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鳳(新朝時期王莽的年號)

天鳳(新朝時期王莽的年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天鳳(也作始建國天鳳上戊、始建國天鳳;元年:14年 ~ 末年:19年)是新朝時期王莽的第2個年號,總計6年。 陳直考證天鳳年號有繁簡區別。天鳳是簡稱,還有始建國天鳳、始建國天鳳上戊是繁稱。

這三種年號的寫法都有考古的文物資料可以佐證。而《中國歷代年號考》則推測當時繁稱是正式稱呼,而《漢書》趨從簡易,使得後人不知道有原來的繁稱。與此年號相同的還有其後的地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鳳
  • 也作:始建國天鳳
  • 天鳳元年公元14年
  • 天鳳六年:最早記載飛行試驗
紀年對照,歷史大事,相關年號,君主簡介,

紀年對照

天鳳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五年 六年
公元 14年 15年 16年 17年 18年 19年

歷史大事

天鳳元年(公元14年)七月——王莽依照《周官》和《王制》的經文,設定卒正連帥大尹,職務同太守;置令、屬長,職同都尉;以置州牧,皇帝接見他們的禮儀同三公
天鳳元年(公元14年)七月——益州夷不堪擾,起兵反,殺益州大尹程降。王莽遣平蠻將軍馮茂發巴、蜀、犍為吏士,前往鎮壓,連年不克。
天鳳二年(公元15年)五月——王莽遣使王鹹匈奴單于庭,陳說王莽威德,諭說匈奴單于改為恭奴單于。單于貪王莽賂贈的金幣,故曲聽之,然寇邊如故。
天鳳三年(公元16年)十月——王莽遣平蠻將軍馮茂攻打句町,因未能取勝,王莽將其征還,下獄而死。
天鳳四年(公元17年)——綠林軍在湖北綠林山發動起義。
天鳳五年(公元18年)——赤眉軍兵起。
天鳳六年(公元19年)——有人以大鳥的翅膀捆在上為翼,在空中飛行數百步。這是世界上有關飛行試驗的最早記載。

相關年號

年號起訖時間使用時間備註
8年—13年
6年
或作建國
天鳳
14年—19年
6年
也作始建國天鳳上戊、始建國天鳳
地皇
20年—23年九月
4年
也作始建國地皇上戊、始建國地皇

君主簡介

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新都哀侯王曼次子、西漢孝元皇后王政君之侄、王永之弟、衍功侯王光之叔,中國歷史上新朝的建立者,即太祖,也稱建興帝新帝,公元8年-公元23年在位。王莽為西漢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其人謙恭儉讓,禮賢下士,在朝野素有威名。西漢末年,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王莽被朝野視為能挽危局的不二人選,被看作是“周公再世”。公元8年12月,王莽代漢建新,建元“始建國”,宣布推行新政,史稱“王莽改制”。王莽統治的末期,天下大亂,新莽地皇四年,更始軍攻入長安,王莽死於亂軍之中。王莽共在位16年,卒年69歲,而新朝也成為中國歷史上很短命的朝代之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