嫘祖祭典

嫘祖祭典

嫘祖祭典是歷史悠久的民間祭祀活動。西平縣千百年來祭祀先蠶嫘祖的典章,起源於嫘祖的降生地西平縣呂店鄉董橋村(呂墟,即西陵亭),遍及全縣城鄉,考其淵源,當與中國長期的農耕社會中,皇家提倡置公桑、祭先蠶、勸農桑以及中國各地民間敬蠶神是一脈相承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嫘祖祭典
  • 分類:祭祀
  • 地區:西平縣
基本簡介,祭典時間,活動內容,祭典流程,傳承意義,

基本簡介

西平縣據傳說是嫘祖出生地和始蠶地。嫘祖祭典歷史久遠,滿含傳統農業社會豐富的文化信息。祭農桑雖是國內非常普遍的現象,但像西平這樣儀式完整、層次分明、富有本地特色 (“一年兩次”、伴隨大典另有“三天大戲”)的卻很少見到,所以特別有文化認知作用。

祭典時間

西平縣民間祭祀嫘祖活動一年二次:一次在農曆三月初六,紀念嫘祖冥誕 ;一次在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節,新繭上市謝蠶神。祭祀先蠶冥誕要舉行隆重的祭典儀式,還要唱三天大戲。而小滿節祭祀活動相對要簡約一些,但照例唱三天大戲,熱鬧程度較三月初六有過之而無不及。

活動內容

因為這時沒有了春天的余寒,新繭剛剛上市,小麥豐收在望,農忙在即,老百姓成群結隊趕廟會,賣蠶繭,購麥貨。會上還有說書的、唱戲耍猴的、看相的、算命的、賣小吃的、祭祀、交易、娛樂交相輝映。

祭典流程

流傳在西平縣的《嫘祖祭典》,已收錄在 2006年河南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全文共分六章:“迎神”、“上香”、“上供”、“祭拜”、“獻舞”、“送神”。
第一章:儐相:“惟中華民國×年、歲次壬子年季春吉時,後代子孫集先蠶娘娘尊前祭拜,迎神——”〔樂舞起,鳴炮,二少女請出嫘祖尊像,樂止。〕眾唱:“軒轅正妃,先蠶娘娘,始教民蠶,製衣作裳。澤被華夏五千年,名垂玉宇萬古揚。西陵氏神,伏惟尚饗!”
第二章:儐相:“上香——!”主祭人接香,供於香爐。眾唱:“軒轅正妃,先蠶娘娘。教化萬民,此情綿長。澤被華夏五千年,名垂玉宇萬古揚。西陵氏神,伏惟尚饗。”
第三章:儐相:“貢禮——!”主祭人接壽桃、果蔬、祭酒擺於供桌。眾唱:“軒轅正妃,先蠶娘娘,巡遊天下,保我家邦。澤被華夏五千年,名垂玉宇萬古揚。西陵氏神,伏惟尚饗。”
第四章:儐相:“祭拜——!”〔主持人領眾行三拜九叩禮。〕眾唱:“軒轅黃帝,先蠶娘娘,追隨黃帝,統一八荒。澤被華夏五千年,名垂玉宇萬古揚。西陵氏神,伏惟尚饗。”
第五章:獻舞:音樂起,眾舞唱:軒轅正妃,先蠶娘娘,大德大賢,業績輝煌。澤被華夏五千年,名垂玉宇萬古揚。西陵氏神,伏惟尚饗。
第六章:儐相:“送神——!”眾唱:“艷陽高照,惠風和暢,天人合一,其樂洋洋。先蠶降福施仙露,桑林蔭濃蠶事忙。西陵氏神,伏惟尚饗!”祭典在樂舞中結束。
祭典結束,鳴鑼開戲。三天大戲唱罷,在鼓樂聲中送神復位。

傳承意義

祭祀先蠶活動在嫘祖故里西平縣久盛不衰,活動內容和形式以民間口傳身授世代沿襲,程式規範而不顯繁雜,樂舞粗獷而不失莊嚴,具有濃重的鄉土氣息,集中體現了嫘祖家鄉老百姓對先祖的尊崇和浩浩功業的讚頌。也表現了農耕社會年代勞動人民祈求先蠶護佑的傳統觀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