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爾能

奇爾能(氫溴酸加蘭他敏片),適應症為本品適用於良性記憶障礙,提高患者指向記憶、聯想學習、圖象回憶、無意義圖形再認及人像回憶等能力。對痴呆患者和腦器質性病變引起的記憶障礙亦有改善作用。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奇爾能
  • 藥品類型:處方藥、醫保工傷用藥
  • 用途分類:腦代謝改善及促智藥
成份,性狀,適應症,規格,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禁忌,注意事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兒童用藥,老年用藥,藥物相互作用,藥物過量,藥理毒理,藥代動力學,貯藏,包裝,有效期,生產企業,

成份

本品主要成分及其化學名稱:11—甲基—3—甲氧基—4α,5,9,10,11,12—六氫—6H—苯並呋喃[3α,3,2—ef][2]—苯並氮雜卓—6—醇氫溴酸鹽。
其結構式為:
分子式:C17H21NO3 HBr
分子量:368.27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良性記憶障礙,提高患者指向記憶、聯想學習、圖象回憶、無意義圖形再認及人像回憶等能力。對痴呆患者和腦器質性病變引起的記憶障礙亦有改善作用。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mg,一日4次;三天后改為一次10mg,一日4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1.神經系統:常見有疲勞、頭暈眼花、頭痛、發抖、失眠、夢幻。罕見有張力亢進、感覺異常、失語症和運動機能亢進等。
2.胃腸系統:腹漲、反胃、嘔吐、腹痛、腹瀉、厭食及體重減輕、消化不良等較常見,尚有吞咽困難、消化道出血的報導。
3.心血管系統:可見心動過緩、心律不齊。低血壓罕見。
4.血液系統:貧血可見,偶見血小板減少。
5.內分泌和代謝系統:偶見血糖增高,曾有低鉀血症的報導。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一成份過敏者禁用。
2.加蘭他敏為膽鹼脂酶抑制劑,在麻醉的情況下禁止使用。
3.心絞痛及心動過緩者禁用。
4.嚴重哮喘或肺功能障礙的病人禁用。
5.重度肝臟損害者禁用。
6.重度腎臟損害者禁用。
7.機械性腸梗阻、尿路阻塞或膀胱術後恢復期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有消化潰瘍病史、或同時使用非甾體抗炎藥的病人慎用。
2.中度肝臟損害的病人慎用本品,必要時應適當減量。
3.中度腎臟損害的病人慎用本品,必要時應減量使用。
4.本品可能引起頭暈、嗜睡,會影響駕駛及操作機械的能力,特別是在服藥的第一個星期內,因此建議服藥期間,避免駕駛和機械操作。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尚無孕婦服用本品的數據,因此孕婦服用時應權衡利弊。
2.尚不明確本品是否從母乳排出,對哺乳期婦女尚無研究資料,因此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本品。

兒童用藥

尚無兒童使用加蘭他敏的研究資料和數據,建議兒童不使用本品。

老年用藥

尚不明確。可參考其他項下內容或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具有潛在的削弱抗膽鹼功能藥物治療效果的作用。
2.與類膽鹼作用物以及其他膽鹼脂酶抑制劑合用具有協同作用。
3.本品與甲氰咪胍、酮康唑合用,可提高本品的生物利用度。
4.與紅黴素合用,可減低本品的療效。
5.有報導本品與地高辛合用時出現房室傳導阻滯。

藥物過量

藥物過量時病人可出現嘔吐、流涎、流淚出汗、心動過緩。血壓過低、QT間期延長、驚厥等症狀。一旦發生藥物過量,應立即停藥就醫,採取支持性治療,阿托品可作為本品過量的解毒劑,建議靜脈給藥。

藥理毒理

加蘭他敏是一個明確的具有選擇性、競爭性及可逆性的乙醯膽鹼脂酶抑制劑。另外還可提高體內乙醯膽鹼對菸鹼能受體的作用,其機制可能在於對菸鹼型膽鹼能受體進行變構調節,以上作用機制增強了阿爾海默型老年痴呆患者膽鹼能系統的活性,同時改善患者的認知功能。

藥代動力學

本品是一個低清除率、中等分布容積和低蛋白結合的藥物,其清除為雙向模式。本品口服吸收快,1.2小時達峰,峰值血藥濃度為43±13ng/ml,終末半衰期大約為7-8小時,絕對口服生物利用度為88.5%,與食物同服,吸收速度減慢,但總吸收量不受影響。本品可透過血腦屏障,腦內藥物濃度為血漿3倍,藥物的組織分布依次為腎、肝、腦,主要透過腎臟排除體外。

貯藏

遮光、密閉保存。

包裝

鋁塑包裝,24片/合,30片/合。

有效期

暫定二年。

生產企業

麗珠集團麗珠製藥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