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贊成和反對的論證

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贊成和反對的論證

《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贊成和反對的論證》是2004年12月1日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德沃金、弗雷、博克、翟曉梅、邱仁宗。

基本介紹

  • 書名: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贊成和反對的論證
  • 作者:(美)德沃金、弗雷、博克、翟曉梅、邱仁宗
  • ISBN:9787538271935 ; 978-7-5382-7193-5
  • 頁數:127
  • 定價:12.8 元
  • 出版社:遼寧教育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4年12月1日
  • 開本:小32開
內容簡介,本書目錄,

內容簡介

而醫生協助病人有尊嚴地死亡的道德問題絕對是醫務界、化理學家以及廣大公眾都極為關注的中心問題。比起被動安樂死來,由醫生考慮進行的主動安樂死案例則大大加劇了這種爭論。對爭論各方的論證做出詳盡而又清晰的闡述顯得迫在眉睫。
應運而生的這本《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贊成和反對的論證》,匯集了支持/反對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及將其合法化的兩位美國卓越哲學家傑拉爾德·德沃金、R.G.弗雷和美國最著名的倫理學家之一西塞拉·博克各自對其觀點的論證。
通過對反對者的觀點的有力反駁,傑拉爾德Z·德沃金和R.G.弗雷論證說,在某種情形下由醫生提供知識和手段,病人用以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在道德上是可以允許的,而且應該得到法律的允許。而西塞拉·博克則通過選擇死亡、自殺、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的逐一探討論證說,安樂死和醫生協且自殺的合法化將引起巨大的社會風險,並且無論如何將無法充分滿足臨終病人的需要,至少在並不是人人都有醫療保險的社會是如此。
對於任何閱讀這本書的人,不管他對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持何種觀點,都一定會被書中論證和反論證的縝密和犀利所折服,從而對雙方的觀點有更為深入的理解,對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也會有更加深刻的認識。

本書目錄

第一部分
導言
第一章醫學的本性
行醫的倫理
醫學的限制
第二章死亡的區分
第三章對道德滑坡的提心
第四節公共政策與醫生協助自殺
第二部分
第五章選擇死亡和奪走生命
臨終時的個人控制
兩類爭論
當代的三類主要觀點
重新考查
第六章自殺
選擇死亡的自由
基督教與禁止自殺
援引自然法的論證
渴望安樂的死亡
第七章安樂死
自主性和仁慈
社會風險和滑坡
對垂死病人的漠視和處理不當
荷蘭的安樂死及其他
第八章醫生協助自殺
協助
醫生的角色
呼籲幫助?
處理
譯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