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堰(水利工程)

它山堰(水利工程)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它(tuō)山堰是古代中國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水利工程。屬於甬江支流鄞江上修建的御鹹蓄淡引水灌溉樞紐工程。位於浙江寧波市海曙區鄞江鎮它山旁,樟溪出口處。位於浙江省寧波市西南,唐代太和七年(公元833年)由縣令王元瑋創建。它與國內的鄭國渠靈渠都江堰合稱為中國古代四大水利工程,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它山堰
  • 外文名稱:tuoshan yan
  • 地理位置:寧波鄞江鎮
  • 建造年代:唐太和七年(公元833年)
  • 水域:甬江流域
  • 開放時間:08:00 - 18:00
  • 門票價格:5 元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它山堰簡介,設計構造,歷史沿革,陳列館,旅遊指南,
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

它山堰簡介

它山堰(Tuōshān Yàn)始建於唐太和七年(公元833年)。在築堰以前,海潮可沿甬江上溯到章溪,由於海水倒灌使耕田鹵化,城市用水困難。在鄞江上游出山處的四明山它山之間,用條石砌築一座上下各36級的攔河溢流壩。壩頂長42丈,用80塊條石板砌築而成,壩體中空,用大木樑為支架,全長134.4米,高約3.05米,寬4.8米。這座壩平時可以下擋鹹潮,上蓄溪水,供鄞西平原七鄉數千頃農田灌溉,並通過南塘河供寧波城使用。1982年6月,被鄞縣人民政府評為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2月28日,被國務院評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它山堰工程布置示意圖它山堰工程布置示意圖
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

設計構造

它山堰是阻鹹引淡的渠首工程。斷截鄞江,上游樟溪水經此引流,一路入南塘河,經洞橋、橫漲、北渡、櫟社、石碶、段塘經南城甬水門,注入日、月二湖(日湖已湮沒),復經支渠脈絡,供城市之需;一路北入小溪港至梅園、蜃蛟。兩路水經支脈分流貫通鄞西平原諸港,灌溉七鄉農田數千頃(今受益農田24萬畝)。堰設計周詳,結構奇特,建造精密。澇時水流七分入江、三分入溪;旱時七分入溪、三分入江。內外河間、南塘河下游,築烏金、積瀆、行春三碶以啟閉蓄泄。
它山堰它山堰
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
約1068年(宋熙寧元年),縣令虞大寧建風棚碶於北渡附近。1242年(宋淳祐二年)郡守陳愷為防內港淤積,於堰西北150米處建回沙閘。因古河道變遷,已成遺蹟,現存露於古河道上四根槽柱,西首第二柱鐫則水尺,並刻量測水位尺度作泄蓄標準,第三柱刻回沙閘三字,石柱兩側鑿有閘槽,以按放閘門。1255年左右(宋寶祐間)刺史吳潛置三壩於鄞江鎮東(距堰里許),一瀕江,一瀕河,一介其中。存瀕河一壩,1924年於此重修,石築洪水灣塘,長302米,高4.16米,塘呈弓形,凹溪凸江,隔於光溪與鄞江閘,為它山堰第二道分道排洪堰塘。1987年新建洪水灣排洪閘,原堰塘仍存遺址。另有官塘、狗頸塘等。至清末民初,配套工程增至九壩、五堰、十三塘。建國後整治舊碶、堰、塘,更臻完美。
堰身設計方面的科學性頗具現代原理,迄今千餘年,歷經洪水衝擊,仍基本完好,仍然發揮阻鹹、蓄淡、引水泄洪作用。據水科專家分析,許多設計原理是20世紀才發現的,因此它山堰堪稱水利建築史上的奇蹟!海內外研究此堰者頗多。

歷史沿革

唐代之前,這一帶每到洪水季節便泛濫成災,旱季則河溪乾涸。
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
唐代大和七年(公元833年),貿縣(即鄞縣)縣令王元偉上任後,第一件事情便著手整治鄞江。他踏勘、謀劃、集資、興建,都親力親為。它山堰堰身由巨石條層層堆積,長113.7米,寬4.8米,高約10米,落成後即化水害為水利。為紀念堰的創建都王元瑋的功績,築它山廟於它山之巔,並在廟旁另建小廟,以紀念為修堰而獻身的民工“十兄弟”。
它山堰它山堰
宋代(公元960年~公元1279年)至清代(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時期都對工程進行維修。明代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加高堰(壩)頂1尺,清代鹹豐七年(公元1857年)曾進行較大修治。公元1914年清理堰上淤積,使水道通暢。
如今堰身大部分埋在沙土下,已無引灌作用。它山廟經重新修築後,增設了“它山堰水利陳列館”且在每年的農曆三月三和十月十(傳說王元偉築堰那年正好33歲,十月十日為他的生辰)恢復古廟會。
2015年10月13日凌晨,當地時間12日晚,在法國蒙彼利埃召開的國際灌排委員會第66屆國際執行理事會,公布了2015年入選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單。
寧波的千年它山堰,名列榜單,成為寧波市首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陳列館

它山堰水利陳列館於1992年開始籌建,1996年正式對外開放,共收藏照片100多幅、創作畫10多幅、塑像9尊、模型4個、碑拓5塊、提水工具3件以及地質標本20多號。為確保藏品安全,該館自建成以來一直都採用收費參觀的模式,但是這種參觀模式在保護藏品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對陳列館的展示功能造成了影響,導致水利陳列館的聲名不顯,有很大一部分人都不知道這樣一個專題水利陳列館的存在。
它山堰它山堰
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鄞江鎮它山堰(王海敏攝影)
為扭轉這一不利局面,區文物部門積極回響國務院四部委《關於全國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的通知》檔案精神,深入探索免費開放情況下博物館安全工作的新思路,通過加強博物館服務水平和場館設施、展品的保護能力,終於實現了它山堰水利陳列館的免費開放。
它山堰水利陳列館的免費開放,標誌著我區博物館的建設開始從單存的場館建設、管理向滿足觀眾需求、提升展示傳播水平、增強博物館和紀念館活力方面轉變,博物館將逐漸成為了社會大眾日常休閒、旅遊的又一個絕佳去處。

旅遊指南

門票費用:
免費遊玩
交通路線:
寧波邁水橋小區始發站乘坐公交634、637、638路至鄞江鎮下車。按照指示牌行走500米左右即可到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