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奎斯特第二準則

奈奎斯特第二準則有控制地在某些碼元的抽樣時刻引入碼間干擾,而在其餘碼元的抽樣時刻無碼間干擾,就能使頻帶利用率達到理論上的最大值,同時又可降低對定時精度的要求。

概念,實例,

概念

奈奎斯特第二準則
有控制地在某些碼元的抽樣時刻引入碼間干擾,而在其餘碼元的抽樣時刻無碼間干擾,就能使頻帶利用率達到理論上的最大值,同時又可降低對定時精度的要求。通常把滿足奈奎斯特第二準則的波形稱為部分回響波形。利用部分回響波形進行傳送的基帶傳輸系統稱為部分回響系統。

實例

的頻譜為理想矩形,我們把兩個時間上相隔一個碼間時間的波形相加,如圖5-7-1所示:
圖5-7-1 第I部分回響波形及頻譜
相加後的波形為為
(5.7-1)
上式中,為奈奎斯特頻率間隔,即。
的頻譜函式為
圖5-7-1(b)中畫出了的正頻率部分,其是餘弦型的。 將式(5.7-1)化簡可以得到
(5.7-2)
所以有
從上式中可以看出:
1 的分母中有項,所以其"尾巴"幅度比波形衰減大、收斂也快;
2 頻寬與波形相同,將其作為系統的基本傳輸波形,可以達到每赫茲2Baud的碼元速率),輸入數據若以波特速率傳送時,則在抽樣時刻上僅是傳送碼元與其前後碼元相互干擾,而與其他碼元不發生干擾;如圖5-7-2所示。
圖5-7-2 碼元發生干擾的示意圖
部分回響系統的碼間干擾
設輸入的二進制碼元序列為,設的取值為+1、-1,當傳送碼元時,接收波形在相應抽樣時刻上的值為
則有
其中表示前一碼元在第個時刻上的抽樣值。的可能取值有三種情況,即0、+2、-2。如果碼元已經判定,則由接收端收到的減去可能得到的值。該判決方法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可能會造成錯誤的傳播,即只要一個碼元傳送錯誤,則這種錯誤會相繼影響後續的碼元誤碼擴散。
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利用部分回響波形作為傳送波形,系統的頻帶利用率可以達到2波特/赫。其代價是:存在一定的碼間干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