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鼎

宣鼎

宣鼎(1832-1880),字子九,又字素梅;號瘦梅,又號邋遢書生、金石書畫丐,安徽天長人。是我國晚清著名的小說家,戲劇家、詩人、畫家。亦對書法、篆刻、詞曲、賦等能精通,史書稱“工詩文書畫”。他是清代一位不可多得的多才多藝的文學藝術家和天才。少年時期,家境豐裕,且天資過人,勤奮好學。20歲,父母相繼去世。宣鼎一味讀書,家道開始中落。26歲時,入外家為婿。1858年,太平軍攻占天長後,攜家離鄉,飄零四海。40歲時,開始創作《夜雨秋燈錄》。在戲曲創作上也有很高成就,代表作有《返魂香傳奇》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宣鼎
  • 別名:字子九,又字素梅,號瘦梅
  • 國籍:安徽天長人
  • 出生日期:1832
  • 逝世日期:1880
  • 主要成就:著名小說家,戲劇家、詩人、畫家
  • 代表作品:《夜雨秋燈錄》、《返魂香傳奇》
人物生平,個人作品,書畫,戲曲,詩作,軼事,作品賞析,影響,

人物生平

宣鼎少年時期,家境豐裕,在遠近天長一帶頗有影響,可稱大戶人家。母親信佛教,愛談玄學,加之他天資過人,勤奮好學,這對他以後的創作思想很有影響。1852年,宣鼎20歲那年,父母相繼去世,宣鼎一味讀書,不理家事,家道開始中落,荒災四起,常常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棲身於破廟之中。26歲時,入外家為婿,生計方有好轉。1858年,太平軍攻占天長後,宣鼎攜家離鄉,從此秋門轉逢,飄零四海。為了生活,為了養活八口之家,他從過軍,在山東兗州府、濟寧州等當過幕僚、教書、賣字、售畫,真可謂窮愁潦倒,苦海餘生。
貧困的生活並沒有使得宣鼎喪失生活的信念,他為人落拓不群,憤世嫉俗,自嘆“抱赤心而鮮鑒,遇白眼其無辜。家貧如洗,常有債主臨門,朋友拒之,親戚遠之,他全然不顧,整日忙於搜求秘籍,流連於碑帖典籍之中。他曾請人為自己畫了一幅身背裝滿書畫的布袋,手持竹竿的“金石書畫丐像”,並自名“金石書畫丐”,作《金石書畫之丐序》。序云:“彈爽吹蕭,嗟來就食,餐風咽露,歸去無家,生趣既無,古嗜猶存。”可見,他為人的品質,對生活、藝術的崇高追求。40歲時,宣鼎開始文言小說《夜雨秋燈錄》創作。

個人作品

書畫

光緒三年(1877年),《夜雨秋燈錄》由上海申報館以仿聚珍版印行問世,共八卷一一五篇。光緒六年(1880年),又出《夜雨秋燈續錄》,仍為八卷一一五篇。《夜雨秋燈錄》、《夜雨秋燈續錄》深刻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的命運和清末動盪不安的社會狀態,其中,有的抨擊了封建禮教和婚姻制度,有的揭露黑暗吏治,諷刺時弊,有的歌頌豪狹。成就最高的是以男女愛情為題材的作品,象《麻瘋女邱麗玉》、《鄔生艷遇》、《雪裡紅》等膾炙人口的名篇。宣鼎的《夜雨秋燈錄》、《夜雨秋燈續錄》情節曲折,文筆麗而不綺,作者還每每於篇未贊語中,發出驚世駭俗之說,令人深思,在追蓬《聊齋志異》的眾多文言小說中,可以說是最好的一部。《夜雨秋燈錄》被譽為清代小說的壓卷之作,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中說:“《夜雨秋燈錄》十六卷(光緒二十一年序),其筆致又純為《聊齋》者流,一時傳布頗廣遠。然所記載,則已狐鬼漸稀,而煙花粉黛之事盛。”對《夜雨秋燈錄》作了客觀評價。
富貴白頭·宣鼎富貴白頭·宣鼎

戲曲

宣鼎在戲曲創作上也有很高成就,他自道受王實甫影響較深,其代表作有《返魂香傳奇》(光緒三年申報館版)、《三十六聲粉鐸圖詠》(光緒二年出版)等。前者以鹽城一帶民間傳說為題材,情節曲折,人物性格奇異,曲詞典雅華贍,優美傳情;後者堪稱合詩、書、畫三絕為一體的佳作,反映出作者在戲曲理論、創作技巧上較高的審美觀。

詩作

宣鼎的詩作甚多,《清畫家詩史》等有收錄。
宣鼎
他的繪畫受晚清海上花鳥派的影響,有“八梅”之譽,《清畫家史》稱其“花鳥極超拔”、“臨古小冊頗雋逸”。
他在書法、篆刻等方面也有較高成就。

軼事

宣鼎自幼愛好書畫,相傳10多歲時即為人作畫,書寫匾額條幅。成年後又整日搜求金石書畫,流連於碑帖書畫之中,故學識淵博,傳統功力深厚。
宣鼎為人落拓不群,憤世嫉俗。他還請人為自己畫了一幅“金石書畫丐像”,並自名“金石書畫丐”。上畫一位乞丐身背裝滿書畫的布袋,手持竹竿,蓬頭赤足而旁若無人,可見對藝術的痴迷程度。
在上海賣畫期間,又虛心向海派名家學習,觀摩和借鑑西方藝術,從中吸取營養,豐富和充實自己。
以後又客游淮安、揚州、山東等地,視野開闊,畫藝大增。
在人物畫方面,宣鼎深受明代陳洪綬之影響,以崑曲中的眾多戲劇人物為題材,創作了《三十六聲粉鐸圖詠》,是合詩、書、畫於一體的藝術佳作,在中國戲劇史和藝術史中具重要意義。
在花鳥畫方面,宣鼎深受清末上海花鳥畫派之影響,有“八梅”之譽,曾創作畫稿《梅譜》一書。《清畫家詩史》稱其“花鳥極超拔,賦色妍麗”“臨古小冊頗雋逸”“題畫詩詞亦峻峭”。

作品賞析

宣鼎畫名多被文名所掩,人們並不熟知他在這方面的藝術成就。由於種種原因,現宣鼎的書畫作品在其家鄉並不多見,但在蘇北一帶卻發現不少。江蘇省淮安市博物館收藏的《松鷹圖軸》就是其中的一幅,從中可看出其高超的藝術成就。
松鷹圖軸·宣鼎松鷹圖軸·宣鼎
這幅《松鷹圖軸》,縱176厘米,橫91厘米,紙本,設色水墨畫。此圖是擷取一株蒼勁古松之上半段,其樹老乾虬曲盤旋而上,簇簇松針密布於枝頭,松果纍纍預示著秋冬時節。樹枝上一隻老鷹單足屹立,它面向觀眾,目光炯炯,似在搜尋什麼,居高臨下而氣勢逼人。這是全畫的精神團聚之處,表現了威震天下的英雄氣質。此圖是以大寫意法畫松,以工寫結合法畫鷹,運筆汪祥恣肆,墨汁淋漓。在“煙嵐滿紙”的統一格調下,潑墨、焦墨、破墨並用,於鷹嘴、鷹爪之關鍵部位略施淡彩。在松的創作中,此圖是用濃墨圈點出老乾的節疤,以焦墨硬毫寫松針,以淡墨破墨畫松果,用濃淡不同的墨色寫樹枝,樹枝愈上則墨色愈淡,表現出松枝高聳直上雲端,最後融入天際。在鷹的創作上,此圖是採用亦工亦寫的方法,以純熟的技巧簡練地畫出鷹立枝頭的生動形態。鷹的頭部是傳神最集中的地方,故筆墨精到,刻畫細緻。此圖是先用濃墨寫額,淡墨寫頸,眼窩留白,空出眼珠。鷹的身軀以淡墨輕輕掃去,淡墨似顯非顯,若有若無,給人以羽毛鬆軟的感覺。鷹的羽翼先用淡墨細線勾出輪廓,然後再用濃墨大筆,刻畫了羽翼的剛健,表現了鷹擊長空的勇猛精神。鷹足是用鐵線勾畫,兩足一直一縮。直立者如鐵似鋼,屹立於松枝;收縮者蓄勢待發,有雷霆萬鈞之勢。最後用硬毫勾出黃色鷹嘴,鷹足處填以赭紅,再以濃墨點睛,鷹的神情便躍然紙上,其雙目如炬如電,表現出咄咄逼人之勢。顧愷之曰:“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之神。”強調畫眼睛對傳神寫照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這幅畫成功地刻畫了眼神,正是其畫藝高明之處。但此鷹之眼和一般鷹眼有別,雙眼都在正面,眼窩外也有圓盤。因此,有可能是貓頭鷹的畫圖。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因貓頭鷹不是吉祥之鳥,故很少入畫。宣鼎在此以貓頭鷹入畫,也反映了其性情豪放和不同流俗的性格。整個看來,此圖雖是以松鷹為主題,但用重墨寫松,淡墨寫鷹,以松之蒼勁襯託了鷹之威猛,表現了宣鼎水墨花鳥畫言簡意賅的風格。畫上有作者長題,所題字字珠璣,如詩似歌;書法如行雲流水,瀟灑雋永,表現了宣鼎深厚的文學素養和書法功底。其詞曰:“鐵骨英姿,金眸碧眼。紙上精神,天邊心膽。萬里龍沙,供茲曠覽。懸之空堂,霜風盡晚。瀛洲鄉丈,太守大人,招赴小齋痛飲,搦筆寫生,勢如追風逐電,是從青藤老人畫冊得來,質之梓里名卿,當有精鑒以教我。”題詞的上半段歌頌了鷹之英勇,下半段說明作畫的緣由。從中可看出,宣鼎效明代畫家徐渭之畫冊,以滿腹激情創作了此圖。故勢如疾風驟雨,酣暢淋漓,達到了出神入化之境。在畫風上,也富有青藤老人的味道。落款為“天長瘦梅宣鼎,時庚午新秋同客袁江畫並識,” 下鈐“瘦梅”朱文印、“鼎”白文印。此“庚午”即同治九年(1870年),是時宣鼎年方38歲,正是藝術上最“張揚”的時候。此“袁江”即江蘇淮陰。這說明宣鼎是時客居淮陰,故在淮陰創作了這幅畫圖。因此,這幅畫不僅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在研究宣鼎本人及其書畫作品中亦有重要意義。

影響

一百多年過去了,宣鼎的文章、繪畫在家鄉、在中華大地上傳聞,一直被視為佳作珍品。《夜雨秋燈錄》、《夜雨秋燈讀錄》真本已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這對廣大研究者們將會大有裨益。宣鼎的字、畫、印章在安徽省博物館有不少收藏,天長市地方志辦公室、市博物館也有收藏,其中也有不少藏於民間。關於宣鼎的故居,據他文章講,在沃公祠附近,即今潯河街一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