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歌二首

子夜歌二首

《子夜歌二首》,出自《樂府詩集》,據徐陵玉台新詠》,認為是粱武帝蕭衍所作。這兩首詩都是寫女人。第一首筆力全集中在歌女身上,繪形繪色兼寫其聲音,呈現出的形象是一位在眾目睽睽之下自彈自唱的歌女;第二首則從環境寫到人物,在色調明快的背景襯托下,映出閨中少女的形象。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子夜歌二首》
  • 創作年代南朝
  • 作品出處:《樂府詩集》
  • 文學體裁五言詩
  • 作者蕭衍
作品原文,作品鑑賞,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子夜歌二首
【其一】
恃愛如欲進,含羞未肯前。
朱口發艷歌,玉指弄嬌弦。
【其二】
朝日照綺窗,光風動紈羅。
巧笑蒨兩犀,美目揚雙蛾。

作品鑑賞

子夜歌》是南朝民歌吳聲歌曲中的一支。相傳是晉代女子子夜所首創,故名。現存四十二首,其中即包括上錄的兩首,郭茂倩樂府詩集》均定為“晉宋齊辭”,歸入“清商曲辭”類。此據徐陵玉台新詠》,並觀詩歌風格,定其作者為粱武帝蕭衍。
這兩首都寫女人,但身份不同,寫法上也各具特色。
第一首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位表演彈唱的歌女,作者猶如養鳥人欣賞籠鳥一樣,正以一種得意的心情與讚許的目光觀賞著她的演出。一二句以形寫神,以“如欲進”與“未肯前”描畫歌女“恃愛”與“害羞”的神態:她憑仗著主人的寵愛,仿佛正要向聽歌的主人走去;但她終於沒有前進,原來她害羞了。這兩句寫的是歌女彈唱前的神情體態。她是坐著準備彈唱的,事實上並不存在由於“恃愛”與“害羞”作出的“如欲進”與“未肯前”的表示。也許只是在調弦試唱時向前略微欠一欠身子吧,詩人便故作多情,筆底瀾翻,極盡誇張渲染之能事。三四句進而正面寫歌唱與彈奏,用大特寫鏡頭展示口唱與指彈兩個動作。注意演員的“口”與“指”,這原是一般人的欣賞習慣。出現在詩人眼前的是“朱口”與“玉指”,“口”是紅潤的,“指”是自淨的。由此美的局部,令人聯想起這是一位年輕美貌的歌者,同時,從“朱”、“玉”這兩個肯定性的修飾詞中,也隱約逗露出詩人對歌者的愛悅之情。歌稱“艷歌”,弦名“嬌弦”,則又進一步寫出她彈唱的動人。一個“弄”字,包含了“輕攏慢捻抹復挑”種種純熟的動作,也傳達出演奏者沉浸於曲調之中的熱烈而又細膩的感情。
第二首中的女主人公是一位閨中少女。前兩句寫這位少女的居住環境:旭日照到她那有花紋的格子窗戶上,晨光中,微風吹動輕柔的絲質窗簾。“朝日”、“光風”,視野開闊,色調明快;“日照”、“風動”,富於動感;從“綺窗”寫到“紈羅”,視線由窗外轉入窗內。後兩句接寫那女子,窗框恰似鏡框,從中映出女子的形象。這兩句用《詩經·衛風·碩人》的典故:“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蒨”,通“倩”,形容樣子美好;“犀”,瓠瓜的子兒,瓠瓜子又白又長,排列整齊,故用以比方長得潔白整齊的牙齒;“蛾”,指蠶蛾細長彎曲的觸鬚,用以比喻女子好看的眉毛。詩人並不從頭到腳為那女子畫像,而是集中筆力寫她最富於青春光彩的笑容與目光:她甜甜地一笑,露出兩排漂亮的牙齒;她秋波流轉,揚起一對好看的眉毛。
以上兩首詩,寫人都只舉出局部,由局部暗示美的全人;又多用動詞,以動寫靜,在動態描寫中顯示出少女的美艷與青春的光彩。但第一首,筆力全集中在歌女身上,繪形繪色兼寫其聲音,呈現出的形象是一位在眾目睽睽之下自彈自唱的歌女;第二首則從環境寫到人物,在色調明快的背景襯托下,映出閨中少女的形象,似乎是一幅正當她嫣然一笑、美目流盼的瞬間搶拍下來的生活照。

作者簡介

蕭衍(464-549),即梁武帝。字叔達,小字練兒。南蘭陵中都里(今江蘇武進縣西北)人。南梁政權的建立者,廟號高祖。出生在秣陵(今南京),原來是南齊的官員,因為擁立齊明帝蕭鸞有功,當上了中書侍郎。公元502年(南齊中興二年),代齊和帝自立。博學能文,勤政愛民。長於文學,有才子之名,是“竟陵八友”之一,精通琴、棋、書、畫,還能親自動手製作、改良樂器,是個不錯的調音師。一生極具傳奇色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