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

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

孫策詔見呂范下棋時的棋譜,《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
  • 出處:《忘憂清樂集》
  • 意義:世界上最古老的棋譜
《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譜,最古老的傳世的對局史料。棋譜距今一千八百年之久,為傳世棋譜之最早。
《三國志》注《江表傳》記載:“策從容獨與范棋。”《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全譜共四十三手,雙方弈於縱橫各十九路線棋盤之上。白先黑後。盤面上雙方各有兩枚“座子”處於對角星位。最終勝負情況不明。《隋書·經籍志》有《孫子算經》二卷,書中即有一道“棋局方一十九道”的算題。可以這么認為,棋盤的變化有一個漫長的過程,隨著東漢圍棋活動的不斷升溫,圍棋水平的日益提高,一批棋手已不滿足於原有的十七道棋盤,而採用了新的十九道棋盤。但是這種變化要被所有的棋手認可,不可能在一時一處完成。它總是由局部到全面,逐漸推廣完善的,而老棋盤也不可能馬上就退出了歷史舞台,因此會有一段兩種棋盤並存的時期,孫策呂范下棋的十九路棋盤即新式棋盤。甘肅敦煌莫高窟石室發現的南北朝時期的《棋經》載明當時的圍棋棋局是“三百六十一道,仿周天之度數。”即19道的圍棋棋盤。這與棋局形制完全相同,反映出當時的圍棋已初步具備現圍棋定製。
插畫:闞玉敏,國家一級圍棋裁判,文化中國藝術會館館長插畫:闞玉敏,國家一級圍棋裁判,文化中國藝術會館館長
《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動圖《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動圖
《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這一古譜,一方面由於歷史人物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孫策與呂范的圍棋水平,因而受到了圍棋愛好者的推崇和喜愛,從而得以記錄並保存了下來代代流傳,成為現存最古老的棋譜。具有極高的棋史、棋藝研究的文獻價值。為我們研究古代圍棋活動的演變、發展,提供了第一手的實物資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所以說《孫策詔呂范弈棋局面》這一古譜,在圍棋史上具有重大的影響,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