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底市第二完全中學(婁底二中)

婁底市第二完全中學

婁底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婁底市第二完全中學,簡稱婁底二中,始建於1959年,前身為“婁底鎮初級中學”,後更名為“漣源十中”。1979年,在校首楊聯主的苦心經營下,篳路藍縷,艱苦創業,把學校搬遷至今址,正式命名為“湖南省婁底市第二完全中學”。地處婁底市婁星南路21號,東臨火車站,南靠汽車站,北接漣水一、二大橋,交通便利,環境幽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婁底市第二完全中學
  • 簡稱:婁底二中
  • 校訓:誠、善、勤、朴
  • 創辦時間:1959年
  • 現任校長:李永福
  • 所屬地區:婁底市婁星區
  • 地址:婁底市婁星南路21號
  • 占地面積:73390m2
  • 前身:婁底鎮初級中學
學校簡介,學校歷史,辦學特色,科研強校,學校現狀,學校地址,

學校簡介

學校占地73390m2,現有教職員工417人,教學班級105個,包括國中、高中,在校學生6000餘人,現是湖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民族團結實驗學校、軍訓試點學校、綠色學校,湖南首批創特實驗教育學校(省級示範性中學)、婁底市青少年科技發明基地。也是婁底市辦學歷史最長、辦學規模最大的完全中學之一。
婁底二中地圖
近半個世紀以來,在上級黨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廣大家長支持下,婁底二中取得了輝煌的成績,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形成了校長負責、逐級督查、獎優罰劣、按勞計酬、責任追究、末位淘汰的的管理體系,樹立了“內聚人心,外取人信”的良好形象,構建了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德育網路,是婁底城區唯一市級文明單位、安全文明校園和省級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嚴格的日常管理,嚴謹的治學態度,完善的生活設施,雄厚的師資力量,幽雅的學習環境,一流的教學質量,鮮明的辦學特色,贏得了各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讚譽,也贏得了廣大家長和莘莘學子的高度信賴。婁底二中正在黨總支書記劉初開、校長李永福的帶領下,堅持不懈,勵精圖治,不斷向前。

學校歷史

在洪荒中起步
婁底二中誕生於1959年,前身為“婁底鎮初級中學”,後更名為“漣源十中”。1979年,在校首楊聯主的苦心經營下,篳路藍縷,艱苦創業,把學校搬遷至今址,正式命名為“湖南省婁底市第二完全中學”。當時,學校所在的山坡亂墳林立,黃沙滾滾,揚聯主他們以幾間破舊民宅為校舍,招來學生53人,開設一個教學班級,一改過去學校舊制,厘定學校新規,終於使學校在洪荒中起步,帶創之功,實不可沒。
“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婁底二中生生不息、弦歌不輟,得益於有一批批志存高遠、畢生勤勉的為學之人。歷任校首敬業樂群,嚴謹治學,延攬名師,愛生如子,留下了許多感人至深、激勵後人的佳話。楊聯主壽金興學,劉拯民以校為家,肖佑光芒鞋請款,黃聚文三顧求師,至今傳為美談。因此,婁底二中經過8屆校首的苦心經營,二中人始終一以貫之地以“誠善勤樸”的校訓精神為動力,春風化雨,陶鑄群英,培養造就了一大批民族脊樑。
以“誠善勤樸”的校魂砥礪學者
悠久的校史、嚴實的校風,卓傑的校友給婁底二中留下了彌足珍貴的財富。八十年代伊始,第四任校首黃聚文,櫛風沐雨,擴大規模,改進校務,延聘名師,收錄優秀貧寒子弟,確定文理並重的方針,創造了歷史的輝煌。他囊括民族美德精華,制定“誠善勤樸”之校訓,以此成為了一代又一代二中人流敞在血液里的永恆動力。

辦學特色

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學校闖出了一條“德育掛帥,智育為本,體育領先,五育並舉”的體育特色之路。在第二任校首劉拯民、第三任校首肖佑光的倡導下,經過第四任校首黃聚文、第五任校首曾世慶、第六任校首李和誠的大力推動,學校體育教育異彩紛呈,共為國家培養了健將運動員2名、一級運動員12名、二級運動員206名,為省體工大隊輸送了10人,為高一級學府輸送了體育新生500多名(其中特招86人)。在各級各類體育比賽中,共獲世界獎牌4枚、國家級獎牌34枚、省級獎牌215枚、市級第一名680個。1993年,該校學生邵光英被選拔到義大利參加世界中學生田徑運動會,獲2銀1銅的好成績。2001年,該校培養的體育苗子顏智慧,參加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世界青年摔跤錦標賽,獲女子65公斤級金牌。1992年、1995年和2000年,分別奪得湖南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田徑運動會團體總分第三名、第三名和第一名。1992年和1994年,兩次被評為“湖南省貫徹落實《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先進單位”,1995年和1997年,該校兩次被評為“全國體育傳統項目先進單位”。她的聲名鶴起,引來了原省大副主任劉玉娥的蒞臨指導。

科研強校

時序邁進到第七任校長鄧映民,他從時代的氣息中,敏銳地捕捉到“科研強校”的重要性。他在保持了傳統體育特色的同時,著力走“科研強校”之路,在他的大手筆下,短短的幾年時間,二中就建立了現代化的教學大樓、電腦室、語音室、多媒體教室。擁有全市一流的多功能大型體藝館、學生食堂、學生公寓。學校安裝了多媒體視聽教學網路系統、有線電視網路系統、校園廣播網路系統,“三機一幕”進入了每一個教室,實驗室、微機房、圖書館藏書均達到了省級一類學校標準。教師的科研活動開展頻繁,課題獲省級獎勵的有2項,獲市級獎勵的有3項。三年時間裡,教師論文或專著就有230篇在市級,70篇在省級和26篇在國家級獲獎。35歲以下的青年教師基本上掌握了計算機技術和和製作多媒體教學課件的方法,學校運用電化教學的科目達80%,教師每期運用電教手段上課的節數達40%。學生的科技活動碩果纍纍。99年有39件作品在省市區獲獎,有2項獲國家專利。2000年,該校學生的青少年科技小發明獲省三等獎1件、市級獎6件、學生科技小論文獲省三等獎3人。

學校現狀

歷史揭開了新世紀扉頁,2019年,李永福成為婁底二中第10輪校印傳人,面對日趨激烈的教育競爭的挑戰,他與黨委書記劉初開密切配合,決心在二中這塊文化底蘊厚實的土地上推陳出新,繼往開來,正確處理好傳統與創新、傳承與發展的關係。他們的辦學思路是:在傳統與實踐的融合中明確學校定位;在嚴格與活潑的磨合中最佳化學校管理;在樹德與育才的統一中不斷提高學生素質;在改革與創新的探索中凸現辦學特色。經過他們兩人的攜手努力,學校工作整體推進,辦出了規模,也辦出了特色。該校占地73370平方米,建築面積61900平方米,教學班級68個,在校學生達5200多人,是婁底市規模最大的學校之一。與此同時,面對競爭激烈的招生大戰,他們更注重搶占智育戰略制高點,力爭辦出學校的良好聲譽。功夫不負有心人,近幾年,婁底二中年年有學生相繼考入清華、北大,尤其是2002年彭璐珞以全省文科應屆生“狀元”的身份涉足未央湖畔,2003年周穎君、易桂香、謝建華三人衝擊清華、北大成功,2010年黃丹奪得全省理科榜眼,2018年李懿將婁底市文科狀元頭銜收入囊中,2019年顏一澄頭頂婁底市文科狀元光環進入北京大學,更是在湘中大地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成為了湘中教育一大亮點。學生三年獲數理化奧賽獎國家級13個,省級7個,市級6個;各類徵文獎國家級7個,省級23個,市級46個;各類科技小製作、小發明獲國家級2項,省級獎5項,市級獎10項。體育競技、藝術教育更是百花齊放,獲了全面豐收。
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今日二中,早已洗盡了風塵烙下的斑斑鉛華,迎來了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崢嶸歲月。走進校園,但只見古樟列戟,銀杏泛青,綠帶如茵,花叢似錦。高聳的綜合樓,雄偉的體藝館,氣魄的教學樓,展示出二中的當代文明風韻。惟楚有材,於斯為盛!婁底二中正以它深厚的文化底蘊,優質的教育品牌和個性魅力,成為教育園地里一朵怒放的奇葩。

學校地址

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南路21號。
郵編:417000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