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探月:嫦娥二號環月紀實

嫦娥探月:嫦娥二號環月紀實

嫦娥二號”是以嫦娥一號衛星的備份星為基礎進行研製的,其主要任務是為探月工程二期進行前期工程驗證和探測,是二期的“探路者”。 相比“嫦娥一號”,“嫦娥二號”技術更新、難度更大、系統更複雜,與之相應的風險也更大。“嫦娥二號”任務就像是一期工程向二期工程的一個跳板,既繼承了嫦娥一號衛星的許多成熟技術,又根據任務目標的不同,增加了很多新技術,對探月工程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整個深空探測事業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基本介紹

  • 書名:嫦娥探月:嫦娥二號環月紀實
  • 作者:張傳軍,邱小林
  • ISBN:                     9787505968950
  • 類別:宇航科學
  • 頁數:280
  • 定價:30
  • 出版社:中國文聯
  • 開本:16
  • 章節:27章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我國在開展人造地球衛星和載人航天之後,與時俱進,由國防科工委牽頭適時開展了以月球探測為起點的深空探測活動,這是我國空間科技事業持續發展、急起直追、重點跨越的必然選擇。月球探測工程是一項複雜的多學科高技術集成的系統工程,是帶動我國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強大引擎,是在我國已經具備了重要基礎和良好條件的關鍵領域實現重點跨越的重要突破口,是帶動一大批重大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進步、培育新興產業的領頭羊。

作者簡介

張傳軍,山東人。北京理工大學碩士畢業。現就職於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兵工學會出版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講師團專家。南昌理工學院特聘教授。譯著《太空飄流記》,獲2001年《Newton-科學世界》杯科普圖書獎,並被列為中國首批航天員訓練中心必備讀物;《“嫦娥”巡天看中華》系列叢書被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列為第五次重點推薦的百本優秀讀物.中標浙江省中小學生課外教輔讀物,並為此受到中央電視台畢福劍專訪;作品發表於百餘家媒體。參與了中國神舟號載人宇宙飛船及嫦娥工程的研製、地面試驗及發射合練工程。編著了《神舟號揭秘》、《神七耀蒼穹》、《走近神舟》、《航天拓荒者》、《探月》,譯著了《別了,格林斯潘》、《釣客清談》等作品。
邱小林,1962年生,江話省政協常委,南昌航天科技集團總經理.南昌理工學院院長,法人代表,領頭研製的“HT9801一AACv控制系統”獲科學技術成果二等獎先後獲得“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首屆中國教育管理科學卓越成就獎”、“影響中國民辦教育界十大領軍人物”、“影響2006——中國最具責任感教育領袖”等殊榮:作為特邀代表前往酒泉“神舟五號”發射基地,觀摩“神舟五號”發射。

目錄

第一章 前言
第二章 中國航天史
第三章 中同的探月曆程
第四章 月球簡介
第五章 月球的月灣、月湖、月谷、月溪
第六章 月球上的資源
第七章 人類去月球的意義
第八章 月壤
第幾章 月球環境
第十章 月球的運動
第十一章 我中古代對月食的觀測與預報
第十二章 圍外探月情況簡介
第十三章 月球探測大事記(1959.01一2007.10)
第十四章 什麼是《月球協定》
第十五章 月球探測工程的目的和意義
第十六章 一條科學的奔月路線圖
第十七章 中圍“嫦娥”為何選擇如此複雜、漫長的旅行
第十八章 揭“秘”衛星定軌內幕
第十九章 長征三號甲——出色的大力士
第二十章 嫦娥衛星制導、導航與控制系統
第二十一章 嫦娥飛行大掃描月
第二十二章 嫦娥衛星的剋星——月食
第二十三章 嫦娥一號衛星傳同來的首幅圖像
第二十四章 首幅罔像承載信息秘密初探
第二十五章 月球車
第二十六章 嫦娥二號關鍵點
第二十七章 嫦娥二號發射全跟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