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湘(清朝詩人、書法家、教育家)

宋湘(清朝詩人、書法家、教育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宋湘(1757~1826)字煥襄,號芷灣,廣東嘉應州(今廣東梅州梅縣區)人。清代中葉著名的詩人、書法家、教育家,政聲廉明的清官。他出身貧寒,受家庭影響勤奮讀書,年輕時便在詩及楹聯創作中展露頭角,被稱為“嶺南第一才子”。《清史稿· 列傳》中稱“粵詩惟湘為巨”。

基本介紹

  • 本名:宋湘
  • 別稱:宋芷灣 
  • 字號:字煥襄,號芷灣
  • 所處時代:清朝中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廣東嘉應州
  • 出生時間:1757年
  • 去世時間:1826年
  • 主要作品:詩作總集《紅杏山房集》及在滇所寫詩《滇蹄集》等 
  • 主要成就:詩人,書法家,教育家,被譽為“嶺南第一才子”
  • 畢業院校:廣州粵秀書院 
  • 執掌書院:惠州豐湖書院,廣州粵秀書院 
生平,史載,文才,書法,詩選,對聯,現身舊金山,故事,家庭情況,宋湘故居,

生平

宋湘(1756~1826年),號芷灣,廣東梅州梅縣白渡鎮象湖村人。其父為私塾教師。他7歲入蒙館就讀,聰敏過人,9歲能文,出口成章。
乾隆三十三年(1768),應嘉應州童子試,名列榜首。次年應童子科試,又居第一。乾隆三十五年至四十三年(1770~1778),宋湘在家一邊讀書一邊務農。
宋湘像宋湘像
乾隆四十三年(1778),進嘉應州學宮就讀。同年應府官及學政小考,中秀才。後在廣州粵秀書院就讀,學習勤奮,成績優異,因家貧,往往賣文自給。乾隆五十七年(1792)秋,宋湘37歲參加鄉試,才壓群芳,榮登榜首,成為解元。後在京曾在鑲黃旗覺羅官學校任教習,他第一本詩集《不易居齋集》創作於此時。
嘉慶四年(1799),參加會試,旋應殿試,中二甲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時年44歲。同年10月,因父在家病逝,返回故里。
嘉慶六年(1801),宋湘應惠州知府伊秉綬邀請,任教惠州豐湖書院,在此他寫下不少詩篇,編入《豐湖漫草》和《豐湖續草》,並留下不少墨跡。嘉慶七年,宋湘因避當地戰亂,離惠州轉居羊城,出任廣州“粵秀書院”院長,梅州從學者眾。
嘉慶十年(1805)冬,重赴北京,被授為翰林院編修,歷任文淵閣校理、鹹安宮總裁,國史館總纂主編儒林、文苑兩傳、教習庶吉士等職。十二年秋,派往四川主鄉試,十三年秋前往貴州主鄉試。
嘉慶十八年(1813),宋湘時年58歲,萬里南行出守雲南曲靖、廣南、永昌諸府,沿途觸景生情,寫下了不少同情人民疾苦的詩篇,編入《南行草》。他在雲南為官13年,實職是曲靖知府,中間曾代理廣南、大理、順寧、永昌、楚雄等府及迤西迤南道尹,在吏治方面取得卓越成就,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時期。《清史列傳》、《廣東通志》、《嘉應州志》均有記載。他把薪俸大部用於振興地方公益事業上,受到廣泛的讚揚。史載,他初至曲靖,適水患之後,災黎遍地。不堪寓目,便領眾修城治水;後到馬龍州,見地瘠民貧,便捐出俸銀購新紡車500架和一批棉花,令其妻素雲教婦女紡織,以解決人民的生活困難,人們感恩稱所織之布為“宋公布”。宋湘在廣南府時,見城內地高,飲用水困難,便捐款並親自勘測水源,鑿東、西二塘,引水至城,供百姓飲用;代迤西遭尹時,所屬地方大飢,瘟疫流行,他捐俸賑恤並組織百姓生產自救。在任權永昌府時,見郡有永保書院久廢,捐俸銀170兩,修復書院,促文教漸興。其在滇為官之治績,百姓莫不感恩戴德,當地人塑宋湘生像,建生祠,立碑祀奉。此外,為諸志所不及載之“點蒼山造林”一大事,亦為宋湘之業績。宋湘留滇13載,對雲南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極其熱愛。蒼山洱海大理三塔,滇池大觀樓,瀾滄東鐵索橋等,是他反覆高吟的對象。尤為可貴的是,在這些邊疆風物作品中,充滿了憂國憂民的思想感情。他的詩作總集《紅杏山房集》及在滇所寫詩《滇蹄集》,就是滇任上(道光四年)付刻刊行的。
道光五年(1825),宋湘年屆古稀,始調離雲南,提升為湖北督糧道。次年正月三十日,71歲的宋湘,奉諭統籌漕河全局,親自統率東南漕河糧船3000艘,任務繁重,他櫛風沐雨,乘舟督糧,直至長逝為止。曾寫詩道:“若問老夫今日事,春風扶上督糧船”。途經漢陽,登臨龜山麓之古琴台,還興致勃勃地以竹葉題寫了“伯牙琴台題壁”一首長歌,編入《楚艘吟》中。
宋湘還精於書法,是清代著名書畫名家之一。查考宋湘一生,他集詩人、清官、教育家、書法家於一身,為國為民有卓越貢獻。清道光六年(1826)十二月二十五日寅時,宋湘由於過度勞累,在睡眠中與世長辭,終年71歲。逝後無錢辦葬,靈柩奉旨從湖北移歸梅縣故鄉,寄厝於城西教子岌,後遷入白渡鐮子凹地方。民國6年(1917),梅縣縣長林玉閩慕其名,邀請白渡父老。募捐款項,在白渡圩背山修墓安葬,另勒碑銘刻宋湘遺像和“像贊”,置於梅城南門八角亭,後移回宋湘故居,今猶存。
粵秀書院二十五任院長 宋湘,號芷灣,廣東嘉應州人,嘉慶己未進士,官至道員(正四品),廣東著名詩人、書法家。
宋湘為官期間,薪俸大部分用於為民眾謀福利,家徒四壁,存銀無幾,惟詩文墨寶頗豐,為封建官僚中所鮮見。
建國後,宋湘被評為"梅州八賢"之一,其銅像立於梅州大會堂,供後人瞻仰。

史載

為官期間,關心民瘼,積極用世,政績斐然,為當地百姓所稱頌。滇南一帶,至今仍流傳不少有關宋湘治水、種棉、植樹、開礦、辦學、除暴的各種傳說。
道光雲南通志·循吏傳》
(湘)明於決獄,凡農桑學校,靡不盡力勸戒。”
光緒《雲南通志·循吏傳》
“(曲靖)所屬馬龍州地瘠民貧,湘捐廉購木棉教婦女紡織,民力稍紓。署廣南府知府,城內地高無水,湘度地開設東西二塘供汲飲,民甚便之。護理迤西道,所部大飢,湘捐俸賑恤,存活無算。”
光緒《嘉應州志
(湘)癸酉授曲靖知府。所屬龍州,地瘠民貧,湘捐俸購木棉教婦女紡織(列傳云:不期年,比戶機杼聲相聞,州人利賴之,名曰‘宋公布’)。”“署永昌,練鄉兵除暴,郡有書院久廢,湘興復之,捐廉千七百兩有奇。灣甸者,所屬土州也,土知州某,死,無嗣,有景在東者,遠族也,乘間奪其印,專殺自恣,不附已者死,如是者五、六年。當事怯,不敢發。賊謀襲其職,招匪黨千餘,將攻保山縣,湘慮為前明二莽續,誓除之。商之營,不濟,商之鎮帥,又不赴。賊偵知,益猖獗,民夷皆赴朔,湘曰:爾等能為我殺賊乎?對曰:能。湘曰:果爾,芻糧我任之,患難我共之。遂懸重賞,練鄉兵殺賊。於是,江有防,隘有備,又以計敗其黨羽,賊懼,宵遁。搗其巢,大索七日,獲在東,斬之,自捐軍需銀八千兩,不費公家斗粟,邊陲以靖,鄉人建生祠祀之。”
宋湘(清朝詩人、書法家、教育家)
《新纂雲南通志·宋湘傳》
才氣豪邁,工書能文,詩尤敏捷,每有所作,落筆立就,時稱‘真才子’。歷官皆著政績,而獎掖後進,成就尤多。至今士林傳其遺事,以為美談。”宋湘為官清廉,體恤民間疾苦,所得薪俸多用於為民謀福利,道光6年逝於湖北督糧道任所時,家徒四壁,存銀無幾,惟詩文墨寶頗豐,為封建官僚中所鮮見。

文才

自言“作詩不用法”,反對摹擬。以“每課藝出粘堂壁,同舍皆驚訝,以為古人文”見長,並且獲得“文中騏驥”的美譽。但由於資用乏絕,宋湘還需在課餘賣文自給,生意亦頗興隆,請他寫字作文的紙張常常堆滿了桌椅。宋湘歷任翰林院編修、雲南曲靖知府、湖北督糧道。為人真率,襟抱豪邁,詩書雙絕,世譽嶺南才子。文採風流,輝耀一世。其詩雄直豪放,哀樂無端,飛行絕跡,磊磊落落,自成一家,深具倜權奇之慨。其書高邁雄勁,如天馬行空,氣勢超凡,興到之際,隨手取物,雖蔗渣竹葉,率意揮灑,出神入化,古意磅礴,人得其尺幅如獲拱璧。為官廉明,兩袖清風,讀書自樂,身後無餘物,僅《紅杏山房詩抄》傳世。
宋湘《紅杏山房詩鈔·滇蹄集》卷一書影宋湘《紅杏山房詩鈔·滇蹄集》卷一書影

書法

著名的書法家之一。《清史稿》:“湘性豪邁,下筆顯倜儻雄奇之概。”北京故宮博物館的《龍藏宋墨題詠》評曰:“芷灣長草書,章法磊落,筆致瀟灑,往往一紙書出輒為時賢所傾倒。”《清史文苑》:“宋湘除善用筆外,還能隨手以竹葉蔗渣作書,而不失其妙,剛勁處似鋼鉤鐵槊,柔韌處如煙雲繚繞。”
宋湘的書法流傳很廣,梅州市梅縣區檔案館和博物館分別收藏有殿試考卷(複製本)、“山惟鎮靜生群物,海以宏深納大川”行書對聯,湖北漢陽有用竹葉書寫的《伯牙琴台題壁》,廣州有“粵海關”匾額,惠州有“豐湖書院”匾額和“人文古鄒魯,山水小蓬瀛”對聯及用蔗渣代筆寫的《湖上五別詩》,昆明湖大觀樓北面有“千秋懷抱三杯酒,萬里雲山一水樓”對聯,昆明筇竹寺有用草刷蘸紫土寫的“玉案山”匾額和“護門帷遣白雲,聽鐘聲何處;依杖卻分青靄,話竹色當年”對聯等。
宋湘《伯牙琴台題壁》:“噫嘻乎,伯牙之琴,何以忽在高山之高,忽在流水之深,此曲不傳愁人心。噫嘻乎,子期知音,何以知在高山之高,知在流水之深,古無文字直到今。是耶非耶,相逢在此。萬古高山,千秋流水。壁上題詩吾去矣!”
——這幅束竹葉為筆書寫的八大塊巨匾,筆走龍蛇,氣勢磅礴,灑脫古拙,夭矯不群。作於清道光5年宋湘任湖北督糧道時,其時宋已年逾古稀,數月後去世。幾年後,有人怕被風雨剝蝕,即請匠人刻石,遂完整保存至今。
傳說,宋湘中解元時,曾小住嘉應會館,一天,聽會館執事人員說鄰近某會館一新科舉人為慶賀高中大擺筵席,車水馬龍,十分熱鬧。宋湘聽他們言下頗有欣羨之意,便道:“你們要看熱鬧不難,只要到城中各顯眼處貼上告示,說新科解元宋湘定於某月某日在嘉應會館門口寫大字便了。”告示貼出後,到了那一天,果然各地文士紛紛來到,車馬雲集,人頭攢動,把嘉應會門口擠了個水泄不通。宋湘不慌不忙,拿著大筆,登上扶梯,在照壁上草書“夜半歸來月正中”七個大字,龍飛鳳舞,夭矯多姿,最末一個中字,中鋒拖有一丈多長,宛如一把寶劍自天而降,寒光閃閃,耀人眼目,觀者無不不嘆。
傳說,宋湘在遊覽一名山勝跡時,曾留下“高山萬古,流水千年”草書,驚動四方。有一酷好書法的和尚聞知後,專程前來瞻仰,越看越敬服,遂在其旁搭茅棚住下,仿其筆意,廢寢忘食,晝夜不停苦練。這樣過了兩個月,書法大進。於是,和尚運足精神,照宋湘原句草書,並將其所書與宋湘所書排列一起。觀者無不讚嘆,認為與宋湘書法已不分高下。此事為宋湘聞知後,深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感,趕到其處一看,既大為嘆服,又大為惋惜。眾人問:“為何既嘆服又惋惜?”宋湘回答:“嘆服者是,其書法古拙灑脫,反樸歸真,已臻爐火純青;惋惜者是,其早夜不停苦練,大傷元氣,已不久人世。”眾人不信,認為宋湘是故作驚人之語。那知過了不久,和尚果吐血而亡。眾人驚問宋湘:“你看了和尚寫的字,為何即知其將離人世呢?”宋湘說:“我幾十年磨穿鐵硯,他竟在兩個月內練成,心血耗盡,怎能不死?”眾人方恍然。
善書法,曾書刻“豐湖書院”巨匾。他為書院書撰的楹聯“人文古鄒魯,山水小蓬瀛”被收進《中國名匾》一書。雲南大理一中南花廳內,珍藏著一塊古雅莊重的大理石碑――宋湘手撰的“種松詩碑”,記載了他任職期間組織發動民眾植樹造林的歷史:前攝迤西道篆日,買松子三石,於點蒼山三塔後寺鼓民種之,為其濯濯也。今有客報余松已尋丈,其勢郁然成林者,予喜且感,系以三絕句:
不見蒼山已六年,舊遊如夢事如煙。多情竹報平安在,流水桃花一惘然。
宋湘《種松碑》宋湘《種松碑》
古雪神雲看幾回,十圍柳大白頭催。才知萬里滇南走,天遣蒼山種樹來。
一粒丹砂一鼎封,一枚松子一株松。何時再買三千石,遍種雲中十九峰。
這是雲南大理膾炙人口,廣為流傳的種松碑。據《清實錄》載:宋湘在任期間曾買松子三石,讓三文筆村民種於三塔後面的蒼山上。六年後,道光二年五月乙亥,詩人在赴任途中又看見了六年不見的點蒼山,並且有人告知“有報松已尋丈,郁然成林,”非常高興,但詩人此時已六十六歲,他感慨萬千,寫了這三首七言絕句,表達了詩人複雜的心情。 碑文行書,寫得流暢中顯剛勁,有李北海遺風,為書法愛好者所喜愛, 民間多有珍藏。 原碑立於三塔寺旁,後移於大理一中校園南花廳內。
宋湘擅長正、隸、行、草等書體,豪邁雄勁,如天馬行空、氣勢超凡。除善用毛筆外,竹葉、蔗渣隨手撿來照樣揮寫,甚至用抹布、掃帚同樣能寫出出神入化的字。故丘逢甲有詩讚他:“伯牙台上記留題,更寫西湖五別詩。竹葉蔗渣俱妙筆,米顛書法杜陵詩。”
現存北京故宮博物館的《龍藏宋墨題詠》評曰:“芷灣草書,章法磊茫,筆致瀟灑,往往一紙書出輒為時賢所傾倒。”這一評說,是民國十四年(1925)由朱鶴、黃偉磐等九十多位文人學者就宋湘為廣州龍藏寺(今大佛寺)題聯“往來資白業,談笑出紅塵”設壇品賞時,所作出的評價。一聯引來百詠,正是反映了宋湘書法為時人所傾倒的情況。

詩選

清代著名詩人之一。宋湘詩風磊磊落落,豪放不拘。《清史列傳》:“粵詩自黎簡馮敏昌後,推湘為巨擘。”詩作有《不易居齋集》、《豐湖漫草》《豐湖續草》、《燕台剩沈》、《南行草》、《楚艘吟》、《紅杏山房試貼詩》、《紅杏山房試詩第初集》、《漢書摘詠》、《後漢書摘詠》各一卷,《滇蹄集》三卷,共收詩九百多首,合稱《紅杏山房集》;另有後人收集的《紅杏山房集外集》,收詩一百五十首。
宋湘詠圍棋宋湘詠圍棋
深刻反映社會現實:
十日湖南路,年荒不忍看。青苗收稿易,黃土葬人難。
不雨自何日,有田同一嘆。草根能幾把,過客亦登盤。
亦知死不遠,且復望生逃。道踣無人哭,春梨有夢操。
乞錢中婦跽,賤賣小兒號。恨不冥聞見,人間竟爾曹。
昨過古昆陽,連村夜劫逃。平日散雞犬,今日聚豺狼。
此輩原拚盡,為官何策長。天湖無限水,安得化成漿。
——河南道中書事感懷五首選三
哀樂無端,飛行絕跡:
客自長江入洞庭,長江回首已冥冥。
湖中之水大何許,湖上君山終古青。
深夜有神觴正則,孤舟無酒酹湘靈。
燈前欲讀悲秋賦,又怕魚龍跋浪聽。
——入洞庭
君不見杜鵑開,一株一株燒春來。又不見杜鵑飛,一聲一聲不如歸。舉頭看杜鵑,低頭聽杜鵑,杜鵑時節愁人天,客子安得開心顏!我今買花一萬朵,置之庭中照如火。但得花開紅近人,不許鳥啼悲到我。花間置酒邀春風,可真花是染來紅?千里望帝啼何益,萬古青山細雨中。
——杜鵑花盛開堆滿庭院作歌
江山到處我題詩,況是登樓放眼時。
此水自從聞漢帝,昔人誰實見滇池
碧雞金馬今黃土,段詔蒙酋古覆棋。
欲唱竹枝三百首,遍傳騎象戴花兒。
——題昆明池大觀樓壁二首之一
樓上春雲住又飛,樓前春水綠生肥。
舉頭莽蕩身何處,釃酒蒼茫醉未非。
三島遊仙他日夢,五湖垂釣幾人歸。
球場牧馬將軍老,誰話天山雪打圍。
——春日重題大觀樓二首之一
語言樸實,意境優美:
夜雨湖沙沒,春風岸草遙。罾支三板艇,柳漫六堤橋。
沽酒記前度,看花還幾朝。等閒分歲月,深竹賣湯簫。
——湖居十首之六
種花見花開,花開客言別。春此灌溉勞,念彼歲時闊。
春華信為榮,秋實理當結。好善護本根,持以詒來哲。
——五別詩之別湖花
湖山閱多人,賢愚俱不言。山花百相媚,眾妙真一門。
念我山中人,每倒花下尊。慚愧山鷓鴣,當別尤殷勤。
——五別詩之別湖山
我出具一艇,我入奉一瓢。我衣無宿垢,我硯有良苗。
猗嗟湖之水,於我乎逍遙。懷哉清漣漪,臣心以久要。
——五別詩之別湖水
故人不別我,我別故人去。今夕湖水上,明日知何處。
欲將舊釣絲,結在湖心樹。湖樹吹且長,釣絲理如故。
——五別詩之別湖風
湖月出湖東,落亦湖西邊。知我在湖上,只照湖水間。
寂寞夜復夜,寸心時往還。安得結湖屋,人月無關山。
——五別詩之別湖月
宋湘詩論:
三百詩人豈有師,都成絕唱沁心脾。
今人不問源頭水,只問支流派是誰。
塗脂傅粉畫長眉,按拍循腔疾復遲。
學過邯鄲多少步,可憐挨戶賣歌兒。
學韓學杜學髯蘇,自是排場與眾殊,
若使自家無曲子,等閒鐃鼓與笙竽。
讀書萬卷真須破,念佛千聲好是空。
多少英雄應下淚,一生纏死筆頭中!
張船山歸田詩卷因次其韻(四首)
京華詩侶近應稀,蘭雪船山次第歸。蘭雪脆如跳雨鼓,船山警似著風旗。
若論才力渠都健,倘問腰肢我稍肥。出處相望忽南北,焉知誰是與誰非?
也知頭腦讓時賢,逐臣何如逐種田。牛馬尚余奔走債,江湖不斷夢魂緣。
詩關何事猶消福,酒更傷人可學仙。重續韓公題二鳥,啾啾一向隔山傳。記說當年掣海鯨,看君揮手上層城。世無李杜千秋業,人有江河萬里情。
宋湘(清朝詩人、書法家、教育家)
少壯不來成草草,旌麾初出竟行行。多應到海波瀾盡,才信留山泉水清。
萬事都須付酒鄉,詩豪贏得一錢囊。但逢山水家應住,得少行藏道已光。
我正不眠愁燭短,詩來相對說箋長。何人為奏南飛鶴,慰汝支離老酒狂。
張船山前輩出守萊州即次留別元韻(六首)
九月霜橋馬首東,蘆溝帽影側西風。西山不識人離別,照舊斜陽紅樹中。
等身著作幾曾貧,蝸角功名泰岱塵。當日改官先已錯,而今何鐵鑄詩人?
(先生由翰林改御史時,餘力阻之,故云。)
莫更支離歧路間,相看都已半衰顏。文章政事皆千古,一雪蓮壺是畫山。
東萊立馬爛先生,猶勝馮唐老署郎。定把詩書銷霜氣,不妨海水酒蒼茫。
惟有英雄智勇沉,蓬萊甚淺酒杯深。詩人自有詩家法,得失千秋一片心。
忘年十載此長安,閱盡榮華耐盡寒。我是何人須是我,真詩莫與外人看。
(年來不甚作詩,即有之亦隨手散去,不留稿或半不起稿,漫興而已。此付阿昆孝廉侄收之,亦無甚得意之作也。庚午八月芷灣記。)
【說詩八首】
三百詩人豈有詩,都成絕唱沁心脾。今人不講源頭水,只問支流派是誰。
塗脂傳粉畫長眉,按拍循腔疾復遲。學過邯鄲多少步,可憐挨戶賣歌兒。
心源探到古人初,徵實翻空總自如。好把臭皮囊洗淨,神仙樓閣在高虛。
豫章出地勢輪囷,細草孤花亦可人。獨有五通仙杜老,各還命脈各精神。
學韓學杜學髯蘇,自是排場與眾殊。若使自家無曲子,等閒鐃鼓與笙芋。
池塘春草妙難尋,泥落空梁苦用心。若比大江流日夜,哀絲豪竹在知音。
文章妙絕有丘遲,一紙書中百首詩。正在將軍旗鼓處,忽然花雜草長時。
讀書萬卷真須破,念佛千聲好是空。多少英雄齊下淚,一生纏死筆頭中。
詩作共千首 全面反映清朝社會現實
宋湘生平著述甚豐,詩作尤為出類拔萃,是清代中葉嶺南三大詩家之一,極為時人所稱頌。宋湘的詩作共有千餘首,這些詩歌全面反映了清朝的社會現實、自然風光以及詩人的內心世界。
其詩賦內容大體可分為3部分,第一部分有《不易居齋集》、《豐湖漫草》、《豐湖續草》;第二部分有《燕台剩沈》1卷、《南行草》1卷;第三部分有《滇蹄集》、《楚艘岑》1卷。此外,還有《詩話》、《散文集》、《經解》等著作,均收入《紅杏山房詩抄》。
嘉慶十年(1805),嘉慶皇帝做壽,翰林院要懸匾誌慶,宋湘不假思索,首先站出來揮毫疾書“順穆康寧,雍焉乾德嘉千古;治平熙泰,正是隆恩慶萬年。”橫書“上大人”。這一對聯,把清朝幾代皇帝的帝號串聯起來,且配置得體,平仄協調,表現了他的過人才華。優美文采配上其瀟灑傳神的書法,使鎝嘉慶皇帝龍顏大悅,即稱宋湘為“嶺南第一才子”。

對聯

罕見的對聯奇才。對聯是我國傳統文學形式之一,源遠流長,至明清年間極為鼎盛。明朝文徵明祝枝山唐伯虎解縉徐文長,清朝紀曉嵐鄭板橋、宋湘等是其中佼佼者,他們所作的對聯深為人們喜愛,在民間廣為傳頌。
“今日之東,明日之西,青山迭迭,綠水悠悠。走不盡楚峽秦關,填不滿心潭欲壑。力兮項羽,智兮曹操烏江赤壁空煩惱!忙什麼?請諸君靜坐片時,把寸心思前想後,得安閒處且安閒,莫教春秋佳日過。
這條路來,那條路去,風塵僕僕,驛站迢迢。帶不去白璧黃金,留不住朱顏皓齒。富若石崇,貴若楊素,綠珠紅拂終成夢。恨怎的?勸你解下數文,沽一壺猜三度四,遇暢飲時須暢飲,最難風雨故人來。”
——清嘉慶10年,宋湘從京都回廣東路過南粵雄關梅嶺,在嶺南驛站旁邊一涼亭歇息時,見北往南來,過客匆匆,油然而生萬千感慨,撰寫150字長聯於驛站牆壁上,盡情刻劃了滄桑世態、苦澀人生。
“順睦康寧雍焉乾德嘉千古;治平熙泰正是隆恩慶萬年。”
——宋湘供職翰林時所撰賀皇帝壽誕聯,橫額為“上大人”。順治以始,五代皇帝年號均嵌於聯中,可謂善頌善禱,兼且一筆好字,在諸賀聯中顯得特別醒目,嘉慶皇帝看後龍顏大悅,封湘為“嶺南第一才子”。
“城收萬景近;天放一山來。”
——嘉慶7年,宋湘到潮州登東門樓花廳觀景,有感而作。生機勃勃,氣勢不凡。
“千秋出師表;五月渡滬人。”
——嘉慶12年(1807),宋湘任四川鄉試主考,過瀘水憑弔古戰場時所作,表達對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精神的無比崇敬。
“千秋懷抱三杯酒,萬里雲山一水樓。”
——嘉慶18年,宋湘游雲南昆明大觀樓所作。意境遼闊,胸懷曠達,與孫髯翁長聯一併為人傳頌。
“南嶺古人瞻北斗;東坡今日住西湖。”
——傳說宋湘赴廣州考試時,苦於盤纏不足,途經惠州時,求助於惠州知府伊秉綬,伊知府謂:“知君高才,若能五步成聯,聯中嵌東南西北四字,即為君治裝。”宋略不思索,援筆立就,令太守大為讚嘆,有“曹子建七步成詩,宋芷灣五步成聯”之譽。
“雲濃公且停蹤去;川廣吾曾待渡來。”
——宋湘中解元榮歸故里時,曾與夫人曹氏回娘家,在白渡羅寨村渡口等船時,大雨驟降,淋得渾身透濕,後即倡議並捐資於渡口修亭,為之書亭名“得雨得亭”及以上柱聯。
“天有缺,鍊石以補之;地有缺,造橋以渡之。鍊石者誰?女媧氏也;造橋者誰?芳名列後:……”
——宋湘為潮州府大埔縣撰寫的建橋募捐聯。新穎奇特,通俗易懂。是聯出後,人們廣為傳頌,爭著慷慨解囊,很快籌足資金,在大埔通往龍巖的路上,建起了一座雄偉壯觀的石拱橋。此橋至今歷兩百餘年,依然完好。宋湘撰寫的募捐聯和樂捐者姓名刻於大橋石碑上,橋柱上還刻著一副相傳亦為宋湘撰寫的對聯:“一道飛虹,人在青雲路上;半輪明月,仙藏丹桂宮中。”
民間流傳不少宋湘應對之作(一般為別人出上聯,宋湘對下聯),幽默詼諧,生動風趣。如:
“雨打門前芭蕉葉爛;風吹窗外瓜棚藤落。”
“黃昏過河,腳踏滿天星斗;清晨拆畫,手卷萬里江山。”
“泥中捉滑,不知泥滑滑滑;花下焚香,難辨花香香香。”
“白渡橋頭,白屋白雞啼白晝;黃泥墩上,黃沙黃狗吠黃昏。”
“八刀分米粉;千里重金鐘。”
“滿堂古畫,龍不吟,虎不嘯,鳥不唱啼,雀不鳴叫,闖進使子,可笑可笑!
一盤棋局,車無輪,馬無鞍,炮無煙火,卒無刀槍,喊斬將軍,倉皇倉皇。”
“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是柴;巾長帳中女子好,少女更妙。”
“舊歲因賒,賒來賒去,一副本錢浮在水;今年要現,現買現賣,三分利息穩如山。”
“東鳥西飛,滿地鳳凰難下足;南龍北躍,一江蝦蟹盡低頭。”
“竹筍如槍,青鳥焉能槍上立;菖莆似劍,黃蜂專向劍中行。”
“一盞孤燈,走南走北;三更半夜,講東講西。”
“南客棧北客棧南北客棧客南北;東當鋪西當鋪東西當鋪當東西。”
“螺尖蚌扁鱉甲圓,滿盤皆殼;鰍短鱔長鯰嘴闊,一簍無鱗。”
附錄:宋湘巧對
在宋湘的家鄉粵東嘉應州象湖村(今梅州市梅縣區白渡鎮創賦村),流傳著宋湘許多動人的故事與傳說。據說,宋湘七歲能詩文,聯對更是他的拿手好戲,人稱他是“神童”。九歲那年,宋湘去參加考試。由於動身遲,去到考場時大門己關,考試將要開始。宋湘心急,就狠勁擂門。主考官聽到擂門聲,心想:“誰敢這樣放肆”開門一看,見一小孩闖了進來。便說道:“去去去,小傢伙,考場不是你遊玩的地方,就要封考場了。”
宋湘說:“我是來參加考試的,你怎么叫我出去呢”
主考官說:“你小小年紀考什麼試,不要混鬧了,快出去!”
甘羅十二為宰相,我都九歲了,難道還不能考一個秀才”宋湘不服氣地說。
“嗬,好大的口氣!”主考官看看還有一些時間,便說:“好,就這樣,我出一聯給你對,對得上,給你考.對不上,你出去。”
宋湘說:“請出題。”
主考官想了想,說:“河水推沙粗在後。”笑宋湘考試後到,差點錯過時間,是個粗人。
宋湘隨即回答道:“風車放谷‘甏’(精的反義)先行。”
主考官見宋湘才思如此敏捷,大為驚異,就讓他參加考試,並薦拔為第一名。

現身舊金山

舊金山當地時間2010年4月5日,由清乾隆宋湘所作的 《廣東府州縣名歌》清朝木刻版現身舊金山,這件歷史文獻的發現,對於研究廣東地區地名的沿革和演變有著重要的意義。
記者反覆閱覽木刻版《廣東府州縣名歌》後覺得,這張流傳至今的木刻版 《 廣東府州縣名歌》與坊間流傳的除了個別地方稍有出入之外,基本上是大同小異。
清朝木刻版 《廣東府州縣名歌》清朝木刻版 《廣東府州縣名歌》
坊間流傳的 《 廣東府州縣名歌》
廣府南番附省城,香山順德最聞名。
增城東莞由斯道,新會新安不共程。
清遠直隨三水過,龍門陸路必相經。
須知仁化連花縣,欲往新寧改路程。
惠州歸善為邑尊,聞道博羅勝景傳。
莫道連平州作縣,梅川經過問河源
永安尋訪興寧友,先入和平說事端。
偶遇海豐知已者,同行又過陸豐船。
南雄群與保昌居,外縣始興可自如。
韶府曲江同廊住,翁源毗及乳源居。
欲尋英德歸何處,樂昌仁化是通衢。
梅嶺韶關分兩地,山清水秀號名區。
潮州城內有海阻,始屬饒平大埔堂。
澄海普寧兄弟邑,惠來均與共鄰疆。
揭陽舟到潮陽港,豐順同程不覺長。
一自韓文宣化後,河清海宴不波揚。
肇慶高要又一方,開平開建及陽江。
高明人唱陽春曲,曲韻新興四會揚。
德慶欲尋知已友,鶴山歌調亦為良。
封川路隔恩平遠,先到廣寧附客航。
高州署近茂名街,電白信宜各一方。
寄語化州人買桔,吳州錯認石城家。
諸君欲往雷州府,先到海康卻不差。
堪笑遂溪紅粉女,徐聞更鼓疊推花。
廉州土產實堪夸,東粵珍奇勝碧霞。
至重連城仍有價,珠還合浦總無差。
獨伶煙瘴欽州地,日午朦朧數萬家。
最是靈山邊塞遠,枕連西粵兩交牙。
瓊州城內即瓊山,澄邁岑安久不還。
樂東會同三五友,臨高陵水幾多艱。
海南瘴氣崖州萬,昌化文昌處處難。
幸得定安回首日,感恩高掛順風帆。
經過羅定是東安,遙隔西寧幾度關。
更問連州多少路?陽山過了又連山。
久聞嘉應及長樂,興寧首縣亦相兼。
平遠鎮平都走過,山清水秀出名賢。

故事

宋湘在廣州
一、負笈遠遊的窮學生
宋湘(1757~1826),作為清代中葉一位有名的詩人、書法家和教育家,他與惠州豐湖書院的關係,由於其詩集《豐湖漫草、續草》,及《西湖五別詩》題刻與書院石刻門聯“人文古鄒魯,山水小蓬瀛”的流傳,早已為人們熟知,但他與廣州尤其是與粵秀書院的密切關係,卻甚少為人提及。本文就從這裡開始。
宋湘是嘉應州(今梅縣)人,27歲時在廣州粵秀書院肄業。在書院,文思敏捷的宋湘很快在同學中嶄露頭角。“每課藝出粘堂壁,同舍皆驚訝,以為古人文”,並且獲得師生稱讚“文中騏驥”的美譽。但由於資用乏絕,宋湘還需在課餘賣文自給同學,生意亦頗興隆,請他寫字作文的紙張常常堆滿了桌椅。不過,生性浪漫的宋湘並不以溫飽為滿足,其“風流才子”習氣時有顯露,經常出入於歌樓酒館,他在《憶少年七首》之三、之四的詩中曾言及: 跌宕文壇十載強,中間頓挫一衿涼。
家無儋石同劉毅,身有空拳似李陽。 
斬蛟射虎氣難囚,快事平生一馬周。
命酒市樓常獨坐,出門一擲ht裘!
二、與詩書畫家的交遊 
宋湘在廣州時,結識的詩人墨客有黃丹書黎簡(二樵)、鄭炳昌李鳴盛張思齊張維屏、陰東林、陳曇呂堅呂翔葉夢龍馮敏昌等,其中與黃、鄭、李數人相交尤深。

黃丹書,字廷授,號虛舟,順德人,擅書、畫,尤工詩,與張錦芳、黎簡、呂堅稱“嶺南四家”,著《鴻雪齋詩抄》、《胡桃齋詩餘》。鄭炳昌,字穎超,號曉園,香山人,廩貢生,後為澄海縣學訓導,工詩畫,著有《叢書閣遺草》。宋湘寓居鄭家兩年,與之同游共讀。宋離鄭家後,一度任廣東學政陳桂森的幕客。乾隆五十七年(1792)鄭炳昌特在廣州租房,與宋湘同住,準備一起應試。是年鄉試主考為初彭齡(號頤園),文題《梓匠輪輿章》,詩題《賦得鴻毛遇順風》,結果宋湘高中解元(全省第一名舉人)。一登龍門後,他寫了兩首詩述懷記事:“海日扶輪出,霞標百丈高。騰天皆虎氣,得路果鴻毛。十載圍燈火,來朝看錦袍。人聲潮水沸,何德忝稱豪。”“兩點龍門額,青衫十五年。只今三破的,敢詡不空弦。遠大男兒志,生成雨露天。一枝何足道,稍得慰堂前。”這是除試帖詩外現存有年月可考的宋湘最早詩作。見其親筆札中,不載於詩集。  
宋湘中舉後,辭學政幕歸鄉,黎簡賦詩為他送行:“從容長揖駕短棹,擺落美游寧惡歸。竹雨池亭藥洲石,梅關蝴蝶麻姑衣。窗雞星盡汝先起,風o天長吾退飛。今日@堂南弟子,去年北雪到門稀。”(《寄懷宋孝廉芷灣》)宋湘對黎簡亦十分傾服。宋還結識了詩人李遐齡。李字芳健,一字菊水,香山人,時方授徒於鄭家。黃、宋兩人一見其詩,詫為異才,遂與之訂交。遐齡後為嘉慶貢生,著《勺園詩抄》、《容安堂全集》。宋湘後期在廣州結交的還有李鳴盛。李字佐廷,一字堯山,南海人,附貢生,工詩能文,擅畫竹,著有《春雨樓稿》。與宋湘交誼尤摯。鳴盛曾畫竹寄湘,附詩云:“涼t動翠筠,雲煙回憶十年身。屋樑落月參差影,留得虛心待故人。”湘亦有“留贈”警句“世上葛藤需快劍,心中風雨有深卮”傳誦一時。

三、重返母校
嘉慶八年(1803),48歲的宋湘又回到粵秀書院,以堂堂院長的身份去執掌教席。本來院長一職另有人選――由廣東巡撫瑚圖禮聘江西學者湯藩(價人)擔任。但湯至廣州時,瑚已離任,而新督撫倭什布孫玉庭與湯素無交情,故對之不大理會,湯一怒之下,拂袖而去。於是,當局便延請當時已賦閒的宋湘擔任此職。宋湘在粵秀書院講學兩載,至嘉慶九年(1804)冬,才北上赴京辭去教席。
兩年中,他夙興夜寐,為發展廣州地區的教育事業作出了貢獻。他深悉“寒窗”之苦,所以對窮學生特別關照,加之褒貶公正,故在學員中享有崇高威望。梅州鄉人更是聞風競起,從學者眾,院舍幾不能容。從此梅州文風漸振,學人輩出。人們公認:“程鄉先輩之所以得衣被士流,變轉風氣者,肇始先生,而後來李繡子太史(李黼平)繼之。”  
宋湘主講粵秀書院時,適值馮敏昌亦掌越華書院教席,兩院相距不過一公里,於是兩人時相過從,論學談文。馮氏歿後,其門人梁炅攜馮詩冊稿本至京師,請在京的翁方綱吳嵩梁秦瀛陳壽祺、宋湘等斟酌選定,得四百餘首,即傳世的《小羅浮草堂詩集》。
宋湘與東莞纂香書室
纂香書室位於東莞市鳳崗鎮鳳德嶺上村,約建於清乾隆五十二年(1786),由上村張姓十七世祖張超群用千金所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中共地下黨在纂香書室舉辦培訓班,並開辦“纂香女子學校”,是東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書室坐北向南,寬19.86米,進總深20.09米,建築面積399平方米。頭門面寬三間12米,進深二間,硬山頂,碌灰瓦,龍船灰塑正脊,門額為宋湘題“纂香書室”四字;中進大廳橫樑架“思敬堂”匾;後進廳設高1.25米長形供台。整個書室的檐欞。山牆都飾有花鳥圖室,或彩繪或灰塑。2004年東莞市人民政府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
居民為客家人,主要由福建,廣東梅州地區遷入。書室的創辦人為鳳崗上村的張超群。清乾隆年間廣東才子宋湘在書室講學。書室周圍民居林立。
纂香書室與宋湘有密切的關係。追溯乾隆中期,約1782年,上村財主張應中(張應中,字時行,生於乾隆癸酉年,即1753年,儒林郎歷職布政司)到廣州經商,邂逅宋湘,發現他有博學之才,於是招之回鄉,後聘為書室教師。相傳宋湘在開館之初,出示廣告,上寫“即日開張”,鄉民見了無不掩口而笑,宋湘不惱不怒,揮筆寫成“即日開張擺出尼山雜貨,他人托賤館招天下英才”,這二十個大字筆走龍蛇,氣勢磅礴,灑脫古拙,夭矯不群,眾人見了無不嘆服。此後,纂香書室,學童莘莘。

宋湘被稱為對聯奇才,他曾為上村天后宮寫一對聯:“大廟廟神靈庇佑,尚村村老少平安”。此外,還有“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等等對聯,在當地傳為佳話。
宋湘在上村任教多年,他一邊教書,一邊勤奮學習。張應中見他聰明穎悟,學問廣博,不願耽誤他的仕途,於是資助他到南澳深造,後來他高中廣東第一名舉人和第十一名進士,從此宋湘仕途坦蕩。
纂香書室與宋湘有不解之緣,然而鮮為人知的張超羣胸懷遠志,熱心公益,崇尚文化,其孫張應中發揚祖德,慧眼識才,聘請名師,培育英才,以及他助人為樂的精神,永遠值得後人敬仰。
宋湘在惠州
一、生平著述 東坡若解西湖樂 早解朝官住惠州
宋湘於嘉慶六年(1801)應惠州知府伊秉綬之邀,曾任惠州豐湖書院院長,在惠州生活了兩年,他對惠州西湖的湖光山色和風土人情十分熱愛,經常遊覽西湖景點,訪問惠州市民,將所見所聞寫成詩歌。
豐湖書院是伊秉綬一手扶植起來的。惠州大學校內殘存的豐湖書院遺蹟都是伊秉綬時代的。現存的楹聯“人文古鄒魯,山水小蓬瀛”,其實是宋湘為豐湖書院的二門所題。豐湖書院頭門上的楹聯是伊秉綬題寫的“學焉得其性之所近,覽者將有感於斯文”。豐湖書院修好後,伊秉綬請來當時的著名詩人宋湘主持豐湖書院。
他還與宋湘一起制訂了豐湖書院的規章制度。宋湘的詩集裡有《豐湖草》和《豐湖後草》各一卷,都是在書院擔任山長的兩年時間裡寫的。在豐湖書院期間,宋湘鍾情惠州山水,從他的詩歌里,可以看到一個非常迷人的豐湖和同樣迷人的書院:敞敞亮亮的一大片水,清清靜靜的一座院落,清風明月,春綠秋白的蘆葦,那是一幅令人神往的畫卷。
二、散步黃塘村 欣然寫下《黃塘村晚》
宋湘遊覽永福寺,寺僧慕他才華,向他索取墨寶,他欣然命筆,寫下《永福寺》;他散步於黃塘村,見炊煙初上,牧童回家,便用詩句繪出一幅惠州農家樂圖:“桐葉榕葉碧相映,竹雞水雞春共聲。貪看黃牛騎水過,不覺遠寺鐘齊鳴。”(見《黃塘村晚》);宋湘居住在豐湖書院內,日日與湖水相伴,對西湖更是情有獨鍾。他寫下《湖居十首》,下面摘錄一首:“灑灑兩湖風,滿山開刺桐。木棉吹作絮,蝴蝶展如篷。野筍穿籬白,江魚出網紅。傾城人上冢,都在水西東。”本報曾介紹惠州才子江逢辰的《惠州西湖棹歌》九首(2008年3月29日《東江時報》5版《“得人勝獲百瓊瑰”》一文),而早在江逢辰寫西湖棹歌的前76年,宋湘就已寫下《西湖棹歌》十首,其中一首是:“盧橘楊梅爛不收,荔枝龍眼出城頭。東坡若解西湖樂,早解朝官住惠州。”
宋湘在惠州生活兩年,成詩195首,平均每年成詩近百首,他把在惠州寫下的詩結為《豐湖漫草》及《豐湖續草》。是蘇軾、唐庚和今釋之外,可將寓惠作品結為專集的又一詩人。
宋湘在雲南
一、為官清廉 任職雲南13年 最受尊敬稱讚
宋湘曾出任雲南省曲靖知府,在雲南任職13年,期間曾代理廣南、永昌、大理、順寧、楚雄等地知府及迤西、迤南道尹。他在雲南為官清正廉潔、勤政親民,常勉勵自己“要與民間驗辛苦”,鼓勵人民勤於耕牧,並把自己大部分薪俸用於興辦當地公益事業。

二、民無衣穿 購紡車讓妻教婦女紡織
初至曲靖,正逢當地水患之後,災民遍地。宋湘積極帶領當地民眾修城治水,很快將水患制服,受災百姓得到了安置。後到馬龍州,見當地邊民不會紡紗織布、穿衣無著,便將自己的俸銀購新紡車500架和木棉一批,讓妻子王素雲教婦女紡織,所織之布為當地人民稱為“宋公布”。在廣南府時,見百姓用水困難,他捐款並親自勘測水源,鑿東、西兩塘引水至城,供百姓飲用。代迤西道尹時,所屬地域饑荒、瘟疫流行,他捐俸銀撫恤並組織百姓生產自救,還自購松籽三石,指導民眾植樹造林,使原來光禿禿的點蒼山成為一片翠綠。他本人也親自到翠峰山種了一片青松,人稱“太守林”。在雲南大理一中南花廳內,珍藏著一塊古雅莊重的大理石碑——宋湘手撰的“種松詩碑”,記載了他任職期間組織發動民眾植樹造林的歷史。碑中有“一粒丹砂一鼎封,一枚松子一株松。何時再買三千石,遍種雲中十九峰”之句。在永昌府時,見郡中書院失修,又捐俸銀170兩,修復書院,使文教漸興。

三、文武皆能 生擒匪首安定一方秩序
宋湘不但能文,而且能武。他任永昌府知府時,因府屬境內灣甸一位土司死後無嗣,土司族人景在東趁機篡位,欲聚眾千餘人揚言要攻打永昌城。宋湘獲悉後,在組織鄉民操練同時,派人秘密潛入灣甸。經精心策劃,宋湘率領鄉團突襲土司衙門,生擒匪首景在東,安定了一方秩序。
雲貴總督伯麟見宋湘業績顯赫,譽他為賢吏,並向朝廷極力推薦。道光五年(1825),宋湘升任湖北督糧道。第2年病終任上,時年71歲。由於宋湘大部分收入都捐贈給公益事業,以至他去世時家徒四壁、存銀無幾,惟詩文墨寶頗豐,這在清代官僚中實屬罕見。當地百姓極為感念宋湘恩德,為其塑像建祠,立碑奉祀。在《雲南大理圖書館記》中有這樣的評價:“明清兩代人至雲南的外省人當中,宋湘是最受人們尊敬和稱讚的一位。”
四、詩歌贊雲南 江山到處我題詩
宋湘不只是一位耿介奉公、勤政有為的清官,也是詩書俱佳的詩人和書法家。光緒《雲南通志》卷一百三十九《循吏·宋湘傳》記述:“湘才氣豪爽,工書能文,詩尤火速,每有所作,落筆立就,時稱為真才子。歷官皆著治績,而獎掖後進,成績尤多,至今士林傳其遺事覺得佳話。”他在公務之餘,頗好寫詩,所到之處,對當地的名山勝水或光景奇花,往往付之筆端。其後,宋湘把在滇詩作編成《滇蹄集》三卷計157首。這些詩作記述了宋湘在雲南的行蹤和心跡,以及他與當地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表達了他對雲南的感情。
宋湘《紅杏山房詩鈔·滇蹄集》卷一書影宋湘《紅杏山房詩鈔·滇蹄集》卷一書影
“馬蹄今日踏滇山”
嘉慶十八年(1813年)秋,宋湘出任雲南曲靖知府,一路南下,棄舟登車,過安順,出盤縣,風塵僕僕,終於在一天下午抵達黔滇交界的勝境關。宋湘一行人在界關木牌坊邊的山脊上稍事休息。當他抬頭遙望四周莽莽群山時,不禁心潮起伏,感慨萬千,在驛站牆壁上題寫了《滇南勝境題壁》七律一首:
馬蹄今日踏滇山,山在乾坤何處邊。
漢使石壇金碧氣,佛門鈴塔祖師禪。
封疆六詔開荒服,道里中原認斗躔。
回首十年香案直,退朝滿袖只爐煙。
詩中記述了宋湘路過勝境關時的感受。首二句筆力遒勁,氣勢壯闊,把視線一下子延伸到遙遠的群山,給蕭寂的荒野增添了無限的生機,令人心情為之振奮。接下來的頷聯和頸聯,高度概括了自漢唐以來,雲南與中原內地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密切聯繫。結句回憶在京任職時的心境。
據史料記載,宋湘到曲靖後,當地正遭受嚴重的洪澇災害。上任伊始,宋湘身先士卒,率士民百姓賑災救困,通過治水、築堤、修路、補城等舉措,治理了水患,並使當地經濟得到長足發展,在不太長的時間內取得了有口皆碑的成效:“……郡民走告我,今歲谷增萬,魚鱉化為禾,洪波消荒甸;荒荒馬龍州,男女骬不線,使君慈母心,女手扦扦勸,五百新紡車,織染茲亦遍。聞之豈不歡?百不了一願,邊荒多艱難,救民先救困。茲行復如何,區區心一寸。”(見宋湘《滇蹄集》卷一《之廣南道中述懷四首》之三)。宋湘在曲靖的業績,受到雲貴總督伯麟的嘉獎。
“江山到處我題詩”
昆明黑龍潭梅韻昆明黑龍潭梅韻
嘉慶十九年(1814年)夏天,宋湘到昆明述職。其間,他先後遊覽了大觀樓黑龍潭、西山等名勝景點,被這些優美的自然風光所感動,即興揮筆題詩。且看《題昆明池大觀樓壁二首》:
江山到處我題詩,況是登樓放眼時。
此水自從聞漢帝,昔人誰實見滇池
碧雞金馬今黃土,段詔蒙酋古復棋。
欲唱竹枝三百首,遍傳騎象戴花兒。
空翠波光入酒杯,大風環佩亦仙才。
杜陵眼老旌旗失,蠻徼雲深關塞開。
萬里星辰依北極,百年草木上春台。
君看一帶山河影,浩蕩蓬壺月照來。
這兩首詩都是借景抒懷之作。作者面對眼前如畫江山,引發對歷史的回顧與懷想,意氣風發,神思飛揚,也流露出建功立業的抱負。傳說,其時宋湘遊興未盡,又應邀在大觀樓寫下“千秋懷抱三杯酒;萬里雲山一水樓”的名聯。此聯與上述二詩,在立意上一脈相承,在意境上相得益彰,以懷古入題,以景抒情,以形象對格,以數詞量詞組句,構成一副妙手天成的佳聯,抒發了作者曠達樂觀的襟懷。
五年後,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春天,宋湘從京城返回昆明,重遊大觀樓,又題寫了《春日重題大觀樓二首》:
樓上春雲住又飛,樓前春水綠生肥。
舉頭莽蕩身何處?驪酒蒼茫醉未非。
三島遊仙他日夢,五湖垂釣幾人歸。
球場牧馬將軍老,誰話天山雪打圍。
湖花湖柳此依依,天下春光兩燕飛。
好水自頭連尾看,諸山從古到今圍。
百年作客原如寄,竟日登樓只不歸。
此曲莫傳王粲和,怕教遊子淚沾衣。
詩中除了讚嘆滇池的美景外,卻少了前時的意氣風發,多了懷舊的思緒,隱含著宋湘慨嘆暮年難酬昔日壯志的心情。這二首七律,首二句似信手拈來,語言清新流麗,為全詩增添了不少藝術魅力。宋湘兩次游大觀樓寫的4首七律,無論是詩的立意,詩藝特色,抑或是引典用詞的縝密,對仗的工整,以及音韻節律等方面,都達到了相當的高度,多年來一直被後人推崇。而且在同一景點上,同時保存一個詩人的三件作品,這在詩聯界尚屬少見,足見其具有不可低估的審美價值。
“何時泉邊見梅樹”
春城昆明四季如春,不僅有眾多的名勝古蹟,亦有許多聞名遐邇的奇花異卉,是歷代文人騷客心儀的休閒之地。宋湘多次途經昆明,公幹之餘,曾慕名前往附近的景點遊玩,每有所感即題詩壁上,以抒懷記事。請看《初夏獨游龍泉觀訪古梅,題詩而返》:
何時泉邊見梅樹,傳聞封殖自唐年。風雷戰鬥壯士老,煙霞騷屑將軍眠。高搴參天漢柏雨,低繞撲地秦松煙。白摧朽骨何盤盤,蒼皮遠出青可憐。春天花開大如盞,雲中之君下來翩。古香蓊勃遮遠天,蘭房蕙幕相新鮮。美人石腸青鐵肝,中有萬古相思魂。問君此情香何處?結子滿枝空掩關。吁嗟客心何可言?為官萬里紛憂煎。荒山野水走皮骨,蠻煙瘴雨沾衣褌。狂游豈少阮孚屐,清夢久隔羅浮村。角巾東第定何日?手版西山聊暮雲。青鞋布襪古篋存,心跡要與林逋論。舉頭萬丈青天月,題詩壁上花應聞。
這首七言古詩,前半部分敘述黑龍潭邊唐梅宋柏的來歷,突出了梅花經受風霜雨雪的侵襲和磨礪後,仍保持著非同尋常的風韻。作者以比喻誇張的表現手法,逼真地描繪出古梅虬曲高大,歷千年磨難而不屈不撓的風骨,以及春天到來時梅花璀璨動人的風姿,謳歌了古梅堅忍不拔的形象。後半部分抒發詩人昔日在廣東惠州羅浮山下無憂無慮賞花遊玩的日子,思鄉之情躍然紙上。最後兩句把全詩的立意推到了極致,耐人尋味,久讀不厭。
後來,宋湘的好友沙琛(字獻如,號雪湖,大理人,乾隆舉人,曾任知縣,著有《點蒼山人詩鈔》)游黑龍潭時,見宋湘的題壁詩,也步其韻寫了一首唱和詩《黑龍潭值老梅盛開,感懷舊遊,用壁間芷灣太守韻次之》(見《點蒼山人詩鈔》卷七。詩略)。
“雲南茶花亦迷離”
雲南素有“茶花甲天下”的美譽,且看宋湘游昆明西山雲安寺時寫的賞茶花詩:
天下茶花無甚奇,雲南茶花亦迷離。入院突兀見此本,九州萬古空春姿!高火傘,低摩尼;紅者玉,紫者泥;十萬灶,一軍麾。日亦不敢出,月亦不敢窺;朱霞青天,雷電齊飛。何年所植何物為?花葉不到處,精焰猶交馳。才大有如此,獨立隘兩儀。世人紛紛說少態,蚍蜉撼樹真群兒。吁嗟乎!種花須種一千載,看花須看一千枝,飲酒須飲一千碗。君不見揮劉伶,斥李白,雲安寺里人題詩。
宋湘在這首詩中,運用誇張的表現手法,首二句就突出了“雲南茶花甲天下”的語境,使之達到美壓群芳的地位。接著,作者滿腔熱情地盛讚雲安寺里的茶樹高大,茶花美若雲霞、璀璨如火的絢麗多彩的形象。詩人在盡情讚美茶花壯觀、豐美、燦爛的景象時,沒有忘記為韓愈伸張正義,針對那些誣陷忠良的小人情不自禁地喊出“蚍蜉撼樹真群兒”的心聲。全詩筆墨酣暢淋漓,詩語形象生動,節奏明快跌宕,音韻鏗鏘有力,情感高昂激越,立意高峻拔卓。當時詩壇名家吳嵩梁(字子山,號雪蘭,1767年生,江西東鄉人,嘉慶時曾任內閣中書)看了宋湘這首詩後,發出由衷的稱讚:“定光寺(即雲安寺)里紅山茶,雷火燒空十丈花,看花君載千湖酒,醉膽輪囷大如斗。萬古茫茫兩謫仙,太白子瞻誰抗手?”(見《香蘇山館全集》卷十二)。
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春,宋湘時隔五年再次重遊雲安寺,還想飽覽茶花盛開的美景。當他站在茶樹前,注目茶花,心馳神往,用神來之筆寫了《重題雲安寺茶花二首》,讚美茶花。其二為:
神仙無醉亦無醒,昨夜東皇觴百神。
來路豈真獅子國,番風長壓牡丹春。
夢中彩筆傳名士,天半朱霞立異人。
難怪外間桃李笑,此花肝膽大輪囷。
當時,有人說茶花是從海外傳到雲南的,宋湘對此提出質疑並否認。雲南茶花本來就是本土所產,何來外來之說?若以番風壓牡丹那樣貶低雲南茶花的存在,則太不應該了。這裡的茶花鮮艷奪目,就像素有神來之筆的江淹那樣光彩照人,其品德是多么高尚純潔啊!最後,作者在茶花如此熾烈的氛圍中,精神上得到了慰藉,從內心深處升起一種對美好事物無限依戀的深情。此詩最大的特點是善用擬人化的表現手法,引典用語似信手拈來卻自然嫻熟,毫無斧鑿痕跡,是一首藝術品位較高的七律佳作。難怪宋湘的同鄉好友黃釗在《讀向華堂詩集》中稱讚這首詩:“讀到千枝球放句,朱霞天半照雲安。”
“我是何人須是我”
宋湘曾寫過這樣的詩句:“忘年十載此長安,閱盡榮華耐盡寒。我是何人須是我,真詩莫與外人看。”不論為官還是為文、為詩,他都用一顆真心去做;不論當多大的官,他都保持著一個“真我”,不被浮雲蔽眼。宋湘在雲南為官13年間,“要與民間驗辛苦”是他的格言。他所到之處都深入實際,調查研究,體恤民情,有的放矢地為當地解決首當其衝的問題,為當地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實事抗災害,尋富路,除惡徒,興文教,捐俸祿,綠荒山,題詩聯……他一心奉公不計個人得失,“得失千秋一片心”。《雲南大理圖書館記》《清史·列傳》《廣東通志》《嘉應州志》均記載宋湘始終如一地過著儉樸生活,把薪俸大部用於振興地方公益事業,百姓都真心感佩銘記他。
宋湘離開雲南時,送行的人群排成長龍。人們還在他任職過的地方,自發籌錢建祠立碑來懷念他。
宋湘一生清廉,道光六年(1826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他逝世於湖北任上時,竟然無錢安葬,是當地的百姓父老募捐幫其料理後事。
宋湘巧對兩廣總督
清代嘉慶年間,一幫廣東才子結伴北上赴京趕考,渡韓江,過梅嶺,一直來到長江南岸。
一日,他們正待渡江的時候,忽然有一艘官船順流而下,正好被渡船擋住去路。船上官兵大聲吆喝:“f渡船!渡船!別擋道!這是官船,你們擋道,該當何罪!”
過河的這批人全是秀才舉子,一來躊躇滿志,二來人多勢眾,三來怕誤時辰,再說又不知官船坐的是什麼官人,便不理睬官兵的吆喝。
卻說官船上坐的是新任兩廣總督。他見官船被擋,便走出船頭看個究竟,見是民船攔路,正待發作,忽見這些人全是赴考的才子,心裡就多了個心眼。他想:這幫秀才說不準哪個這次考中狀元,以後成了氣候,於自已不利。因而不敢貿然得罪。但官威被滅又不甘心,於是,他大聲喝道:“喂,你們要想先過河也不難,我出一副對子,你們當中誰能對得通,就讓你們先過。”
接著,他就信口出了上聯:“萬馬立青霜,將軍出朔方,東之廣,西之廣,總督兩廣!”他道出自己的身份,目的是嚇這幫秀才,使他們給自己讓路。
果然,秀才們一聽是新任兩廣總督,就有些怕了,誰也不敢應對。
這時,人群中突然閃出一個身穿苧麻衣的秀才。他分開眾人,喊道:“我能應對!”
大家都轉眼望著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不知他能對出什麼對子。
只見秀才不緊不慢地說:“手持七寸管,揮成大文章,中解元,中狀元連中三元!”他語出驚人,正中兩廣總督的要害和顧忌,總督大人只好贊此人才氣不凡,同時也為自己找了個下台台階 ,就讓他們的渡船先過。
這個秀才不是別人,正是後來一舉成名,被稱為廣東才子的宋湘。

家庭情況

宋湘去世時,有暉倫、曜倫、曉倫三子和應芳、紹芳兩孫。宋湘遺孀王素雲攜子回到梅縣白渡鎮象湖村,家徒四壁。由於生活不習慣,“外江人”難於立足,又帶著子女回廣西娘家,其傳下六世孫延慶,民國初年任過軍長,抗戰時,曾來象湖尋根,小住半年,攜帶宋氏族譜一本,宋湘遺墨一幅。回廣西後,從此杳無音信。
目前,在宋湘故居京兆堂居住的,有宋榮慶、宋發慶子孫男丁二十多人,有的已在外工作、或當民營企業家、水果專業戶等。

宋湘故居

宋湘《家園雜憶四十韻》描繪了出身家世和故鄉風物:
“籍隸梅州古,邦名白渡前。衡門當水曲,老屋負崖巔。”“鱗次比鄰接,瓜綿一脈延。世吾過二十,族眾約三千。”“雞犬家家有,桑麻處處連,先疇耕共牧,舊澤誦兼弦。”“是岸排篁竹,逢橋有木棉。樓濃紅杏雨,溪淡綠楊煙。”
宋湘故居京兆堂,始建於明嘉靖(1522-1566)年間,歷代屢有修葺,坐東朝西,背靠矮山,前低後高,占地面積2400平方米。主體建築為懸山式堂屋,三堂四橫,中軸對稱,夯牆抬梁,土木石結構,白牆灰瓦。故居外有南北橫屋,內屋有三堂四廊兩天井,北面橫屋有房14間,南面橫屋有房13間,內堂屋有房28間,前有照牆,外設斗門樓。
門樓坐南向北,門樓左右設“石鼓戶對”,門額楷書“太史第”,門聯“賦梅世第,編竹元家”,這彰顯屋主進士及第、官至編修。跨過門樓,進入院內,是寬闊的門坪,砌有照牆圍護,正大門額署“解元”,門聯“象賢衍慶,崇德流徽”;進入大門,見大門後門額掛“進士”匾。在下堂,可以看到故居廳堂內外,極少雕飾,質樸無華,與客家民居差別不大。據說,宋湘是歷史上出了名的清官廉吏,雖身居高位,薪俸優厚,卻“身與民俱瘦”,其俸銀大部分都慨捐為民造福。
堂內廳里多有對聯,富有詩文風雅。中堂正牆兩面掛宋湘題並書對聯“禮樂農桑今之三代,和親康樂古為一書”。中堂右牆掛有宋湘少時題於家鄉安豐寺之山形詩。這首詩乍看似塔,細看如山,上有八個“山”字鑲嵌其上。經村中老人宋華光介紹,這是宋湘獨創的山形詩體。全詩八句五十六字:“山外青山路曲彎,高山流水響潺潺。深山百鳥聲聲叫,路上行人萬里難。勸君莫做江湖客,饑寒夜夜在山間。人人說道東山遠,我到東山八座山。”仔細誦讀,發現其與中國詩詞環形體、回形體相媲美。低吟淺唱,仿至深山密林,行走林間小徑,景秀水美,路艱且難,流連忘返。我們隨後移步到上堂,這裡設凹式神龕屏風,上端楷書“京兆堂”,左右龍柱各有長聯。據介紹,宋湘71歲卒於武漢湖北觀察署任上。其生卒時間同樣是在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寅時,事極巧合,堪稱奇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