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十二中學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位於美麗的汾河之濱,於1956年建校,是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之一,一校三址,分設高中部、國中部,教師400人,現有59個教學班,在校生3100餘人,是太原市規模較大的中學。

2017年11月,太原市第十二中學獲評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原市第十二中學
  • 外文名:Taiyuan No.12 Middle School
  • 簡稱:十二中
  • 校訓:厚德 博學 慎思 篤行
  • 創辦時間:1956年
  • 類別:完全中學
  • 現任校長:馮國雷
  • 知名校友:梁衡、賀剛
  • 所屬地區:山西太原
  • 主要獎項: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
    山西省示範高中
  • 官網:http://www.tysr.net/
辦學條件,學校概況,教師風采,學校活動,學校榮譽,學校地址,

辦學條件

太原市第十二中學位於美麗的汾河之濱,於1956年建校,是山西省首批重點中學之一,一校兩址,分設高中部、國中部,在崗教職工304人,現有59個教學班,在校生3100餘人,是太原市規模最大的中學。 太原十二中校園占地60畝,環境優美,布置合理,被評為“山西省綠色學校”和“太原市綠色學校”。教學設施完備,圖書館藏書近7萬冊,並有兩個閱覽室向學生開放。學校擁有現代化的計算機房、語音教室、多媒體教室、電化教室和理、化、生實驗室;籃球場、桌球場、網球場一應俱全,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創造了條件。

學校概況

太原十二中校園占地40000平方米,學校擁有計算機房、語音教室、多媒體教室和理、化、生實驗室。操場普300米跑道,並有籃球、排球場。校園內還設有300人的多功能報告廳及千人禮堂。擁有健全的學生公寓和餐廳。
學校連續兩年被評為“太原市文明單位”,並獲“山西省文明學校”、“太原市德育示範學校”等榮譽。從1995年開始,學校就將環保教育作為學校德育教育的一項內容來抓,把環保教育滲透於教學的活動之中,並且舉辦了多次以環保為主題的活動,學校在宣傳、板報、校園綠化等方面也堅持做到了投資多,見效大。在多年的中,高考中都取得優異成績。

教師風采

閆禾軍,本科畢業,太原十二中教學副校長,太原市政協委員,中學特級教師,山西省學科帶頭人。本人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銳意改革,潛心教育教學研究,在學校教育教學中成績顯著,被評為“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市教育系統十佳領導幹部”、“太原市優秀專家”,在市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25篇,論著5個,作學術講座二十多次,承擔市級以上教研課題十一項,在教育戰線上充分發揮了引領示範帶頭作用。
陳友業,男,中共黨員,太原十二中紀檢書記 ,中學化學高級教師,山西省化學學會理事。1992年被太原市人民政府授予“優秀教育工作者”、2004年被市教育局評為“黨員拔尖人才、學科帶頭人”,多次被市教育局評為“優秀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2009年榮獲“山西省新世紀學術技術帶頭人”稱號,1997年使用新教材以來撰寫教育教學論文十多篇,分別發表於《中學化學教學參考》和《試教通訊》上,主編《化學知識精要與掌握》和《新教案》等書,分別由”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學校活動

深入開展“綠色教育”
使學生切實掌握各科教材中有關環境保護的內容;積極組織學生參加面向社會的環境監督和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師生環境意識;用“綠色教育”思想培養教育學生,使他們成為具有環境保護意識和可持續發展意識的高素質人才,畢業以後,像綠色的種子一樣播撒在祖國的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成為我國環境保護和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骨幹和核心。
操場操場
積極參加環境教育培訓班
該校指導老師於1998年7月參加了太原市環境教育定點學校校長、教導主任及輔導員培訓班;1998年8月參加了全國互動式環境教育第一期培訓班;2000年4月參加了GLOBE培訓。培訓後,教師環境教育水平明顯提高。
搞好校園綠化工作
具體的綠化措施有:種植爬山虎,更新教學樓前的樹苗,修整小花園等。爭取為廣大師生提供更好的工作、學習環境,使之成為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教育的基地。
加強環保知識宣傳
該校利用國旗下講話、學生集會、學校廣播站、黑板報、環保櫥窗、環保歌曲、校園環境報、環保雜誌等宣傳媒介,宣傳國家的政策,提高師生對環保的認識,喚起師生的環保意識。在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政治等學科中滲透環境教育,並進行了題為“環境問題”、“可持續發展”等專題講座。環境教育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同時,也為素質教育注入了勃勃生機。在教學中,教師還積極試驗了中學互動式環境教育法,並寫了大量有關環保教育的教案及論文。
在活動中感受環保
該校利用活動課這一有利陣地,大力開展環保宣傳活動,如進行題為“只有一個地球”的演講會、“苦難的母親”主題班會等。
1998年6月5日,該校地理課教師王文芳在省、市、區環保局的指導下,在校領導的支持下,積極創意,組織了一次別開生面的環保宣傳系列活動。在活動前一個月就制定了以“建綠色學校,創美好環境”為主題的有獎徵答、簽名活動計畫,確定了環境保護教育的目標,向全校師生宣傳國家的環境保護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並且就人類面臨的全球性環境問題提出了許多建議,以喚起師生對環保工作的重視,增強師生的環保意識。
並確定高9701班學生為這次活動的組織者,充分發揮了學生的自主性、參與性和能動性,培養了學生的組織能力和公關能力。這次大型簽名活動有上千人參加,歷時一個月,社會反響很大,《山西環境報》、太原教育電視台均作了採訪報導。從此,學校拉開了創建綠色學校的序幕。
1998年7月該校組織了環保夏令營,到萬家寨和內蒙古進行了一次為期5天的環保宣傳教育的考察活動,旨在增強學生的環保意識,營服上專門印了中國環保的標誌。旅途中,適時進行環境教育,並要求每個營員在活動結束後寫一篇文章,其中9701班劉偉的《成吉思汗的選擇有錯嗎?》發表在1998年8月20日《山西環境報》上,9610班范雲的《做環保小衛士》、高9702班侯曉宇的《游內蒙、話環保》發表在十二中校園環境報——《生命之綠》上。1998年9月——1999年6月,在學校指導教師倡議和組織下,太原十二中綠色學校校歌——“綠染校園”、太原十二中校園環境報——“生命之綠”、太原十二中環保小論文專輯——“綠色的呼喚”創刊工作順利完成。在第二屆全國中小學生“我需要地球,地球需要我”環保論文比賽山西省選拔賽中有11名學生獲省級獎。《山西環境報》以《孩子心中的淨土》、《感受校園濃濃綠意》、《奏響綠色的樂章》等為題報導了該校環境教育工作。
此外,學校還參加了全國中小學生“為了我們共同的未來”環保活動方案設計及全國中小學生“施樂杯”環保繪畫比賽。其中有三名同學獲全國優秀獎,太原電視台《都市經濟》欄目特邀該校指導教師和學生參加環保論談,山西電視台《燦爛季節》欄目錄製了該校綠色學校校歌——“綠染校園”。
由於太原市第十二中學環境教育工作搞得有聲有色,於1999年6月5日被正式命名為省、市綠色學校。這一天全校師生終身難忘,山西省首批綠色學校掛牌儀式在該校隆重舉行,會上薛軍等省、市領導作了重要講話。從此,太原市第十二中學躋身於綠色學校的行列。2000年4月該校又被評為GLOBE學校。原市第十二中學將通過觀測學校所在地的大氣溫度、地表水溫度和pH值、降水、雲圖類型以及生態狀況等,並掌握用Internet傳送和獲取數據的方法,實施GLOBE計畫,培養學生從小關心環境、熱愛環境、保護環境的良好習慣。同時,提高他們動手動腦能力以及對計算機和信息高速公路的興趣,促進全球青少年之間的了解與交流。
宣誓內容
厚德博學,慎思篤行。

學校榮譽

1998年以來,連續兩年被評為“太原市文明單位”,並獲“山西省文明學校”、“太原市德育示範學校”等光榮稱號。

學校地址

國中部:太原市府西路25號
高中部:太原市旱西關南二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