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汁火方(密汁火方)

蜜汁火方

密汁火方一般指本詞條

蜜汁火方是一道傳統名菜。浙江菜、江蘇菜中都有該菜品。製作材料有金華火腿、通心白蓮等,其色澤火紅,滷汁透明,令人回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蜜汁火方
  • 主要食材:金華火腿,蓮子,蜂蜜,豬油
  • 分類:浙江菜
  • 口味:甜鹹味
菜品製作,製作步驟,烹飪技巧,菜品特色,營養價值,外界評價,

菜品製作

製作步驟

做法一
  • 食材
帶皮的熟火腿肉1塊(400克),通心白蓮50克,乾澱粉15克,紹酒75克,冰糖150克。
  • 步驟
1.將通心蓮放在50℃的熱水中浸泡5個小時左右,放在碗內上蒸籠,用旺火蒸酥待用。
2.用刀刮淨火腿皮上的細毛和污漬,洗淨。將火腿肉麵朝是放在砧板上,切成大概四到五片的片狀放在碗裡,用清水浸沒。
3.加入紹酒25克、冰糖25克,將混合的食物放上蒸籠用旺火蒸1小時。到火腿八成熟時,潷去湯水,再加入紹酒25克,冰糖75克,再次用清水浸沒,放入第一步中蒸熟的蓮子。
4.上蒸籠用旺火蒸1小時30分鐘,將原汁潷入碗中,待用。
5.將炒鍋置旺火,注入原汁,加冰糖25克,並倒入原來的汁水煮沸,潷去浮沫。
6.乾澱粉用25克清水調勻,慢慢調和,變稠,勾一層薄芡(倒入汁中時要從邊上圍著向中間倒, 這樣比較均勻),徐徐澆在火方和蓮子上,即可食用。
做法二
  • 食材
金華火腿(500克),蓮子(50克)、松子仁(25克),蜂蜜(50克)、豬油(煉製)(70克)、糖桂花(3克)、冰糖(80克)、澱粉(蠶豆)(15克)。
  • 步驟
1. 將南腿(金華火腿)修成大方塊,皮朝下放在砧板上,用刀剞小方塊,深度至肥膘一半;
2. 皮朝下放碗中,加入清水(水沒南腿),上籠蒸約2 小時30 分鐘取出,潷去湯汁;
3. 然後,再加冰糖、淡清湯90毫升,上籠蒸約1 小時取出;
4. 放入白糖蓮子再上籠蒸30 分鐘,取出潷去滷汁,合入同一盤中;
5. 將鍋置旺火上,舀入熟豬油,燒至五成熱,放入松子仁炸至呈金黃色時,取出待用;
6. 將鍋置旺火上,倒入滷汁,加蜂蜜燒沸,用水澱粉勾芡,放入糖桂花攪和,澆在火方上面,再撒上松子仁即成。

烹飪技巧

1. 南腿即金華火腿,宜選上方,用旺火將皮燒糊,入清水中刮洗乾淨,再下湯鍋中煮一開,然後烹如上法,則皮酥可口,若火腿存放己久,外皮乾硬,則必須用此法泡製。
2. 因有過油炸制過程,需準備熟豬油200克。

菜品特色

蜜汁火方主要為甜鹹味,其色澤火紅,滷汁透明,火腿酥爛,滋味鮮甜,令人深有回味。其具有健脾開胃調理、壯腰健腎調理、產後恢復調理、清腸排毒調理的作用。

營養價值

金華火腿:火腿色澤鮮艷,紅白分明,瘦肉香鹹帶甜,肥肉香而不膩,美味可口;火腿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火腿製作經冬歷夏,經過發酵分解,各種營養成分更易被人體所吸收。火腿性溫,味甘、鹹;具有健脾開胃,生津益血,滋腎填精之功效;可用以治療虛勞怔忡、脾虛少食、久瀉久痢、腰腿酸軟等症。蓮子: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煙酸、鉀、鈣、鎂等營養元素,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壓、強心安神、滋養補虛、止遺澀精等功效。
蜜汁火方蜜汁火方
松子仁:松子中含有豐富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鉀、鈣、鎂、錳等營養元素,能給機體組織提供豐富的營養物質,有軟化血管、延緩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潤腸通便等作用;也是也是女士們潤膚美容的理想食物。
蓮子:蓮子營養價值高,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煙酸、鉀、鈣、鎂等營養元素,有防癌抗癌、降血壓、強心安神、滋養補虛、止遺澀精等功效。

外界評價

2008年4月,蜜汁火方和紅燒獅子頭正式入選奧運會選單,並成為奧運選單的兩道主打菜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