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什迦羅第二

婆什迦羅第二(1114~約1185),BhāskaraⅡ,是印度數學家 ,天文學家 。

簡介,成就,

簡介

1114年(一說1115年)生於比賈布爾(屬邁索爾邦)。1150年著《歷算書》,書中比較全面系統地介紹了算術、代數和幾何知識。記載了12世紀時印度記數法,度、量、衡、面積及貨幣的各種單位互換,包括自然數、分數、負數在內的8種基本運算。

成就

在很多方面,婆什迦羅代表了十二世紀數學知識的巔峰。他對數字系統和方程解法的理解在幾個世紀中在世界其他地方無人能及。他主要的作品有Lilavati (處理算數), Bijaganita (代數)和Siddhantasiromani(由兩部分組成: Goladhyaya (球)和 Grahaganita (行星的數學))。
他比牛頓和萊布尼茨早五個世紀就構想了微積分,而他們被視為微積分的創立者。現在稱為"微分係數"的一個實例和現在稱為"羅爾定理"的基本思想可以在他的著作中找到(Madhava (1340年),而Kerala學派進一步在印度發展了微積分)。
他研究了通常歸功於Pell的方程,比Pell要早好幾個世紀。
他給出了勾股定理的一個證明,該證明是通過用兩種不同方法計算相同面積然後消去一些項以給出 a² + b² = c².
他也因證明了任何數除以0是無窮大而無窮大除以任何數依然是無窮大而著稱。
他關於算數的書Lilavati是很多有趣的傳奇的來源,那些傳奇認定該書是寫給他的女兒Lilavati的。在一個故事中,婆什迦羅(通過天象)預測了她丈夫會在婚後很快死去。為了避免這個悲劇發生,他要在一個他用一種特殊儀器測量的精確的時間點舉辦婚禮。他把儀器放在一個房間,放上警示提醒Lilavati不要靠近。但是出於好奇,她往儀器里窺視,她鼻環上的一顆珍珠掉了進去,從而干擾了儀器。婚禮在計畫的時間外舉行了,她很快成了寡婦。據說婆什迦羅教授了她很多數學來給她散心,並為她寫成了那本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