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拉無人作戰飛機

奧拉無人作戰飛機

奧拉無人作戰飛機也叫“輝光”無人作戰飛機,是印度國防研究與開發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DRDO)為印度空軍和印度海軍正在開發的無人戰鬥航空載具(UCAV),該項目設計工作主要是透過印度航空發展局(Aeronautical Development Agency)(ADA)進行,並在細節上分開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奧拉無人作戰飛機
  • 外文名:Autonomous Unmanned Research Aircraft
  • 屬性:航空載具
  • 領域:軍事國防科技
概述,性能,結構對比,相關信息,

概述

根據印度航空發展局的描述,奧拉無人作戰飛機是一種具有武器發射能力的自衛(self-defending)高速(high-speed)偵察(reconnaissance)無人機。而其中所發布的一張圖片也顯示了奧拉是一種具有隱身能力的無人機。後來根據印度國防研究與開發組織的帕拉德博士說法,奧拉能夠以30,001英尺的高空中飛行,並且攜帶不超過15噸重的飛彈、炸彈和精確制飛彈藥。
2015年,印度國防部長馬諾哈爾·帕里卡爾(Manohar Parrikar)通知印度聯邦院奧拉將採用國產的無後燃版本的卡佛里發動機。同年11月13日,有媒體報導印度政府將撥款3000億印度盧比以用於一種名為“Ghatak”基於卡佛里發動機基礎開發的發動機。
奧拉無人作戰飛機奧拉無人作戰飛機

性能

奧拉無人作戰飛機能夠攜帶飛彈、炸彈和精確制導武器,定位與法國的神經元無人作戰飛機、英國的雷神無人機和美國的X-47A飛馬試驗機大致相同。
採用總體布局外型及複合材料,並且捨棄尾翼,有效降低機身稜角,減少雷達波反射,降低遭敵軍雷達偵測的可能。而且設計過程中整合突出的部分,例如探測管、進氣口及排氣口等,使飛機有簡潔而低可探測的外型。
無人機具有三種飛行模式:
自動模式 — 無人機最主要以此模式進行起飛、日常飛行及降落的動作。此舉與一般客機或颱風戰鬥機自動飛行相似,透過自身計算機系統控制,根據立體航點執行任務。自主模式 — 雖則由引導員預先設定飛行範圍,但無人機可在預設區域內自動導航,自行設定飛行路線及搜尋目標,直至完成任務或受引領下返回機地。手動模式 — 此模式主要用於測試,或作一種後備模式,以免出錯時可以人手方法操縱飛機返回機地。

結構對比

印度UCAV研製項目被稱為“印度無人打擊飛機”(IUSAV),其目的是研製一種隱身且能自主作戰的UCAV,突破敵防空系統,在敵領土上空待機尋找目標並進行打擊。該項目團隊的核心小組在班加羅爾,而分布在印度全國各個航宇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已為此組成了一個專項任務組。該機目前處於概念設計階段,按照計畫,首架“輝光”將在三年內開始試飛,2020年之前開始交付作戰型飛機。
“輝光”與歐洲的“神經元”或者美國波音公司的“鬼怪鰩魚”相似,採用無尾飛翼布局和隱身外形設計,運用隱身材料和塗層,採用彎曲進氣道,配裝先進的任務感測器,在內埋彈艙中搭載武器。根據DRDO的官員披露的數據,該機將能夠在9100多米的高度飛行,起飛重量不超過15噸,能夠搭載滑軌發射式飛彈,以及炸彈和精確制飛彈藥。
“輝光”的飛翼布局、彎曲進氣道、飛控和雷達吸波塗層都是由印度本國設計或研製的。但法國達索飛機製造公司和瑞典薩伯集團都已為DRDO的無人機項目提供了協助,英國BAE系統公司也單獨提供了另外的協助。這些公司提供的協助可能涉及到“輝光”UCAV。

相關信息

“奧拉”也有中文網站譯為“輝光”,惟該詞無法查證,估計其名稱源於代號“AURA”的梵語譯文,從而得出輝光一詞,不過此非正確做法,印度官方也未就該無人機給予梵語名稱。
2012年5月31日,DRDO負貴人在瑞典航宇論壇上首次公開坡露了該機的部分細節。他表示,印度無人作戰飛機研製項目被稱為“印度無人打擊飛機”( TUSAV),該機被命名為“輝光”,研發工作已秘密進行了2年。其目的是研製1種隱身且能自主作戰的UCAV,要求該機能突破敵防空系統,在其領土上空待機導找目標並進行持輝光”與歐洲的“神經元”和美國的“幽靈射線”相似,採用無尾飛置布局和隱身外形設計,運用隱身材料和塗層採用彎曲進氣道,配裝先進的任務感測器,在內埋單艙中搭載武器。根據DRDO官員披露的數據,該機將能夠在9100多米的高度飛行,起飛重量不超過15噸,能夠搭載滑軌發射式飛彈和精確制導炸彈。“輝光”的飛布局、曲進氣道、飛控和雷達吸波塗層都是由印度本國設或研製的。但法國達索飛機製造公司、瑞典薩伯公司和英國BAE系統公司都為該項目提供了協助。
“輝光”無人作戰飛機“輝光”無人作戰飛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