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性鼻炎

妊娠性鼻炎

妊娠性鼻炎,又叫血管舒縮性鼻炎。女子懷孕後,體內激素起了一些變化,雌激素水平增高,引起鼻黏膜的超敏反應,導致小血管擴張,組織水腫,腺體分泌旺盛,具體可表現為鼻塞、打噴嚏、流涕等症狀。

當然,其它伴有雌激素升高的情況如青春期、月經期、長期口服激素類避孕藥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也都可以誘發鼻炎。

基本介紹

  • 別稱:血管舒縮性鼻炎
  • 中醫病名:妊娠性鼻炎
  • 英文名稱:Pregnancy sex rhinitis
  • 常見症狀:表現為鼻塞、打噴嚏、流涕等症狀。
病因,治療,注意事項,治療原則及預後,日常護理,預防,

病因

有關統計資料表明,20%的孕婦有發生妊娠性鼻炎的可能,尤其是懷孕3個月以後更為明顯。一旦分娩後,致病因素消除,孕婦鼻炎也隨之而愈,不留任何後遺症。

治療

1.一旦孕婦發生鼻塞,流涕等表現時,可局部適當選用血管收縮劑,如1%麻黃素、苯丙醇胺等滴鼻,但不宜長期使用,一般不超過3-5天,以免形成藥物性鼻炎。
2.若出現濃涕,可酌情使用抗生素治療,但禁止使用有耳毒性的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
3.一般方法治療無效時,可在清除鼻腔分泌物後,用鼻腔噴霧劑,既能減輕局部充血與水腫,而且全身性副作用少。症狀嚴重時還可採用下鼻甲黏膜下注射給藥,如長效曲安蘇松一次注射,症狀改善可持續3-6周。有時還可用20%硝酸銀溶液塗於雙側下鼻甲中部與相對的鼻中隔部位,面積約1平方厘米,每周一次,共4次,也有一定治療妊娠性鼻炎的療效。
4.可選用宣肺通竅,理氣開郁類藥物內服及聞吸。

注意事項

1。影響睡眠許多患鼻炎的準媽媽,因鼻塞嚴重,常在夜間被憋醒或改用嘴呼吸,結果是嗓子難受口唇乾燥,嚴重影響了睡眠和心情。有些孕婦會因長期鼻塞而出現了缺氧的症狀。對此,專家建議:通過睡午覺可以補充睡眠的不足;通過吸氧可以改善缺氧的問題。
2。易引發神經症狀鼻炎被不少孕婦看作僅僅是鼻塞的“小毛病”,卻不知道,鼻炎若不及時治療,會釀成許多後患。鼻腔與咽腔相通,鼻腔發炎,累及咽腔,易引起咽炎,向下可連累喉部,發生喉炎;炎症向上蔓延,還可引起眼病和中耳炎。鼻炎若不及時治療,還可引起鼻甲肥大、鼻息肉及副鼻竇炎,導致頭暈、頭痛、多夢、記憶力減退、神經衰弱,甚至長期低熱等,嚴重影響了孕母的生活質量。

治療原則及預後

懷孕期間由於內分泌的影響,易患鼻炎或使原有的鼻炎加重。據有關資料統計,約有 20%的孕婦有發生妊娠期鼻炎的可能,尤以懷孕 3個月時更為明顯。在孕期用藥的問題上,要特別注意。原則上最好不使用任何藥物。如果必須用藥尤其需要注意藥物的成份,仔細閱讀藥物使用說明書,並經過耳鼻喉科專科醫生的同意,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抗組織胺藥物、各種類型激素類和收縮鼻腔的滴鼻劑最好不要用。若有膿性鼻涕合併有感染,可使用青黴素類藥物。最好不要長期使用鏈黴素、慶大黴素和卡那黴素等對聽神經有損害的抗生素。
至於孕期鼻炎的預後,孕婦不必過於擔心,分娩後隨著致病因素(雌激素下降)消除 ,鼻炎也隨之痊癒 ,愈後也不會留後遺症。

日常護理

一:用生理鹽水洗滌鼻孔
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容易挖鼻孔或者擤鼻涕。這時最好用生理鹽水清潔鼻孔。生理鹽水可以事先加熱到跟體溫差不多的溫度。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前做效果更好。
二:減少室內外的溫差
人們喜歡家裡夏天涼爽,冬天溫暖。但是這會導致室內外溫差加大。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對溫差比較敏感,從外面回到家裡,或者從家裡走到外面都有可能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所以最好調節室溫,不要讓室內外溫差過大。冬天最合適的室內溫度是18℃。
三:多喝熱茶
炎熱的夏天,孩子喜歡喝冰櫃里的冰水或涼的飲料。突然的溫度變化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症狀。所以夏天最好喝熱茶水。
四:多吃新鮮蔬菜
過敏性鼻炎不會對食物產生過敏,所以沒有必要特別調整食譜。但是身體出現過敏反應說明免疫力差,所以最好不要吃油炸的快餐食品,應該多吃新鮮的蔬菜來加強免疫能力。
五:增加免疫力
每周堅持做三次左右有氧運動可以排出體內毒素,增強主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免疫力。春天最好多做室內運動,少做室外運動。
孕前患有輕中度鼻炎的女性可以懷孕和哺乳,但要密切觀察病情發展;孕前患有嚴重鼻炎引起明顯不適的女性,最好在治療後再開始懷孕,以免在懷孕期間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預防

1、重視鼻腔衛生,積極預防感冒。做好鼻子的保護非常重要。秋冬寒冷季節或感冒流行期間,要儘量少去公共場所,外出需戴口罩,保持口鼻的溫暖濕潤,減少乾冷空氣的刺激;室內空氣乾燥時,建議準媽媽使用加濕器來補充空氣濕度;避免過度刺激的氣味,如蚊香、燒香、油漆、清潔劑等;對空氣污濁的室內,可以用白醋熏蒸的方法來進行空氣消毒。另外,要積極預防感冒,受涼後可及早服用生薑紅糖水以驅除“寒邪”,以減少妊娠性鼻炎發病機會。
2、堅持體育鍛鍊,增強身體抵抗力。首先避免導致人體抵抗力下降的各種因素,如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受涼等,這是因為當人體抵抗力下降時,鼻黏膜調節功能差,防禦功能低下,病毒會乘虛入侵導致發病。另外,如早晨慢跑、冷水洗臉、下午散步等可增強體質,提高人體對寒冷的耐受力,提高人體對不良條件的適應能力預防妊娠性鼻炎。
3、改善環境、飲食調和。平時注意工作和生活環境的衛生,定時打開窗更新室內空氣,勤洗頭、洗澡,勤更換枕頭、被褥,避免落塵和黴菌的滋生,避免吸菸及處在二手菸或污濁的空氣中。孕期可多吃些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 類食物,如青菜、西紅柿、橙子、紅棗、豆類、瘦肉、乳類、蛋類等,可以增強血管彈性,改善鼻腔黏膜的血流妊娠性鼻炎;儘量避免吃生冷的食品及飲各種酒類。
4、日常生活中以茶為飲品除預防和改善治療炎症外還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清熱解毒,消炎抗菌。
5、保持心情愉快。保持良好的心情有利於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要避免劇烈的情緒波動;經常大吵大鬧或有憂鬱情緒的準媽媽,應及時做好情緒調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