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儒范氏心箴碑

宋儒范氏心箴碑位於陝西西安戶縣的文廟內,現該碑是明代嘉靖皇帝御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宋儒范氏心箴碑
  • 高度:83厘米
  • 厚度:20厘米
  • 材質:青石質地
發掘過程,設計工藝,歷史價值,

發掘過程

《宋儒范氏心箴》碑或稱《心箴》碑,位於陝西西安戶縣的文廟內。當地在文廟內修建碑廊、遴選陳列碑石時,院內一塊殘破成兩截的柱礎石引起注意,因為其底部刻有文字和龍紋圖案,經仔細辨識,發現該碑是明代嘉靖皇帝御書的《宋儒范氏心箴》碑。

設計工藝

《宋儒范氏心箴》碑是青石質地,高83厘米,殘寬78厘米,厚20厘米。頂部額篆書“宸翰”二字,四周線刻雲龍紋。
刻文一行“天君泰然百體從令”8個字徑盈寸的楷書大字,其左有注14行,行15字,其文曰:“堪輿,是指天地說;無垠,是無有界限。宋儒范氏浚作《心箴》,說道:茫茫然天地,廣大無有界限,而人居其中,便似太倉中一粒粟米……”
戶縣文管所負責人解釋說,“宸翰”是指帝王墨跡,即御書。“天君泰然百體從令”是宋代大儒范浚《心箴》一文96字的最末一句。
所謂“箴”,其實是一種每句字數相等,講求對仗押韻,以規勸告誡為主的文體。王亞周說,撰文者范浚,學者稱其為香溪先生,因秦檜當權,他閉門講學,篤志求道。
後來在明大學士張璁建議下,嘉靖皇帝又研讀了宋代另一大儒程頤所作《視》《聽》《言》《動》四箴,並為這四箴和《心箴》親作了御注。嘉靖皇帝自己又寫了《敬一箴》,共六箴,將這六箴摹刻立石於各府、縣學宮,以教化天下。

歷史價值

該碑的發現,見證了戶縣學宮建修歷史。戶縣的學宮儒學原在戶縣縣城外,明洪武七年(1373)由元代舊址移建城內縣署西今文廟所在地,形成前廟後學的格局。
在清乾隆時期,將裡面的崇聖祠進行搬遷,遷建崇聖祠,就先要拆除亭內的六塊御碑,給新建崇聖祠騰出修建之地,使得嘉靖皇帝御書的六《箴》碑退出文廟中軸線的中心重要位置。至於拆除的原因,是新王朝對舊王朝的革命和後人對前人的否定,六《箴》碑的損毀是歷史的必然,《心箴》碑被砸斷用來作柱礎就見怪不怪了。
殘存的《心箴》碑,訴說著嘉靖皇帝新登基時尊孔崇儒、教化天下、以身作則激勵天下士子學人,使天下人士“服膺聖訓”的治國方略和遠大抱負,同時亦見證了文廟和學宮建築格局的歷史變遷和興衰歷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