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馬酸二甲酯

富馬酸二甲酯(英文名稱Dimethyl Fumarate)又名(E)2-丁烯二酸二甲酯,反丁烯二酸二甲酯((E)2-Butenedioicacid-dimethylester),別馬來酸二甲酯(Allomaleicacid-dimethylester),俗稱防霉保鮮劑霉剋星1號,簡稱為DMF。常溫下為白色結晶或結晶粉末。溶於乙酸乙酯、氯仿、丙酮和醇類,微溶於乙醚,微溶於水。DMF具有毒,由於對人體有腐蝕性和致過敏性,根據臨床試驗,DMF可經食道吸入對人體腸道、內臟產生腐蝕性損害和引起過敏;並且當該物質接觸到皮膚後,會引發接觸性皮炎痛楚,包括發癢、刺激、發紅和灼傷;對人類的身體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尤其對兒童的成長發育會造成很大危害。富馬酸二甲酯曾廣泛套用於食品、飲料、飼料、中藥材、化妝品、魚、肉、蔬菜、水果等防霉、防腐、防蟲、保鮮。現在被歸為非食用物質,不得在食品(包括麵製品)中使用。

2009年1月29日歐盟成員國通過了“保證含有富馬酸二甲酯的消費品不會投放歐洲市場”的決議草案,該決議於2009年5月1日正式生效。草案明確規定,如果消費品或其部件中富馬酸二甲酯的含量超過了0.1毫克/千克,或者產品本身已聲明了其富馬酸二甲酯的含量,就將被認定為“含有富馬酸二甲酯”的產品,將禁止進入歐盟市場流通和銷售。

富馬酸二甲酯分子式為C6H8O4,化學結構式如下:CH3OOCCH=CHCOOCH3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富馬酸二甲酯
  • 外文名:Dimethyl Fumarate
  • 分子量:144.13
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主要用途,製造方法,毒性和環境影響,包裝、貯存和運輸,

物理性質

【外觀】常溫下為白色結晶或結晶粉末,有辛辣味。
【沸點】760 mmHg(℃)193
【熔點】(℃)102-105
【閃點】℃(封閉式)91.1
【密度】g/cm3 1.124
【蒸汽壓】mmHg(°C)0.475(25)
【溶解性能】溶於乙酸乙酯、氯仿、丙酮和醇類,微溶於乙醚,不溶於水。
【穩定性】穩定。

化學性質

【CAS登錄號】624-49-7
【EINECS登錄號】210-849-0
【分子量】144.13
【分子式及結構式】富馬酸二甲酯分子式為C6H8O4,化學結構式如下:CH3OOCCH=CHCOOCH3
【常見的化學反應】雙鍵可以加氫成丁二酸,以及羧酸酯的反應性能。
【禁配物】強酸、強鹼、強氧化劑。
【聚合危害】無聚合危害。

主要用途

富馬酸二甲酯具有高效、廣譜抗菌的特點,對黴菌有特殊的抑菌效果。併兼有殺蟲活性,還具有觸殺和熏蒸作用,曾廣泛套用於食品、飲料、飼料、中藥材、化妝品、魚、肉、蔬菜、水果等防霉、防腐、防蟲、保鮮。由於DMF對人體有腐蝕性和致過敏性,現在被歸為非食用物質,不得在食品(包括麵製品)中使用。據國內研究表明,DMF具有較好的抗真菌能力,對於飼料的防霉效果優於丙酸鹽、山梨酸及苯甲酸等酸性防腐劑。

製造方法

主要有以下集中方法製造:
(1)在硫酸、三氟化硼、亞硫酸醯氯等強酸催化劑存在下,經富馬酸(反丁烯二酸)與甲醇進行酯化反應製取;
(2)馬來酸在異構化催化劑如硫脲、三氯化鋁、鄰苯二甲醯氯、富馬酸單酯單醯氯等存在下,異構化為富馬酸,再酯化反應製取;
(3)糠醛氧化再甲酯化反應得到;
(4)順丁烯二酸酐經鹽酸催化轉化為富馬酸,再經酯化反應製得。
【產業鏈】順丁烯酸酐、糠醛、富馬酸、甲醇,富馬酸二甲酯、防霉、防腐、防蟲、保鮮劑
【參考質量指標】含量≥99.0%;不揮發殘渣≤0.1%;游離酸(0.1molNaOH/g)≤0.15ml;重金屬(以鉛計)≤0.001%。

毒性和環境影響

富馬酸二甲酯具有低毒,根據臨床試驗,由於對人體有腐蝕性和致過敏性,可經食道吸入對人體腸道、內臟產生腐蝕性損害和引起過敏;並且當該物質接觸到皮膚後,會引發接觸性皮炎痛楚,包括發癢、刺激、發紅和灼傷;對人類的身體健康造成了極大的危害,尤其對兒童的成長發育會造成很大危害。此外對水稍微有危害,不要讓大量產品接觸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統。若無政府許可,勿將材料排入周圍環境。
大鼠經口LD50;2286mg/kg,最大無作用劑量50mg/kg。

包裝、貯存和運輸

採用內襯塑膠膜紙板桶密封包裝,存放於陰涼、通風、乾燥庫房。與強酸、強鹼、強氧化劑、食品分開存放運輸。應關注生產過程廢棄物和副產品對環境水體的污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