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集延騷亂事件

安集延騷亂事件

2005年5月12日夜間,位於烏茲別克斯坦東部的安集延市發生武裝騷亂事件,一群武裝分子襲擊了安集延市、州的一些警察崗哨和軍隊營地,奪取了一批武器彈藥,騷亂者還衝擊了安集延市監獄,並放出了一批在押犯。13日晚上,烏政府採取措施平息了武裝騷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集延騷亂事件
  • 外文名:The andijan riots
  • 時間:2005年5月12日夜間
  • 地址烏茲別克斯坦東部的安集延市
事件簡介,事件發展,傷亡情況,事後發展,官方回應,

事件簡介

2005年5月12日夜間,位於烏茲別克斯坦東部的安集延市發生武裝騷亂事件,一群武裝分子襲擊了安集延市的一些警察崗哨和一個部隊營房,並搶奪了大量武器彈藥。騷亂者還衝擊了安集延市監獄,從獄中放出了一批在押犯。5月13日白天,武裝騷亂演變成“要求現政權下台”的抗議活動。烏總統卡里莫夫當天緊急前往安集延處理騷亂事件。烏總統卡里莫夫14日指出,挑起這起騷亂事件的是極端主義勢力。

事件發展

2005年5月13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地區,一些青年圍觀兩具騷亂中死去的男子的屍體。安集延市12日發生騷亂以後,烏茲別克斯坦當局採取果斷措施,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迅速平息了這場風波。
同日晚間,烏茲別克斯坦總統新聞局宣布,烏東部的安集延騷亂事件已經平息,總統卡里莫夫已飛離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乾。

傷亡情況

2005年5月17日,烏茲別克斯坦總檢察長卡德羅夫在首都塔什乾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在安集延市發生的武裝騷亂事件中共有169人死亡。
卡德羅夫說,死者中包括10名護法機關人員。

事後發展

2005年5月13日,在烏茲別克斯坦東部費爾乾納盆地的安集延市區,大量民眾舉行示威活動,要求現總統下台。據烏茲別克斯坦費爾乾納通訊社報導,數千人在安集延州首府安集延市舉行示威活動,要求現總統下台。市內的一些地區已被警方封鎖,還有大批警察聚集在市警察局大樓內。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當天飛赴安集延地區,處理當地從12日夜間開始的武裝騷亂事件。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安全局公共關係聯絡處主任阿利忠·圖拉庫洛夫13日說,烏東部位於費爾乾納盆地的安集延地區的局勢已經得到完全控制。

官方回應

2005年5月17日,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在首都塔什乾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說,安集延騷亂事件是烏茲別克斯坦的內部事務,烏不需要對這一事件進行國際調查。
卡里莫夫說,烏茲別克斯坦是主權國家,能夠在沒有外國參與的情況下獨立對事件展開調查。
他說,在安集延騷亂事件中沒有和平示威者參加,製造騷亂的均為武裝分子。他們襲擊了軍隊營地,奪取了武器彈藥,還衝擊了安集延市監獄並釋放了在押犯。此外,武裝分子還占領了政府機關大樓並打死了護法機關人員。
卡里莫夫指出,一些媒體報導的關於在安集延騷亂事件中有500多人受槍擊身亡的訊息不符合事實,這些訊息對世界輿論產生了誤導。他還指出,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對於烏護法人員向平民開槍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斯特勞對此事件缺乏足夠的了解。
美國國務院13日說,12日晚間從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市趁亂越獄逃跑的2000多名囚犯中可能包括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的恐怖分子。
美國務院發言人理察·鮑徹說,烏茲別克斯坦伊斯蘭運動是在美國國務院榜上有名的境外恐怖組織,其成員的逃逸有可能給相應地區帶來混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