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兒只斤·脫歡

孛兒只斤·脫歡

孛兒只斤·脫歡:元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第九子。至元二十一年六月,封鎮南王,賜螭紐金印。

基本介紹

  • 本名:孛兒只斤·脫歡
  • 所處時代:元
  • 民族族群:韃靼人
  • 去世時間:至正十三年
  • 身份:元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第九子
人物簡介,生平,

人物簡介

七月,奉命征占城,假道安南。十二月,至安南境,國王陳日烜遣其從兄與興道王將兵拒之。脫歡諭令退兵,不從。乃分軍六道進攻。二十二年正月,轉戰次富良,敗其水軍。日烜棄城遁。脫歡入王京,不屯富良江北,唆都及左丞唐古□占城來會。分兵水陸,追日烜。五月,左丞李恆敗日烜於安邦海口,幾獲之。會暑雨疫作,又糧運不繼,諸將議退軍。脫歡從之。還次冊江,結筏安浮橋將渡,伏發林中,唆都戰歿,李恆殿後,毒矢貫其膝,且戰且行,僅衛脫歡出境。至思明州,士馬亡失過半。事聞,敕留蒙古軍百人,漢軍四百人為脫歡宿衛,放散諸軍。
明年春,召征東宣慰都元帥來阿八赤與阿里海涯至都議伐安南,立征交趾行尚書省,以阿里海涯為左丞相,來阿八赤右丞,奧都赤平章政事,烏馬兒、樊楫等參知政事,並受脫歡節制發江淮、江西、湖廣三行省蒙古、漢軍七萬人,戰艦五百艘,雲南兵六千人,海外四州黎兵一萬五千人,海道萬戶張文虎等運糧十七萬石,凡水陸軍十萬。已而湖廣行省奏請緩師,詔阿里海涯返。十一月,脫歡次思明州,命右丞程鵬飛與奧魯赤等分道並進,來八赤將萬人為前鋒。脫歡次界河,來阿八赤擊安南軍敗之。進次萬劫,諸軍畢會。十二月,脫歡次茅羅港,破浮山寨,率諸軍渡富良江,進薄王京。日烜與子走啖南堡,諸軍攻下之。二十五年正月,日烜復遁入海,諸軍追之不及,引還。時軍中糧盡,遣烏馬兒至安邦海口迎張文虎糧船,不至。二月,諸軍退次安劫。三月,又退次內旁關。安南以精兵邀我歸路,萬戶張均率所部三千人力戰,始出關。諜知日烜率兵三十萬扼女兒關及邱急嶺,脫歡乃由單已縣趨盝州,間道入思明州。是役,來阿八赤、樊楫及萬戶張玉皆戰歿。

生平

世祖以脫歡再伐安南無功,喪師辰國,終身不許入覲。先是,脫歡始受封命鎮鄂州,以在軍中未之鎮。二十八年,徙鎮揚州。大德五年,卒。六子:曰老章,曰脫不花,曰寬徹不花,曰帖木兒不花,曰蠻子,曰不答失里。
老章,大德五年襲討鎮揚州,出入導從僭擬車駕。至大三年,為尚書省臣奏劾,遣使詰問,有驗,召赴闕。
老章卒,脫不花襲封鎮南王。泰定二年,卒。其子孛羅不花尚幼,使中書平章政事乃蠻台代鎮焉。
明年以脫不花弟帖木兒不花襲封鎮南王,鎮揚州。孛羅不花既長,天曆二年帖木兒不花讓還王位。
元統元年,孛羅不花入朝。至正七年,集慶盜起,孛羅不花討平之。又與威順王寬徹不花討徭賊吳天保于靖州。十二年,以淮南行省平章晃火兒不花提調鎮南王傅事。十五年,與淮南行省招降張士誠,明年卒。
子大聖奴襲封。至正十九年,與樞密判官度閏守信州,陳友諒使其將王奉國來攻,城陷死之。
寬徹不花,脫歡第三子。泰定三年三月,封威順王,鎮武昌,賜駝紐鋈金銀印,領怯薛歹五百人,又許自募千人以備宿衛。致和末,與弟鎮南王脫不花應文宗召,至大都,有擁戴之勞。天曆初,疊蒙賞賚。至順二年,還鎮武昌,寬徹不花性寬,位下怯薛歹頗侵漁百姓。至元五年,丞相伯顏矯詔貶之。及脫脫為相,復其王位。至正二年,湖北廉訪司劾寬徹不花恣行不法,不報。十一年,率二子別帖木兒、答帖木兒與倪文俊戰於金剛台。兵敗,別帖木兒被執。明年,賊陷武昌,寬徹不花與平童和尚棄城走,詔奪王印,和尚論死。十三年,參政阿魯輝復武昌、漢陽,寬徹不花屢戰有功,十四年還其王印。十六年,詔與宣讓王帖木兒不花以兵防杯慶。未幾,復還武昌,率其子報恩奴、接待奴、佛家奴攻倪文俊於漢陽、載妻妾以行。至雞鳴汊,舟膠,賊縱火焚之,接待奴、佛家奴被害,報恩奴自殺,妻妾皆沒。既而文俊陷岳州,答帖木兒死之。寬徹不花脫走,部將侯伯顏答失奉之,自雲南入蜀,轉戰而北。二十五年,至陝西成州,欲赴京師,為李思齊所拘留。寬徹不花屯田於成州,未幾卒。
子和尚,事惠宗甚見親信。二十四年,孛羅帖木兒稱兵犯闕,自為右丞相,和尚受密詔斬之。事具《勃羅帖木兒傳》。以功封義王。二十七年,惠宗北奔,詔和尚與淮王帖木兒不花監國。明兵至,和尚近去。
帖木兒不花,脫歡第四子。讓位於孛羅不花,文宗嘉之,特封宣讓王,賜螭紐金印,命鎮廬州。至順二年,給王傅印。後至元元年,賜廬州、饒州牧地各一百頃。明年,又賜市宅鈔四千錠,詔王府官屬班有司之右。五年,伯顏矯詔貶之。至正九年,給還宣讓王印,復鎮廬州。十二年,盜起,帖木兒不花與諸王乞塔歹、曲憐帖木兒,廉訪使班第分道討平之,賜金帶銀鈔有差。十七年,賊陷廬州,帖木兒不花還京師。二十八年,進封淮王,賜金印。二十八年,惠宗北奔,命帖木兒不花監國。明兵陷京師,帖木兒不花見徐達抗詞不屈,為所殺,年八十有三。
蠻子,脫歡第五子。元統二年四月,封文濟王,出鎮大名。後至元二年,賜金印馹券及從者衣糧。至正十三年,卒。
子不花帖木兒襲封。
蠻子弟不答失里,皇慶元年賜福州路寧德縣一萬三千六百四戶為食邑。二年十月,封安德王,駝紐鋈金銀印。後進封宣德王,換螭紐金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