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氏八卦掌

宮氏八卦掌

宮氏八卦掌,又稱宮氏八卦拳,系董海川八卦掌第三代的結晶。清朝末年,尹福先師、宮寶田先師都是大內高手,長期在宮廷任職並教授八卦掌,所以後來這一派系有“宮廷八卦掌”之別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宮氏八卦掌
  • 又稱:宮氏八卦拳
  • 代表:尹福先師、宮寶田先師
  • 流行:清朝
八卦掌簡介,八卦掌傳人,

八卦掌簡介

八卦掌,顧名思義,合於八卦陰陽之道,飛九宮變化之巧,奪天干地支之妙,研煉中以轉掌為核心,掌型如牛舌,講究走中打、打中化、化中生,推託領帶,粘連黏隨,隨心所欲。尤其是步眼、拳點極為巧妙,身法極快,變化莫測。宮氏八卦掌以行步、急行步、趟泥步、挖行步四種步法為初步功法練習,上盤以乾坤手、太極功為己用,步法在圓圈中運動。內里走圓,外表走圈。太極圓,八卦圈,圓圓圈,圈圈圓,圈圓相套,敷演虛實陰陽之道,周而復始,如環無端。
宮氏八卦掌嫡傳-榮華豐先生宮氏八卦掌嫡傳-榮華豐先生

八卦掌傳人

清朝末年,尹福先師、宮寶田先師都是大內高手,長期在宮廷任職並教授八卦掌。宮寶田系尹福之衣缽傳人,並且得到過董海川祖師的親自指導,完整傳承了八卦拳的原始風貌,即在清朝宮廷內秘傳的、具有獨特風格的、以穿掌為主的絕技。該拳融匯易經易理,以八卦為盤,指樹為圓,本於五行生剋之理,合八卦陰陽之道。
宮寶田,字子瑛,同治十年辛未十二月生,一九四三年六月去世,山東省乳山市馬石店青山村人。隨尹福煉功數十年,深得八卦拳之真諦。曾做過滿清八旗軍將軍近身保鏢,後接替尹福出任大內總管、四品帶刀侍衛官。在清王朝覆滅前辭職,先後到過東北三省、山東各地。宮寶田先生身材瘦小,但手臂過膝,身輕如燕,轉換如猿。武林中對宮老先生有「猴宮」之美稱。他功力極為深厚,曾擊敗許多武林高手,號稱「膠東第一把金交椅」,為當時不可多得的技擊名家和一代武術大師。後被東北王張作霖聘為東三省武術裁判總長、東三省巡閱使兼三軍總教練。自張作霖帳下辭職後,宮老先生回故鄉山東授八卦絕技,學生甚多。但正宗徒弟不多。徒弟之間相認的標誌是由他親授的八種絕技之一。這八種絕技為:燕子穿林、燕子戲水、燕子打漂、燕子浮水、銀蛇穿林、抽身換影、抽身探塌掌、獅子抖鈴。
劉炳錫,系宮寶田弟子,宮氏八卦掌第二代傳人。生於1908年3月9日,山東省登州府牟平縣黃壇村人。12歲拜太祖長拳大師姜乃林為師。後由姜師父送到宮寶田門下深造,專習八卦掌。所傳八卦掌講究靜、空、柔、虛、靈,以大松大柔、龍形猴相為基,以內勁為本,以走轉為核心,粘聽精細,變式輕靈。步法以行步、趟水步、挖形螺旋步、奔步等為主,步法快,身法多變,以穿掌為主,手法有「穿、撩、滾、按、截、點、彈、捆」等法,勁力冷彈脆快。身法有線有角,號稱「吊角八卦」,有很多暗線和三角,內角防禦、外角打人。劉炳錫先師所習有套路、單操手、各種器械、暗器等等,傳承了宮寶田宗師的柔蛇鞭勁功、彈指功、彈掌、蝴蝶穿花掌、鷂子穿林掌、踩踏衝擊掌等絕技,演煉與打手都出神入化、妙不可言。劉炳錫先師功深藝厚,是八卦掌大師宮寶田和太祖拳大師姜乃林兩位老先生培養出來的高徒。劉炳錫先師教學生較多,收徒弟甚少。劉師親傳之高足弟子,早年有楊臣,晚年有榮華豐等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