區1月份平均氣溫-10℃~-12℃(主要包括“中國果樹帶分布圖”中的乾旱落葉果樹帶和耐寒落葉果樹帶),這些地區生長季節的有效積溫高達2560℃~3642℃,而且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多為丘陵和山地,是蘋果生產的有利條件。如何充分利用這些廣袤地區的光熱資源,克服低溫冷害進行優質蘋果生產的首要途徑就是通過雜交育種,選育出樹體抗寒性和果實品質都能超過國光的抗寒、優質、耐貯的蘋果新品種。

栽培技術

親本選擇

以樹體抗寒性強、大果、肉質酥脆、耐貯運強的酸蘋果“東光”為母本,以20世紀70年代從日本引進的優質、耐貯藏的大果型“富士”為父本進行雜交,育種目標為通過有性雜交,進行基因互補,篩選出綜合雙親優良經濟性狀的抗寒、優質、耐貯藏的大蘋果新品種。

選育過程

1978年春,瀋陽農業大學與內蒙古寧城縣巴林果園合作,在高寒山區遼寧省西豐縣涼泉“東光”蘋果園進行人工雜交授粉,獲得雜交種子近萬粒。1979年春播種在內蒙古寧城縣巴林果園,該地區1月份日平均氣溫-12.4℃,年平均氣溫7℃~8℃,年有效積溫2800℃~3500℃,年無霜期140天~160天。雜交實生苗自然露地越冬,以經受凍害淘汰。為了提高育種效率,根據育種目標進行嚴格的預先選擇和早期鑑定,並將選育出的單系提前進行高接,以縮短童期(程),提早結果。
經過幾年選育及栽培管理,雜交優繫於1985年結果,連續3年進行了果實品評鑑定,於1989年兩個優系通過階段性成果鑑定,78-7-43定名為“寧豐”,78-7-96定名為“寧酥”。1994年選出另一個優系(代號為78-7-272),1997年通過遼寧省品種審定和科技成果鑑定,定名為“寒富”。

主要特性

結果習性

寒富蘋果樹勢較強,樹姿較直立,樹皮光滑,成熟枝條深紅色,萌芽率和成枝率較強,節間短,葉片大而厚,秋季不易落葉,為短枝型蘋果品種。以短果枝結果為主,果台副梢連續結果能力強,易形成腋花芽,結果能力極強。進入結果期早,花序坐果率達82.5% 。在瀋陽地區,該品種4月下旬萌芽,5月10日左右開花,花期一周左右,8月下旬果實開始著色,9月下旬果實成熟。比國光和富士早熟20多天。

經濟性狀

寒富蘋果果實短圓柱型,果柄短粗,抗風性強。果實縱徑6.96厘米 ,橫徑7.84厘米,果型指數0.89。平均單果重250克,大果重515克。果皮底色黃綠,陽面片紅,可全面著紅色。果肉淡黃色,甜酸味濃,有香氣,酥脆多汁,可溶性固型物含量15.2%,pH值為3.6,糖酸比值為36.8。極耐貯藏,耐貯藏性超過國光和富士,在貯藏庫貯藏期可達8個月左右。在遼寧省1998年和2000年舉行的優質果品評選中,營口大石橋市和丹東東港市報送的寒富蘋果都獲得了優質果品金獎。

豐產性

定植後第二年開花,第三年結果,果台副梢連續結果能力較強,五年生樹平均株產12.5千克,最高株產42.5千克。遼寧省丹東東港市長山園藝場寒富蘋果密植園1995年建園,株行距1米× 2.5米,1997年大量結果,1998年產量3500千克/畝,1999年4000千克/ 畝,2000年經當地科技部門組織專家進行驗收,產量達5500千克/畝,單果重300克以上的果實占85%,單果重250克~300克的占10%;果面著色90%以上的果實占97%。

適應性

(1) 抗病性 蘋果輪紋病多發生在生長季節降雨較多地區和地勢低洼果園,富士系蘋果表現患輪紋病較重,而經過調查表明,在遼寧丹東地區年降雨量達800 mm以上,在同一果園中寒富蘋果枝幹患輪紋病明顯低於國光、雞冠等品種。在山東泰安地區的平地果園中調查發現,紅富士蘋果患輪紋病較重,而寒富蘋果幾乎未患輪紋病。
(2) 抗寒性 寒富蘋果經過區域試栽以來,經過了1993年~1994年冬季的周期性凍害,在1月份平均氣溫-12.8℃的瀋陽地區無凍害表現,1997年在瀋陽地區1月份又經歷了日平均氣溫-13.08℃的低溫考驗,仍達到高產、穩產。1999年瀋陽地區由於“拉尼娜”大氣環流現象的影響,寒富蘋果除頂花芽部分受凍,腋花芽大量結果,仍能保證產量。“2001年1月11日~16日瀋陽地區連續出現-30℃以下低溫,極端最低氣溫降至-33.1℃,月平均氣溫達-14.8℃,出現了自1905年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冷且持續時間最長的奇寒天氣。”經過對瀋陽市于洪區南園農場調查,花期頂花芽嚴重受凍,腋花芽無凍害,喬砧樹樹體有輕微凍害,GM256作為抗寒中間砧木的高接樹樹體無凍害表現。在果實採收前調查,喬砧樹產量明顯下降,而高接樹產量正常。在營口大石橋市和丹東東港市調查表明,當地為優質大蘋果凍害的頻發區,紅富士蘋果樹凍害嚴重,而寒富蘋果無凍害。

發展前景

栽培現狀

寒富蘋果1999年被國家科技部列入全國農業重點開發推廣項目。自2001年開始,陸續被列為遼寧省和瀋陽市開發項目和推廣項目。到目前為止,寒富蘋果已經在內蒙古南部旗縣,吉林省琿春市,黑龍江省寧安,河北省張家口,甘肅省張掖等省區進行區域性試栽,新疆的瑪納斯和西藏的林芝地區也引種試栽。

銷售市場

寒富蘋果在瀋陽的採收期在10月初,遼寧南部在10月上中旬就可以採收,並具備了該品種固有的風味,比紅富士蘋果早熟20天以上。可以供應中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和“國慶節”的市場。
寒富蘋果酸甜適口,十分符合歐洲人的口味,酸味蘋果有在市場上走俏的趨勢。據遼寧省農業廳介紹和遼寧日報2001年11月25日報導,在2001年遼寧省政府主辦的俄羅斯海參崴中國果品展銷定貨會上,寒富蘋果倍受青睞,立即與當地水果批發商達成了貿易意向。

減產原因

在生產栽培技術普及的蘋果生產地區,凍害是蘋果減產的主要原因,適地適栽是提高果品質量的前提。寒富蘋果的發展區域要科學規劃,充分利用當地的光熱資源,在1月份平均氣溫-10℃~-12℃的富士蘋果越冬凍害區以寒富蘋果取代抗寒性差的富士,取代金紅、雞冠等品質較差的品種。在1月份平均氣溫-12℃~-14℃的光照充足半乾旱地區可以採取高接換頭進行老品種改造,新建果園採取以GM256作為蘋果抗寒中間砧木,進行多頭高接。以防止周期性凍害和極端低溫傷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