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

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

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名校,是與太原外國語學校機構分設重組後成立的一所外語特色的市屬重點完全中學

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十八中學)的前身是1909年創建的私立速成女子師範學堂。百年更迭,薪火傳承。今天的二外已經發展成一所“初高中分設,公民辦兼有”的優質完全中學。學校設施齊備,環境幽雅,管理規範,師資雄厚,教風嚴謹,學風濃郁。

學校在紐西蘭、英國、德國、美國均建有國際姊妹校,近年來已有四十餘名學生通過國際直通車項目升入美國、法國、俄羅斯等世界名校,學校辦學方向日趨現代化、國際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
  • 外文名:Taiyuan N0.2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 簡稱:二外
  • 校訓:立德、篤學、務實、創新
  • 創辦時間:1909
  • 類別:公立中學
  • 現任校長:雷晟
  • 所屬地區:山西太原
  • 主要獎項:“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 官網:http://www.sxty18.com/
學校簡介,學校地址,辦學體制,辦學思路,辦學理念,培養目標,教育特色,教學成果,學校榮譽,國家級榮譽,省級榮譽,市級榮譽,

學校簡介

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名校,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太原市第十八中學)的前身是1909年創建的私立速成女子師範學堂。百年更迭,薪火傳承。
是與太原外國語學校機構分設重組後成立的一所外語特色的市屬重點完全中學。學校教風嚴謹,管理科學規範,師資力量雄厚,特級教師、省市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逾60人,還聘有多名外籍教師。二外設施齊備,環境幽雅,擁有教學樓、實驗樓、辦公樓、圖書館、小型體育館、餐廳、生物走廊和全市第一流的信息技術教育設施。
太原第二外國語學校校風嚴格,教風嚴謹,學風嚴明,外語特色突出,課外活動豐富多彩,是外語專業人才的搖籃,是青少年成才的理想樂園。
今天的二外已經發展成一所“初高中分設,公民辦兼有”的優質完全中學。學校設施齊備,環境幽雅,管理規範,師資雄厚,教風嚴謹,學風濃郁。
2013年,太原二外在壩陵北街原太原大學校址進行了高中部的搬遷,自此太原二外合併太原市第九中學,成立了高中部。

學校地址

國中部:山西省太原市國師街23號,郵編030001
高中部:山西省太原市壩陵北街2號,郵編030009

辦學體制

2002年,學校率先改革辦學體制,創辦二外分校,並與紐西蘭羅托魯瓦市女子高中結為姊妹學校,辦學規模不斷擴大。

辦學思路

多年來,在“一切為了師生的健康發展”的辦學理念的指導下,二外人致力於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教育教學質量與辦學水平不斷提高。學校中考人均總分實現全市十五連冠,高考連年一次達本科線率及達重點院校率名列太原市前茅,一批批優秀學子步入清華、北大、復旦、浙大、上海交大等我國著名高等學府。學校先後被評為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和諧校園先進學校、省示範高中、省五一勞動獎狀等榮譽稱號。學校女子排球隊也充分展示了二外人的風采,先後十三次奪得國家級比賽冠軍,並代表中國參加了2014年世界中學生排球錦標賽,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績。此外,學校在紐西蘭、英國、德國、美國均建有國際姊妹校,近年來已有四十餘名學生通過國際直通車項目升入美國、法國、俄羅斯等世界名校,學校辦學方向日趨現代化、國際化。
太原第二外國語學校位於太原市國師街,是一所面向全市招生的市屬重點完全中學。“立德、篤學、務實、創新”的校風讓二外人的腳步更加堅定,積極開放的理念成就了二外的輝煌。二外人將承載著輝煌、肩負著厚望,向著更高、更新的目標努力奮進……
校歌: 《校園像我家》
校訓:立德、篤學、務實、創新
教風:敬業、愛生
學風:勤思、博學

辦學理念

一切為了師生的健康發展

培養目標

德智雙全,身心兩健,文理兼通,外語突出,學創俱能,自強自立的高素質人才。

教育特色

突出人文,強化外語,發展個性,整體最佳化。
以優美的環境陶冶學生,以高尚的師德感染學生;
以紮實的課程發展學生,以崇高的典範激勵學生;
以現代的理念武裝學生,以最優的教育成就學生。

教學成果

1995年以來,學校堅持“面向全體,整體最佳化,面向社會,發展專長,面向未來,提高素質”的辦學方針和“德育為首位,教學為中心,外語為特色,成才為目標”的辦學思路,注重全面育人,培養學生開拓進取、文明勤奮、求真求實、自立自強的拼搏精神,教學質量與辦學水平名列前茅,為高等學校輸送了大批的優秀學生,贏得了良好的社會聲譽。學校先後有86人次在全國英語知識能力競賽中獲獎,有33人次在全國數理化生信息奧林匹克競賽中獲獎,多次在省市各級體育、藝術比賽中獲獎,先後榮獲山西省文明單位、山西省文明學校、山西省德育示範學校、太原市精神文明標兵單位、太原市模範單位、太原市三育人先進學校、太原市德育工作模範學校等稱號。
太原二外曾培養出兩個高考狀元
2008年山西高考理科狀元:李冉,總分:687分,被北京大學錄取。

學校榮譽

優異的辦學成績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學校先後被評為“省文明單位”“省德育示範學校”、“市精神文明單位標兵”、“市德育工作模範校”“三育人先進學校”、“市先進學校”、“省級文明學校”,多次榮獲“太原市高中教學質量優勝獎”、“太原市高中教育教學質量綜合優勝獎”、“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優秀領導班子獎”等,榮獲“太原市勞動模範單位”等稱號,2004年被評為山西省教育系統首家省級精神文明單位標兵。2005年該校順利通過山西省示範校的驗收檢查,並榮獲了全國精神文明單位的光榮稱號。

國家級榮譽

“全國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全國中學生排球錦標賽冠軍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教育信息化理事會理事單位
全國教育科學“十一五”規劃教育部課題成果交流研討會暨全國中學教育科研聯合體最佳協辦獎
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山西賽區優秀參賽學校

省級榮譽

山西省文明和諧單位標兵
山西省依法治理示範單位
山西省大中學生排球錦標賽中學女子組

市級榮譽

太原市文明和諧單位標兵
太原市政風行風評議先進單位
太原市工會工作標兵單位
太原市“百強幫百村共建新農村先進集體”
太原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太原市綜合考核優秀領導班子
第二屆太原市人民滿意的十佳百優教師評選活動“優秀組織獎”
太原市教育學會先進集體
中考實現十連冠,高考名列前茅;李冉同學以687的高分獲得山西省理科高考狀元
太原市普通高中新課程實驗基地學校
太原市國中教育教學質量優秀學校
太原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學質量貢獻獎
太原市重點項目訓練點校先進集體
第二十二屆太原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活動獎
太原市普通中學學生信息技術基本素質競賽國中組團體一等獎
太原市義務教育課程改革第二階段優秀教科研成果獎
太原市普通高中學校畢業辦工作先進教務處
二外被南京農業大學確定為生源基地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