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

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

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的前身是太原重機一中。該校創辦於1958年,1979年被省教育廳命名為省重點中學。2004年被命名為示範國中、2010年被命名為示範高中。作為一所具有近半個世紀辦學歷史的完全中學,太重一中創辦以來共培養初高中畢業生近三萬人,原國家女排運動員周曉蘭畢業於該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
  • 簡稱:重機一中
  • 創辦時間:1958年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李乾騰
  • 知名校友:周曉蘭 金嫣 田琳娜
  • 所屬地區:山西太原萬柏林區
  • 主要獎項:省重點中學
學校概況,辦學歷程,曾經風雨不畏難,迎難而上求發展,滿懷信心向未來,交通路線,學校地址,

學校概況

太重一中從太重集團分離後,交由太原市教育局管理,更名為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為正縣級單位,人員經費由市財政按完全中學標準劃撥。學校現占地面積32600平方米,現有初高中在校學生2626人,教職工246人,初高中均為八軌制。
自2006年以來,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已逐漸成為河西地區乃至全市小有名氣的一所完全中學,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學生家長的青睞。被命名為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標誌著學校發展邁入新的歷史階段。
學校能有今天,是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結果。曾被省、市政府授予先進教育工作者稱號的前校長朱小平如是說。

辦學歷程

曾經風雨不畏難

成立於1958年的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是省教育廳命名的二類重點中學、省示範國中。
作為企業辦的一所學校,上世紀90年代中期,太重集團公司遇到困難,太重一中也陷入困境。一時間,職工埋怨、領導批評,大批教師學生甚至另攀高枝,學校難以為繼。
危難之際,以朱小平為校長的黨政一班人走馬上任,審時度勢毅然提出了“穩定、改革、發展、最佳化、提高”的工作思路,決心以改革促發展,重振雄風。
★從嚴治校。學校領導一班人嚴於律己、嚴格管理,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扎紮實實落實到各項工作中。規章制度的改革創新,帶來了管理上的科學規範。
★人事制度。打破傳統的用人觀念,創造平等競爭、奮發向上的環境,對各年級各科任課教師的安排,在保護年輕教師積極性的前提下,逐步實現“能者上、庸者下”。班主任帶滿課時和行政人員一人多崗兼職的用人機制,使學校整體力量和水平得到明顯加強和提高。
★分配製度。打破平均主義的“大鍋飯”,推出了《教職工工作考核及崗位工資、結構獎金髮放辦法》。依據工作量標準,對全校教職工的工作量進行了重新認定,加大了中高考獎勵中的教學質量部分的比重,教師待遇結合代課多少、責任大小確定,教師和行政人員有所區別,以係數進行分配。
★教學管理。從實際出發,對教學管理機構進行合理配置,加強教科研工作和教研組隊伍建設,實行年級主任負責制,使教學管理趨於合理、科學,管理渠道更為暢通,部門之間的職責更為明確,教學管理的整體功能得到發揮。
★教學改革。針對學校教學質量多年來一直在一個水平上徘徊的局面,為加強發展後勁,校領導經過多次論證把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突破口,在全省率先開展全國重點教研課題——示例演練實驗。積極參加太原市組織的新課程改革實驗,高中年級從高一就開始重視學生的特長發展,尋找教學質量提高的突破點,派管理人員和教師外出學習,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使教學質量穩步上升。
★德育建設。重視以法治校、以德治校,抓常規、管基礎,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和學生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積極開展法制教育活動。
★環境建設。寓教育於環境氛圍中,大力改善辦學條件,加大硬體建設投入力度,使校園進一步綠化美化。
學校領導班子堅持因時應事、勇於創新,正如朱小平校長所說:“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而教育正是一個民族創新的源泉,如果教育缺乏創新,也就失去了發展的動力。”
正是因為有這樣一個開拓進取的領導班子,太重一中在經歷無數風風雨雨後,不但沒有垮掉,而且在求得生存的基礎上有了長足發展。

迎難而上求發展

2000年,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按照太重集團公司的改革思路和方案實現“斷奶”,進入學校與企業分離、等待政府接收的過渡時期。面對這一嚴峻的形勢,校領導與教職工統一認識,敏銳地意識到保持現狀或在維持中等待,勢必會遇到更多的困難,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以質量求生存、以質量求發展。
★抓師德建設。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把“愛”作為師德教育的核心,始終把師德教育作為學校工作的永恆主題,要求教師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善於發現和挖掘學生的優點和聰明才智。為此,學校運用多種激勵手段、開展系列活動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抓教風、抓師德師範,促進了教師對學校工作的心理投入,妥善解決了教職工的思想問題。
★抓教師素質。教學質量要提高,教師素質必須先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和專業水平是教育教學質量提高的前提條件。為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朱小平校長和郭力山書記帶頭參加了研究生進修班。同時,在辦學經費困難的情況下,學校組織教師進行職業技能等多項專題培訓,到外地取經學習,加強教師課堂基本功訓練,支持、鼓勵青年教師進修學習,向老教師拜師學藝。通過加強備課、聽課、評課、觀摩課及教研活動等環節,給年輕教師營造了施展才華、取得成功的機會,使他們能儘快成為教學的主力軍和骨幹。
★抓最佳化課堂教學結構。在課堂教學中,大膽進行改革嘗試,引進了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主持的國家重點教研課題“數學示例演練”實驗,向課堂45分鐘要效益。這一教學方法,從學生的認知規律出發,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2004年,全國示例演練教學研討會在太重一中隆重召開。
此外,學校還積極參加太原市組織的各項教學改革實驗,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重視對學習有困難學生的幫帶,讓學生在主動中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創造、學會做人。
★抓教科研。學校領導審時度勢提出了“以教科研為先導,走內涵發展的道路”的指導思想,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教科處,從人員、辦公場所、資金等方面予以保證,要求教科處要站在戰略的高度,組織和指導好教師的教科研工作;加強教研組長隊伍建設,從個人素質、組織建設、機構管理等方面入手,使教研組活動不僅僅局限於業務和專業理論的提高、學法教法的探討,還要拓展到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的研究。組織、考核教師學習課程標準,堅持每周二、五下午的教研活動。
★抓教學手段的現代化。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在“斷奶自養”的巨大壓力下,投資建設了校園網、實現了多媒體教學;購買了教學資源庫、開通北京四中網校,促使教師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現代化的計算機教室、標準的理化生實驗室建起來了;多年塵土飛揚的操場硬化了;辦公條件也得到了明顯改善,學校硬體建設有了質的飛躍,為教學服務的渠道更暢通了。
★抓德育。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行為規範和勞動教育為重點,立足校內、藉助校外、形成網路、全面育人,這一整套做法把德育寓於豐富多彩的活動之中、寓於最佳化的環境教育之中,取得了明顯成效。
★抓規範辦學行為。學校教職工形成了良好的師德風尚,一切按照規章制度辦事,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堅持學生每學期評教制度,有效杜絕了體罰、變相體罰學生和亂收費現象。
在學校三番五次遇到困難的情況下,學校領導為引導教師積極創新、勇於競爭,提出要靠自己的人格魅力,以個人品格、才能、知識、情感等無形力量帶動大家。為充分發揮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和集體責任感,學校建立和完善了教代會制度,讓教職工充分參與學校管理;制定了榮譽、獎勵向一線教師傾斜的政策,從根本上穩定了教師隊伍。
正是由於有了一支堅強的領導班子和無私奉獻的教職工隊伍,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的教育教學質量連年來穩步上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逐漸步入良性發展的軌道。

滿懷信心向未來

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經過幾年的發展,截至2013年已經擁有60多個教學班、3000多名學生、260餘名教職工,成為省城規模較大的學校之一。但是,面對眼前的成績,全校教職工並沒有驕傲,他們正在為創一流學校而努力。朱小平校長這樣說:“困難多,多不過辦法;困難大,大不過心齊。只要全校各級領導以身作則,一心撲在工作上,只要全校教職工都能做到正確對待改革,正確處理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的關係,人人盡心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人人熱愛學校,全校齊心奮鬥,學校的發展目標一定能實現。”
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正式被市政府接收是深化國企改革、落實國企分離辦社會功能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教育資源最佳化組合的必經之路。面對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學校領導和全體教職員工深感責任重大,學校提出要在“實驗”二字上大做文章,強化學校軟硬體建設,提升教學效果。太原實驗二中正在積極實踐、開拓創新,為學校的未來繪製著藍圖。
學生在這裡得到啟迪和感悟,情操得以升華,思想得以成熟,素質得以提高;教師在這裡忘我工作、辛勤耕耘,開拓學生視野、放飛學生心靈。我們有理由相信,有著堅強領導班子和無私奉獻教師隊伍的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一定能不斷開創教育教學新局面,穩步前進,為社會提供更加優質的教育,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

交通路線

線路1: 乘坐611路(建南汽車站-重機宿舍),在“西礦街和平北路口”站下車即可到達校門口。
線路2:乘坐822路(長風街建設南路口-重機宿舍),在“前進路西礦街口”站下車,下車後沿前進路-西礦街即可到達學校。
線路3: 乘坐1路、5路、12路等所有途徑“下元”站的公車,在“下元”站下車後,沿和平北路-西礦街即可到達學校。
線路4:從西山地區出發,乘坐7路(官地廣場-下元)、7支路(狼坡生態園-下元)、16路(斜坡-下元)、17路(杜兒坪-下元)、67路(九院小區-下元),在“西礦街前進路口”站下車,即可看到學校。

學校地址

地址:西礦街75號
太原市第二實驗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