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第二交響曲

孟德爾頌:第二交響曲(頌讚歌)MENDELSSOHN:Symphonie No.2 (Lobgesang) 孟德爾頌的《第二交響曲》,降B大調,Op.52。 1840年6月為在萊比錫舉行的現代印刷發明人格登伯格400周年紀念日而作,實際是為3位獨唱者和混聲合唱而作的交響清唱劇。在這首作品總譜上,摘錄有馬丁·路德的題辭:“我在賜予我們以一切藝術的主的奉獻中,特別地想見到音樂。”其歌詞選自馬丁·路德的德譯聖經,此曲呈獻給薩克森王腓德烈·歐格斯德,1840年6月25日在萊比錫聖托瑪斯教堂,由孟德爾頌自己指揮首演。此曲共分為兩部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孟德爾頌第二交響曲
  • 外文名稱:MENDELSSOHN:Symphonie No.2 (Lobgesang)
  • 譜曲:孟德爾頌
  • 音樂風格:頌讚歌
內容,交響曲,合唱,版本,

內容

交響曲

第一部,交響曲。
第一樂章,莊嚴肅穆地,有快速而莊嚴肅穆的序奏,降B大調.由3支長號莊嚴地奏出全曲有慶典性格的基本主題。主部為快板,第一主題活潑地,第二主題與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有類似之處。
第二樂章,稍為激動的稍快的快板,g小調,自由的三段體,相當於諧謔曲。第一段有船歌的韻味,中段為G大調,以管樂表現聖詠風格的新旋律,小提琴插人第一段主題,雙簧管予以基本主題的變形。
第三樂章,虔誠的慢板,D大調,三段體,有《蘇格蘭交響曲》慢樂章的韻昧,中段為D小調。

合唱

第二部,合唱。
1.莊嚴肅穆的中庸的快板始,有一段管樂序奏,序奏後,基本主題高唱“所有的生靈都要讚美主.哈利路亞,讚美主”。這一合唱進入中段為很快的快板,歌詞為“奏弦樂以讚美主,以你們的愛來讚美主,所有一切人都敬仰聖名。”然後回到第一段,女高音獨唱與女聲合唱溫柔地:“我們誠摯的心,虔誠之情讚美主。”
2.男高音獨唱的宣敘調詠嘆調宣敘調歌詞大意為:“你們必須唱出因主而得救,唱出主不得不從深深的苦惱和屈辱中,拯救我們。”詠嘆調為中庸的快板:“必要時候,主將感受我們的眼淚.用他的語言安慰悲哀的人們。”
3.合唱,回到原速,中板。歌詞大意為:“你們因主而從一切苦惱中獲救。必要時候,主將感受我們的眼淚。”
4.女高音二重唱與合唱,行板,其旋律與孟德爾頌自己的《無詞歌》相似,歌詞大意為:“我心焦如焚地等待主,主賜予我好意,接納了我的懇求,信仰主的將有福。”
5.男高音和女高音的宣敘調,稍為激動的快板,C小調,後半部轉為激動而很快的快板。男高音唱:“死亡向我們靠攏,地獄的恐懼向我們襲來,我們在黑夜中徘徊……”女高音宣敘調則宣告:“黑夜已經過去。”
6.合唱,活潑而莊嚴肅穆的快板,歌詞大意是“黑夜已經離去,放下黑暗中的工作,拿起光明的武器。”
7.聖詠合唱,二段體,第一段是速度快的行板,八聲部無伴奏唱:“如今,眾人都以心、口、手來叩謝主的神光。”第二段合唱為:“讚頌主,給主以光榮和榮耀。”這一聖詠合唱,巴赫曾用於第七和第一百九十二號康塔塔。
8.女高音和男高音二重唱,持續的行板,g小調,歌詞大意為:“因為這樣,我以我自己的歌永遠唱出對主的讚美,我感謝主賜予的一切善意。”
9.終結部合唱,不太快的快板,以賦格方式構成的合唱,最後以莊嚴肅穆達到高潮,歌詞大意為:“請給你們民族、國王、大地、蒼天、主予光榮和權力。所有人都感謝主,讚美光榮。”最後以“哈利路亞,讚美主”而浮現基本主題,莊嚴地結束。

版本

這首交響曲的版本可選:
1.卡拉揚1972年指揮德國歌劇院合唱團、柏林愛樂樂團版(Mathis、Rebmann、Hollweg演唱),DG,CD編號43l 47l-2,《企鵝》評介三星。
2.阿巴多1985年指揮倫敦交響樂團、合唱團版(Connell、Maltila、Blochwitz演唱),DG,CD編號423 143-2,《企鵝》評介三星。
3.斯佩林(Spening)1993年指揮科隆合唱團、聖歌樂團版(Isokoski、M.Bach、F.Lang演唱),0111,CD編號OPS30-98,《企鵝》評介三星。
4.馬舒爾1972年指揮萊比錫廣播合唱團、格萬特豪斯樂團版(Casapietra、Stoke、Schreier演唱),RCA,CD編號74321 20286-2(交響曲全集,3張),《企鵝》評介三星保留一星。
5.薩瓦利什指揮杜塞多夫合唱團、柏林愛樂樂團版(Laki、Shirai、Seiffert演唱),EMl,1991年版,CDC 7 49764-2,《企鵝》評介三星保留一星。
6.韋萊爾(Weller)指揮愛樂合唱團、樂團版(Haymon、Hadey、Straka演唱),Chandos,1992年版,CD編號CHAN8995,《企鵝》評介三星保留一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