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始建於1956年,1985年被山西省教育廳確立為省首批重點中學。學校一校兩址,分為國中部和高中部,均位於杏花嶺區。占地面積約48000平方米,有88個教學班,學生約5000餘人。學校整體布局合理,設施齊全,有寬敞明亮的圖書閱覽室,富有藝術感染力的美術、音樂活動室,多媒體教學走進課堂, 計算機教室、語音室、實驗室及教室的多媒體配置都達到了較高標準。 學校還有可容納1000名學生就餐的標準化餐廳,溫馨、舒適的學生公寓,300米跑道的運動場,300人的多功能報告廳及千人禮堂。學校的綠化、美化也幾近完善。

2017年,獲得“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
  • 外文名:Taiyuan number 12 middle
  • 簡稱:十二中
  • 校訓:厚德 博學 慎思 篤行
  • 創辦時間:1956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馮國雷
  • 知名校友賀剛
  • 所屬地區:山西太原
  • 主要獎項:山西省文明學校
  • 書記:陳衛華
  • 紀檢書記:陳友業 
  • 副校長李明、程全順、閆禾軍、潘寶玉
  • 辦學理念:一切為了學生的成長
  • 學校教風:嚴謹科學、求實創新
辦學條件,成績介紹,創建經驗,組織建設,思想建設,規章制度,教育教學,職業道德,品德教育,校園文化,學校環境,法制教育,12中吧,優秀學子,公交路線,

辦學條件

全校現有在職教職工328人,其中專任教師286人,特級教師2人,高級教師69人。來有100餘人分別成為國家、省、市級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有30餘人獲省、市教學能手稱號。
太原12中校徽太原12中校徽
近50年的發展歷程,在幾代十二中人的共同努力下,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培養了大批合格人才,為社會的進步、 國家的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特別是近幾年,學校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以德育為先,以育人為本,以提高教學質量、深化教育改革創新為重點,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科技文化活動,使學生既學到了知識,又開闊了視野,陶冶了情操。學校在教育教學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一切為了學生的成長”的辦學理念,“厚德、博學、慎思、篤信”的校訓,“團結勤奮、文明活潑”的校風,“嚴謹科學、求實創新”的教風,“勤學好問,善思多練”的學風。全校師生員工團結一心,求實創新,追求卓越,以十二中的發展為己任,開創了各項工作的新局面,並且結出了豐碩的成果。2004年11月,該校又被評為太原市首批“普通示範高中”。
物換星移,滄海桑田,當龍城精神抖擻地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 十二中也伴著時代的節拍,伴著朝陽冉冉升起。

成績介紹

從2001年至今,學校先後被評為:“山西省文明學校”、“太原市文明單位標兵”、“太原市模範單位”、“太原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山 西省創新實驗示範學校”、“山西省科技教育模範學校”、“太原市德育示範學校”、“全國中小學生素質拓展試點學校”、“全國學生軍事訓練 工作先進單位”、“太原市依法治校先進單位”、“太原市健康、衛生、 安全學校”、“國家級綠色學校”“太原市‘五四'紅旗團委”、“太原市師資培訓工作先進集體”、“太原市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實驗先進學校”、 “太原市高中教育教學特色獎”、“太原市普通高中畢業會考優勝獎”、 “太原市普通高中教學質量優秀獎”、“太原市國中教學管理、教學質量一等獎”、“太原市學校藝術教育活動先進集體”等多項榮譽稱號。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
高考本科一次達線:2000年122人,2001年163人, 2002年136人。2003年168人。2004年201人。杜強同學榮獲2003年太原市理科狀元稱號。
中考達該校錄取分數線:2002年80人,2003年102人,2004年160人;達本市重點高中錄取線:2002年168人,2003年194人, 2004年311人;張婷同學榮獲2004年太原市中考狀元稱號。
2008年,太原市第十二中學高考成績再創新高!一本二本達線人數447人。其中理科202人,文科245人。理科第一名李孟光:651分,文科第一名王偉薔:613分。張夏同學,高考作文為滿分。

創建經驗

近幾年來,學校在上級黨政部門領導下,團結一心,銳意改革,與時俱進,求實創新,持久地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大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全校師生的文明道德素養,規範教學教研管理,深入開展教學改革和創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營造出一個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與此同時,我校積極改善辦學條件,美化校園環境,進一步提高辦學效益,使學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1999—2001連續三年被評為“太原市文明單位”,2002—2003連續二年被評為“太原市文明單位標兵”。我們的創建經驗主要有以下幾點: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

組織建設

重視發揮領導班子的整體功能,堅持兩個文明一起抓,堅持半年一次民主生活會,堅持民主決策,堅持集體領導,並且總結出“四互相三不兩講”。校精神文明建設領導組工作力度大,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校文明辦有專櫃、專人,定期對各處室、組、崗考核評比,還制定了《太原十二中文明教師準則》,並做成牌匾懸掛在每個辦公室。

思想建設

我們堅持理論學習,提高全體黨員和教師的整體素質,學校領導堅持每兩周一次的兩小時理論學習,以嚴格的制度保證學習的質量, 並強調考勤、紀律及讀書筆記。
在組織黨員學習的同時,該校還堅持每周一次組織教職工以處室、教研組為單位,認真學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文章,並將115篇論文彙編成《品德篇》《理念篇》等六冊,極大的增強了教職工的法制意識,找準了教育發展的方向

規章制度

學校積極推進校務公開工作,將重大事項和收支向師生公布,堅持制止亂收費,全體教職工真正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使各項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
在組織體制和規章制度建設方面,我校創設了以人為本、全員管理的新型管理模式,教學制度本著規範、紮實、有效的原則,對教學工作中的各項環節做了詳細的規定,為了讓各個教學環節落到實處, 學校還建立了一系列的配套檢查制度,定期對全體教師的教案、作業、備課情況和聽評課記錄進行常規檢查,從而使全校的教學秩序井然, 管理到位,充分調動了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了上級部門的肯定和好評。

教育教學

我校以“校本課程”為龍頭,構建起符合“三個面向”,符合素質教育要求,適應時代發展、社會進步需求的教學體系和課程,
學校以學生為主體,增加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推出“教師不出班,學生自主學習”的模式,讓學生充分利用整塊時間自修,培養他們的獨立性、自主性,使其富有個性地發展。
學校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在教學過程中的普遍套用,促進信息技術學科教學的整合,形成網路環境下的教學模式,實現教師的教學內容和方式、學生學習方式的變革。

職業道德

由七屆一次教代會通過後,黨政聯合下發了《太原十二中教職工師德考核條例》,在師德考核領導組的統一領導下,不僅開通了師德監督電話,設定了監督信箱,還從教學管理、學生管理、服務育人等方面,規定了考核的內容及違紀扣分分值。

品德教育

我校不斷完善和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和德育工作網路,加強德育常規的建設和檢查,還利用班會、板報賽、演講等各種形式,將《意見》的精神貫徹落實,使廣大師生深刻認識到德 育工作對青少年發展和成長的重大意義。
學校積極倡導和支持心理諮詢活動,重視學生心理素質養成教育的實踐活動,受到省市德育處的肯定。

校園文化

政教處、團委以學生會為主體,利用黑板報、廣播站、閱報欄和《青春廣角》宣傳欄等媒體 ,對校園文化進行宣傳,編輯出版了團刊《春蠶》。教研室出了《三思學報》和《太原十二中》校報,加強對學校大型活動、校園動態、校友風采的宣傳,強化對學生的心理、理想、道德的教育,幫助和引導學生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和遵紀守法的意識,養成文明的行為習慣 ,樹立愛國主義、團隊精神思想,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圍。

學校環境

我校始終把提高后勤建設、服務保障放在首位,緊緊圍繞學校的教學管理、後勤服務等開展各項工作,將制度管理與人文管理相結合,實現了後勤工作由單一管理向多功能的社會管理進行跨越。我校已經建起了寬敞明亮的教學樓、掩映在綠樹叢中的綜合樓、新穎別致的辦公樓、氣勢恢宏的千人大禮堂、多功能報告廳、現代化的電腦網路總控室、計算機機房、能供 800人同時就餐的學生餐廳、整潔舒適的學生公寓;還有一座設施一流的體育館將要落成。

法制教育

我校始終把學法、知法、懂法、用法,加強法制和安全教育,提高文明自律水平等內容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學校定期組織教師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和《未成年人保護法》,使大家明確教師工作的重要性和責任感。
我校以創新為主題,以開拓求發展,不斷樹立新的奮鬥目標,為建設新型的現代化的學校而孜孜以求、不懈努力。雖然取得了一些令人可喜的成績,但我們不驕不餒,因為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將會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在建設示範高中的新征程上,邁出更大、更堅定的步伐。

12中吧

2005年6月由首任吧主古感創建。是太原市12中學的一個非常優秀貼吧。共有主題數5720個,貼子數83382篇,會員數142。在2005年底霜奴加入吧主行列進行管理於2008年1月退出管理行列。2008年1月15日暗殤沉倫由於管理優秀,經研究成為本吧吧主。2008年9月由於學習原因暗殤沉倫也就是♀浮世繪♂(曾丟了號)暫時退出吧主行列。同時多喝水少吃飯成為本吧吧主(已卸任)。2010年5月,古來燒餅皆寂寞成為本吧新任吧主。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
本吧本著服務同學,宣傳學校為宗旨,在網際網路上廣泛展開學習、生活、課餘生活的討論。我們歡迎新生,老生與老師,領導都參與進來,共同建設好我們的學校成為21世紀中學教育中的一艘航母!
現有小吧主古感死狐 、小憨不憨 、冥封葬曲 、不二桜 、這個小子不太帥、 多喝水少吃飯、 莪_冭兲眞_ 、窩窩頭就鹹菜九人協助管理。 2008年2月22日由於鈊銩楽﹖長期不線上從未上傳圖片故解除他的職務。2008年2月5日多喝水少吃飯成為本貼吧首位視頻小編。2008年2月22日成為圖片小編,後因管理出色成為小吧。
2008年1月10日 09:32向百度申請與太原十二中吧合併,2008年1月11日兩吧正式合併,並且保留了本吧的內容。
本吧有圈子 一茬又一茬 大家在此交流自己的情感學習生活。

優秀學子

1.賀剛:演員 山西平遙人 山東政法學院畢業
代表作品:

公交路線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國中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府西街107號
郵編:030002
乘車路線:乘坐38路,4路在“半坡東街”站下車即到;從五一廣場坐4路到府西街站下車,向前走幾步就到國中部。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校高中部
地址:太原市杏花嶺區旱西關南二條2號
郵編:030002
乘車路線:乘坐19路或805路,到旱西門下車,對面是旱西關南二條,走進去可以看見高中部,高中部斜對面約100米是新建路國小。
地理位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