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優(日本作家渡邊淳一所著小說)

女優(日本作家渡邊淳一所著小說)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女優》是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所著小說,渡邊作品中少見的傳記小說。日本話劇先驅的演藝生涯,戲裡戲外難言的情愛糾結。

基本介紹

  • 書名:女優
  • 作者渡邊淳一
  • 譯者:陳辛兒
  • 類別小說
  • 頁數:395
  • 定價:39.00元
  • 出版社文匯
  • 出版時間:2009-8
內容梗概,創作背景,作者,目錄,

內容梗概

《女優》內容為:島村抱月是早稻田大學教授,和坪內逍遙等人致力於將西方話劇引入日本。松井須磨子是一個性格桀驁不馴,離過兩次婚的女性,對表演藝術非常投入。在共同的演藝生活中,已有妻室的抱月愛上了須磨子,從此兩人的生活變得波瀾起伏……渡邊作品中少見的傳記小說。日本話劇先驅的演藝生涯,戲裡戲外難言的情愛糾結。
舉個例子,比如說在性愛這方面,一個男人看見一個非常漂亮的女性,可能十有八九就非常想和她交往,有的男人很容易有這種欲望。但是對於女性來說,這會有很多種不同的情況了,有的人會覺得性愛是一種非常美麗的事情,但是有的人會非常討厭,或者有的人認為只是一種形式而已,對於女性來說,這是很難以搞清楚和探究的問題。相比之下,可能男性這方面更容易歸納。

創作背景

文學是一種表達方式,一種真實再現故事的載體,表達的是人性。一個人結婚後愛上了別人,這不符合倫理,但不是讓文學來判斷事情的對和錯,喜歡上一個人這本身沒有錯。婚外情是受環境的影響而產生的一種情感,也不是不變的,有的隨著時間和環境的改變也改變。
年輕的時候也擔心過題材問題。現在我可以寫老年人的情愛。你們不要以為愛情是年輕人的專利。你們在座的記者大多是年輕人,你們不了解老年人的情感。我曾經研究過,把一對七八十歲的男女病人,安排在同一間屋子裡,甚至睡在一張床上,他們的肌膚產生接觸、撫摸,不一定要有激烈的性活動,也許只是彼此握著手,但對他們的病情治療十分有幫助,說明情愛是不分年齡的。
此次推出您的21本的“渡邊淳一自選集”,其中《女優》書中男女主人公影響到了中國早期的話劇,您在寫作中是否注意過這樣一段淵源?您對女性的心理變化有非常精準的把握,請問這種“本領”是如何來的呢?
渡邊淳一:我在寫《女優》時,並不知道。也不了解與中國話劇的關係,後來小說發表後,從各種渠道我了解和收集了很多素材,我會把這些資料添加到作品裡去。
我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生活中我大量接觸女性,只有和她們近距離地接觸才能更好地把握。前幾次我到中國來,曾經對身邊比我小一些的中國朋友開玩笑說,我還可以談很多次的戀愛。現在依然還說,當然了,很正常。我在去年出版的《熟年革命》一書中,我也對邁入5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發出“勇敢去愛”的號召,爭做“白金一代”,活出最精彩的人生。我說的“愛”包括男女間的愛,也是廣義的熱愛,不只是狹義的“情愛”。但我只對男女的情愛感興趣,對同性戀沒有真實的體驗,不會寫進作品裡去。

作者

渡邊淳一(1933年10月24日~ 2014年4月30日)日本小說家,被譽為日本情愛大師。出生於日本北海道,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隨後任母校整形外科講師。在做了10年的外科醫生後,轉而從事專業文學創作,著有50餘部長篇小說及多部散文、隨筆集,為當今日本文壇的文學大家。早期的作品以醫療題材為中心,逐漸擴展到歷史、傳記小說,渡邊淳一特別是以其醫學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豐富多彩、深入男性、女性本質的戀愛小說,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作為日本現代浪漫小說的著名作家,生前已出版了130多部作品。

目錄

第一章 誕生
第二章 嶄露頭角
第三章 戀火
第四章 新生
第五章 成熟
第六章 孤立
第七章 淡雪
單行本後記
參考文獻
解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