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

王宮為木質結構,建築在石砌的台基上,長約7米,寬6米,屋頂由一根10米長黃檀木支撐,雙層黃檀木板為壁,每塊板寬40到45厘米,厚7厘米,總計110餘塊木板。從地基痕跡看,原來房屋分隔成5間,現室內陳設兩張木床。一張為高腳木床,須登梯而上,是國王所用;另一張木床是后妃所用。沿著牆壁陳列3個多層架,架子上有菜刀、油燈和黏土製成的碟子等物,還有當年用作爐灶的5塊石頭、一隻7根叉的烤肉架。板牆上掛著國王用的一隻雙刃標槍、3支單刃標槍、一把馬刀和3支牛角等兵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
  • 位於塔那那利佛北20公里
  • 別稱:藍色山丘
  • 意義:現存唯一最古老又較為完整的王宮
基本信息,安布希曼加,防衛,評價,遴選標準,

基本信息

馬達加斯加: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 2006年07月05日
中文名稱: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介紹

安布希曼加

是馬達加斯加古城,位於首都塔那那利佛北20公里,是一座樹木茂密的山莊,稱“藍色山丘”。因為這裡有王宮和皇室陵寢,又稱“聖城”。王宮坐落山頭,現存唯一最古老而又較為完整的王宮,是安德里亞納姆波伊尼麥利那國王在1788-1810年執政時的住地。

防衛

“聖城”地勢險峻,防衛堅固。護城溝周長2500米,圍牆有7個隘口,每個隘口都修了石結構城門。現存比較完好的是東面的安巴圖米桑加納城門。城門上端建有圓草頂、紅牆壁的瞭望亭。城門為單獨一塊圓石板,直徑4.5米,厚0.3米,晨開夜閉,每次開關都必須幾十人推滾。安德里亞納姆波伊尼麥利那國王於1810年死在塔那那裡佛。根據他的遺囑,安葬於此,但是法國殖民局在1897年將國王的遺體移葬於塔那那裡佛王宮陵墓。

評價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由皇城、皇家墓地和一組祭祀建築群組成。在過去的500年裡,藍山行宮一直是舉行宗教儀式和祭祀的地方,同強烈的民族情感聯繫在一起。藍山也一直是馬達加斯加和世界各地朝聖者前往朝拜的地方。

遴選標準

標準(iii)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是馬達加斯加人文化統一性的最重要的表現;
標準(iv):安布希曼加皇家藍山行宮的傳統設計、傳統原材料和布局體現了至少16世紀以來馬爾加什人社會結構和政治結構;
標準(vi):幾個世紀以來,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藍山行宮一直是集記錄歷史、舉行宗教活動和祈禱功能於一體的建築群的典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