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測試

基本介紹

  • 名 稱:妊娠試驗
  • 所屬分類:尿
正常值,臨床意義,注意事項,相關疾病,相關症狀,

正常值

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陰性(非孕婦女)。 雙抗體夾心酶免疫法:陰性(非孕婦女)。 免疫金溶膠斑點過濾法:陰性(非孕婦女)。

臨床意義

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主要用於妊娠5-6周的檢測,90%以上可呈陽性:葡萄胎、絨膜上皮癌、宮外孕等亦可呈陽性;死胎及流產1-2周后可由陽性轉為陰性。 雙抗體夾心酶免疫法:主要用於早孕的檢測,早孕者可呈陽性,其他臨床意義同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 免疫金溶膠斑點過濾法:主要用於早早孕(受孕7-8天)的檢測,其他臨床意義同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

注意事項

(1)將尿液置於乾燥潔淨的容器內送檢。白帶多的婦女,可取中段尿液。其中,採用雙抗體夾心酶免疫法檢測時,如停經超過40天者應將尿液作1∶5稀釋後再測定。 (2)在葡萄胎、絨毛膜癌、睪丸畸胎瘤患者的尿中,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含量要較正常孕婦尿中明顯升高,可將尿液高度稀釋後進行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試驗。仍呈陽性,可作為鑑別診斷。 (3)除正常妊娠外,過期流產或不全流產而胎盤仍存留者,也可使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呈陽性反應。經人工流產刮宮後無胎盤殘留者,可轉陰性反應。在雙胎妊娠或合併妊娠中毒症時,將原尿稀釋後再做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試驗仍呈陽性,但稀釋度一般不會很高。 (4)當患者尿中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含量較低時,快速膠乳凝集抑制法試驗不足顯示陽性反應,可將尿液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濃縮30倍、60倍.可提高靈敏度。主要用於葡萄胎清除術或絨毛膜癌術後療效觀察,來說明治療徹底情況和有無復發。

相關疾病

卵巢囊腫,宮外孕,宮頸妊娠,早產

相關症狀

妊娠後期水腫,前期妊娠反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