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自殺現象

官員自殺現象

官員自殺現象是近年來我國社會出現的一種怪現象。與民工跳樓討薪的社會怪現象一樣,官員自殺也層出不窮,級別從省部級、廳局級到縣處級、科級,從黨委政府到金融、教育、稅務、公安,從跳樓、開槍、臥軌、撞牆到割腕、上吊……僅6月份就發生了幾宗。官員自殺現象愈演愈烈,官方版的“自殺原因”卻越來越同質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官員自殺現象
  • 外文名:Official suicide
自殺現象概述,趨勢及其說法,對此現象質疑,官員跳樓案例,

自殺現象概述

官員自殺現象是近年來我國社會出現的一種怪現象。與民工跳樓討薪的社會怪現象一樣,官員自殺也層出不窮,級別從省部級、廳局級到縣處級、科級,從黨委政府到金融、教育、稅務、公安,從跳樓、開槍、臥軌、撞牆到割腕、上吊……僅6月份就發生了幾宗。

趨勢及其說法

官員自殺現象愈演愈烈,官方版的“自殺原因”卻越來越同質化。君不見,官員自殺之後,馬上就被有關部門包上一塊“精神抑鬱”的裹屍布,然後再殮入寫著“未發現腐敗問題”的棺中,開個高規格的追悼會,給家屬一點撫恤金,事情就算了啦。
2010年6月29日,民航局官方網站公布《劉亞軍突發意外系精神抑鬱所致》。該局稱,24日在廣深鐵路撞車身亡的民航中南局局長、黨委書記劉亞軍選擇輕生系因精神抑鬱所致,通過諮詢有關部門,沒有發現劉亞軍個人存在黨風廉政方面的問題。(6月30日《新快報》

對此現象質疑

可是,老百姓並不容易糊弄,我們要懷疑,官員們收入不菲、衣著光鮮、動輒車馬、八面風光,為何壽星公上吊——嫌命長?背後是否存在見不得人的貓膩?
官員也是人,如果工作、生活壓力太大,且精神長期處於抑鬱狀態,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與化解,也會出問題。如汶川特大地震之後,震區多位官員相繼自殺。對這類官員,公眾不但不懷疑,還寄以同情。
更多的官員自殺,顯然不是“精神抑鬱”能夠解釋的。如今地方官員們已經形成了一個個牢固的利益聯盟,其中“老大”、“老二”等身份等級分明,大官保小官,小官保老闆,一級保一級,盤根錯節,糾結成一棵參天大樹。當某位官員出問題,可能波及整個利益鏈條時,他就可能“被自殺”,丟卒保車,犧牲“小我”。2009年11月,原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廳級委員烏小青在戒備森嚴的看守所里,“用棉毛褲褲腰繩成功上吊自殺”,就給社會留下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而民航局劉亞軍自殺屬何種情況?他位高權重,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壓力何來?抑鬱何在?“精神抑鬱”以至選擇臥軌自殺,似不可信,難以服眾。如果再看劉亞軍任職的民般中南局近來的“非常情況”—6月9日,中南局轄區內,南方航空公司7名中高層管理人員被湖南檢察院帶走調查;民航系統更有多名官員、企業高管先後落馬——劉亞軍之死更是霧靄重重,水很渾、很深。
官員無論是何種原因自殺,有關部門都應該多問個為什麼,因為其中已涉及公共利益,不能匆忙之下蓋棺論定,簡單一句“精神抑鬱”就讓所有骯髒的秘密都隨之灰飛煙滅,不再追究。這樣,就會中了自殺官員背後“大鱷們”的奸計。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邵道生就曾經呼籲,“貪官即便是自殺了也要追查到底,也要將貪污國家的財產沒收、充公,不能讓其家人或同盟鑽法律的空子。”

官員跳樓案例

2010年08月27日,射陽縣紀委監察室的一位副主任在縣人民醫院跳樓身亡。經警方初步認定,死者生前患有抑鬱症。
是日下午2時,射陽縣警方接到報警,稱射陽縣人民醫院住院部有人墜樓。警方趕到現場時發現,在醫院住院部大樓北側牆角處擺放水泥管道的空地上,有一名男子趴在地上,耳內有血跡流出,其上身穿短袖白襯衫,下身穿一條淡藍色長褲,一隻腳上穿有皮鞋,另一隻皮鞋不知去向,腰間的黑色腰帶斷裂。
警察在現場拉起了警戒線,並進入現場勘查。圍觀的人群中一位姓王的目擊者告訴記者,他在去住院部看望患病親屬時,路過空地幾米外的視窗,扭頭看到天上掉下一個白影子,還以為是什麼東西落下來,可定神貼近窗戶一看,是個穿白上衣的人趴在地上,於是嚇得大叫起來。
後經警方確認,墜樓者已經死亡,墜樓起點在8至10樓之間,已排除了他殺的可能。對其自殺原因,警方沒有公布。死者戴某,43歲,本地人,任射陽縣紀委監察室副主任。射陽公安局刑警大隊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稱,經初步調查,死者生前患有抑鬱症,自殺原因可能和抑鬱症有關。
是日下午,記者採訪了射陽縣紀委的工作人員,他們都對記者的提問表示“不便多說”。有一位自稱和戴某關係很好的同事透露,戴某近日沒有什麼不正常情緒表現,事發當天上午還參加他人的葬禮,但到中午吃飯時卻找不到他,打電話給他也不接。
此前在2004年7月30日,射陽紀委的另外一名主任在同一地點跳樓自殺;2009年2月8日,射陽縣地稅局上任僅一個月的局長吊死在自己辦公室里。對這兩起官員自殺,警方都鑑定死者生前患有抑鬱症。(小川 李根 揚子晚報)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