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閎(中國近代史上首位留學美國的學生)

容閎(中國近代史上首位留學美國的學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容閎(1828.11.17-1912.4.21),原名光照,譜名達萌,號純甫,英文名Yung Wing,廣東香山縣南屏村(今珠海市南屏鎮)人,中國近代著名的教育家、外交家和社會活動家。容閎是第一個畢業於美國耶魯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是中國留學生事業的先驅,被譽為“中國留學生之父”。

在清末洋務運動中,他因促成並且經理了兩件大事而彪炳史冊:參與創建了中國近代第一座完整的機器廠——上海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組織了第一批官費赴美留學幼童。在中國近代西學東漸、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中,容閎都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容閎
  • 外文名:Yung Wing
  • 別名:純甫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廣東香山縣南屏村(今珠海市南屏鎮)
  • 出生日期:1828年11月17日
  • 逝世日期:1912年4月21日
  • 職業:教育家、外交家、社會活動家
  • 畢業院校耶魯大學
  • 主要成就:創建上海江南機器製造總局
    組織第一批幼童官費赴美留學
  • 代表作品:《西學東漸記》(《容閎回憶錄》)
人物生平,求學時期,投身洋務,參與維新,走向革命,主要成就,個人著作,人物評價,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求學時期

道光八年(1828年)深秋,容閎出生在廣東香山縣一戶貧困農家。此時,原屬香山縣的小島澳門已被葡萄牙殖民者占租近三百年。
容閎
從康熙朝後期直到鴉片戰爭前,清朝一直實行禁教政策。但是,西方傳教士一直沒有停止悄悄在中國沿海傳教的活動,並為貧窮人家興辦一些醫院和學校,以吸引人入教。葡占澳門,自然成為傳教的大本營。
道光十五年(1835年),七歲的容閎跟隨父親前往澳門,併入讀當時仍附設於倫敦婦女會女校之馬禮遜紀念學校(MorrisonSchool),由獨立宣教士郭士立(原屬荷蘭傳道會)之夫人負責教導。道光十九年(1839年)中英交惡,郭夫人因此離開澳門,但容閎仍於馬禮遜紀念學校就讀。同年美國教育家勃朗(Rev.Samuel Robbins Brown)牧師抵達澳門,馬禮遜紀念學校正式獨立。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由於香港被割讓給英國,故馬禮遜紀念學校遷往香港,容閎亦隨之遷往香港繼續學業。
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底,勃朗校長夫婦因病準備返美,臨行前表示願意帶三五名學生一同赴美留學。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1月)初,勃朗牧師返回美國,離開時帶同容閎、黃寬黃勝三人前往美國留學。4月12日,到達紐約,於麻省之孟松預備學校(Monson Academy)就讀。道光三十年(1850年)畢業後考入耶魯學院,為首名於耶魯學院就讀之中國人。鹹豐二年(1852年),容閎入籍美國。鹹豐四年(1854年),容閎以優異的成績從耶魯大學畢業,獲文學士畢業,其後返回中國,曾在廣州美國公使館、香港高等審判廳、上海海關等處任職,後為上海寶順洋行經營絲茶生意。

投身洋務

容閎最先把中國近代化的希望寄托在太平天國運動上,鹹豐十年(1860年),出於對太平天國的同情,冒險前往天京(今江蘇南京)考察。向洪仁玕提出組織良好軍隊、設立武備學校及海軍學校、建立有效能的政府、頒定教育制度等建議七條並表示如被採納,願為太平天國效力。洪仁贊成其建議,但礙於形勢,無法實行。但“未敢信其必成”,對洪秀全授予一枚四等爵位的官印堅辭不受。
容閎容閎
同治二年(1863年),到安慶謁見曾國藩。同治三年冬,受曾國藩委派,為籌建江南製造局赴美採購機器,次年回國。所購100多種機器,成為第一個洋務企業——江南製造總局的主要設備。曾國藩遂保舉容閎以五品候補同知銜,任江蘇巡撫丁日昌的譯員。容閎先後翻譯了《地文學》、《契約論》等書。同治五年,曾國藩採納容閎建議,在江南製造總局內設立兵工學校,培養機械工程技術人員。同治七年,容閎上書江蘇巡撫丁日昌,轉呈軍機大臣兼總署大臣文祥,提出四條建議。同治九年,容閎又向曾國藩提議派學生官費赴美留學。曾國藩與李鴻章商議後奏報清廷獲準,陳蘭彬、容閎分任幼童出洋肄業局正、副委員。容閎在滬、粵、港共招生120名,從同治十年至十三年4年間,每年派出30名赴美留學。
1875年(光緒元年),容閎並任出使美國、西班牙秘魯三國副大臣,直至1881年清政府撤回留學生為止。

參與維新

由於對洋務派失望,光緒七年至光緒二十年(1882-1894)又僑居美國。光緒二十四年(1894年)7月,中日甲午戰爭爆發,身在美國的容閎一直坐臥不安,焦灼地關心戰事,為祖國命運擔憂。他通過關係給湖廣總督張之洞寫信表示願回國效力。張之洞馬上復電,要容閎回國商議。從1896—1898年間,容閎通過各種渠道向清政府提出種種興國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出設立國家銀行、修築全國鐵路兩大建議,但最後卻因官場腐敗內斗被朝廷否決。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6月中旬,光緒皇帝正式頒發“明定國是”詔書,百日維新正式開始。9月21日,維新失敗。容閎冒險潛逃出京,避居上海租界

走向革命

容閎塑像容閎塑像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唐才常自立會在上海改稱“中國國會”,被推為會長,並負責起草英文對外宣言。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9月,一些革命黨人在香港開始策劃奪取廣州的起義,決定事成後推舉容閎為政府大總統,但容閎認為應當推舉孫中山為大總統。雖然革命派的幾次起義全都失敗,但容閎在美仍積極活動,聯絡了美國軍事專家荷馬李(Homer Lea)和財政界重要人物布思(Charles Beach Bothe),計畫籌款,訓練武裝力量,支援中國革命。此後,容閎一直努力此事。旅居新加坡的孫中山,與容閎通信頻繁。
宣統二年(1910年),邀孫中山赴美會談,表示支持革命。
宣統三年(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武昌起義成功。12月19日至29日,容閎連續寫三封信給革命黨人謝纘泰,熱烈歡呼推翻帝制的偉大勝利。同時詳述了自己對革命發展的觀點。
民國元年(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南京就任臨時政府大總統,致函祝賀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第二天便親筆寫信給容閎,誠邀他歸國擔任要職,並寄去一張自身近照。4月21日上午,容閎病情繼續惡化,搶救無效,逝世於美國康州哈特福德城沙京街寓所,終年84歲。

主要成就

促成上海江南機器製造局的設立
同治四年(1865年)9月20日,李鴻章在上海設立江南機器製造總局(又稱江南製造總局、江南製造局、上海機器局、上海製造局)。這是清政府洋務派開設的規模最大的近代軍事企業。李鴻章以4萬兩白銀在虹口買下美商的旗記鐵廠,並將蘇州洋炮局的部分機器和曾國藩派容閎從美國買回的機器,以上海洋炮局併入鐵廠,成立江南製造總局。上海江南機器製造局是中國近代第一座完整的機器廠。
江南機器製造局江南機器製造局
組織第一批官費赴美留學幼童
同治七年(1868年),向清政府提出以選派幼童出洋留學為重點的四項條陳。同治九年(1870年),在容閎的反覆勸說下,曾國藩終於表示願意向朝廷奏請派留學生。獲得朝廷的批准,同治十年(1871年8月)成立“幼童出洋肄業局”,由陳蘭彬任出洋局委員、容閎為副委員。陳蘭彬負責留學學生在美期間的中文學習,容閎則負責孩子們在美國的教育,直至同治二十年(1881年)清政府撤回留學生為止。
這批留美生中從事工礦、鐵路、電報者30人,其中工礦負責人9人,工程師6人,鐵路局長3人;從事教育事業者5人,其中清華大學校長1人、北洋大學校長1人;從事外交行政者24人,其中領事、代辦以上者12人,外交部部長1人、副部長1人,駐外大使1人,國務院總理1人;從事商業者7人;進入海軍者20人,其中14人為海軍將領。總之,除早亡、留美不歸和埋沒故里者外,大都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中國的現代化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個人著作

西學東漸記》,原書名為My Life in China and America。書中記錄了清末官派幼童留學美國的始末,也回憶了作者坐言起行,心懷天下,勞碌奔波,實踐教育救國,投身維新改良運動的傳奇經歷。從《西學東漸記》附錄和傳記資料中,人們更可以看到為祖國鞠躬盡瘁的容閎,晚年如何從溫和的改良主義徹底轉變,支持和參與孫中山先生推翻君主專制的民主革命。因此,《西學東漸記》堪為近代中國西學東漸和中美交流歷史的經典文本。
《西學東漸記》(原版系英文,名為My Life in China and America),1981年、1985年湖南人民出版社據商務印書館1915年中譯本(惲鐵樵、徐鳳石譯)標點重印,並收入《走向世界叢書》。2012年以《容閎回憶錄》之名問世。

人物評價

《容閎評傳》(作者:陳漢才):容閎是中國近代化的卓越先驅,是偉大的愛國者。他自幼至青少年時代,都接受了系統的西方教育,後留學於美國著名學府耶魯大學。為了使“西方之學術,灌輸於中國,使中國日趨於文明富強之境”,他大學畢業後毅然回到了祖國。他首倡、策劃、促成和領導了近代中國第一代官費留美學生的派遣,積極從事社會改革活動,向太平天國和清政府多次建言建立和發展中國近代軍事、政治、文化的一系列主張,竭力倡導發展民族經濟、教育事業和實業,提出了發展中國近代鐵路、水運、礦業、商業、建立國家銀行的美好藍圖,後來又投身洋務運動和維新變法運動,晚年又支持、參加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鬥爭。他的一生順乎歷史潮流,與時俱進,為西學東漸、富強國家而不懈奮鬥,為中國近代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杜吉爾(牧師、容閎美國的朋友):他所做的一切,飽含著他對祖國最真摯最強烈的愛——因為他是一個愛國者,他從頭到腳,每一根纖維都是愛國的。他熱愛中國,他信賴他,確信他有遠大輝煌的前程,配得上他那高貴壯麗的山河和他那偉大悠久的歷史。
《容閎傳》(劉中國黃曉東):“胸懷松柏之志,常葆赤子之心,孜孜不倦地致力於謀求中國的復興與富強。”“愈挫愈奮,愛國之心,堅如磐石,百折不撓,九死不悔。”

後世紀念

1876年耶魯授予容閎法學博士學位。他的畫像懸掛在耶魯校園與同樣畢業於該校的布希柯林頓等政界名人肖像並排一起受學生瞻仰。1998年,容閎誕辰170周年,耶魯大學所在的美國康乃狄克州宣布,將9月22日(當年第一批中國幼童在美入學的日子),公訂為“容閎及中國留美幼童紀念日”。
容閎故居容閎故居
容閎故居
容閎故居位於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南屏鎮南屏村西大街三巷1號”。而當年,南屏村西大街三巷原來叫“輔仁巷”,這是容閎出國後回家鄉給起的名字。故居大門向東,泥地夯土牆,建於清代中期。容閎故居原由兩前廊、天井、大廳、東西邊兩長屋、後斗(廚房)七個部分組成,東西寬約10米,南北長約20米,面積約200平方米。
容閎國小
在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唐人街,有一座最高的大廈,叫做孔子大廈,大廈下有一所國小。為了紀念容閎,又命名為容閎國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