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是市級重點中學,首批國家級示範高中校。學校始建於1954年,以歷史悠久、管理嚴格、英才輩出而享譽津門。學校位於河西區大沽南路837號,地處河西區中心地帶,毗鄰捷運一號線南樓站,交通便利。學校占地98畝,建築面積達5.8萬平方米,學校擁有一流的設施設備。學校秉承“科學務實”的校訓,堅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尊重個性、全面發展”的辦學理念,貫徹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始終將“教育質量”作為學校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突出“國際化教育”的辦學特色,積極發展以國學教育為核心的學校文化,擁有理念先進、軟硬體設施齊備的學生髮展中心、創新實驗中心、多元文化體驗中心,努力把四十二中打造成學生享受優質教育的學習樂園。學校形成以評價為主線的科學管理體系,制度完善,特色鮮明,教育業績突出。學校全心全意地為了提供學生良好的環境和教育資源,因此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讚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
  • 外文名:TianJin NO.42 High School
  • 簡稱:四十二中
  • 校訓:科學務實
  • 創辦時間:1954年2月18日
  • 類別:公立高中
  • 現任校長:沈蓉、楊春勝、孫天寶
  • 知名校友:郝林嵩、陳隨緣等 
  • 所屬地區天津市 河西區 大沽南路
  • 主要獎項:國家級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天津市硬筆書法教學實驗基地等等
  • 郵編:300200
  • 校址中國 天津市 河西區 大沽南路 837號
  • 交通方式:①乘捷運至南樓站下車②乘公車95路等至天津日報大廈站下車
  • 黨委書記:孔祥連
基本介紹,師資力量,教學質量,外交建設,教學理念,全面發展,教學設施,所獲榮譽,學校地址,

基本介紹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始建於一九五四年,是市級重點中學,國家級示範高中。
該校坐落於天津市河西區大沽南路837號,占地100餘畝,擁有初、高中六個年級70多個教學班近4000名學生。學校擁有全封閉塑膠操場和現代化的實驗樓。校園網進入到各辦公室和專用教室,網路教學和雙語教學成為學校辦學的特色。
四十二中是中央教科所的德育試驗基地,德育工作連年受到國家和天津市的表彰;體育衛生工作成績優異,是全國的體育衛生工作先進學校。體育班的學生由於學習成績和運動成績雙優,國中畢業直接進入天津師範大學深造;學校的樂隊獲得天津市中學生比賽一等獎。學生們的科技發明和製作每年都獲得國家級獎項。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側門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側門

師資力量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一線教師372人,100%本科畢業,其中研究生學歷101人。學校積極開展教師隊伍建設,建設一支敬業專業智慧的教師隊伍,學下投入專項資金建設“教師發展中心”,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境內外培訓,採取措施不斷加強後備幹部培養,截止到2019年6月,80餘名教師參加過境外培訓,90餘名教師被評為市區級骨幹教師,多名教師榮獲“全國優秀教師”“市級勞動模範”“市級模範班主任”等榮譽稱號,在全國優秀課評選活動中我校多名教師榮獲一等獎。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擁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良好,治學嚴謹,敬業樂群的教師隊伍。學校現有教師359名,其中特級、高級職稱教師有193人,碩士58人,達到研究生水平的有163人,任職教師100%大本畢業,四十五歲以下青年教師中已取得教育碩士和研究生學歷或正在攻讀教育碩士的人數達95%以上,從2007年開始該校招聘教師的原始學歷一律要求為研究生畢業的碩士。為開拓視野、提高水平,學校支持鼓勵教師參加境外培訓,該該校參加境外培訓教師的人數之多居全市中學之首。該校多名骨幹教師被評為國家級、市級和區級學科帶頭人,承擔多項“十一五”教育科研課題,已取得多項科研成果。該校教師不僅學歷高而且素質高、水平高,在市、區各級師德、師能評選活動中,該校優秀教師層出不窮:“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模範教師、全國師德先進個人、天津市十大傑出青年”袁濱渤、“全國優秀教師、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魏欣宇等是四十二中學師德楷模的典型,在全國、全市創優課評選活動中榮獲得一等獎的劉穎、王春菊兩位教師是該校教學優秀教師的代表。學校擁有一支學高身正,經驗豐富,敢於管理的班主任隊伍,他們為學校贏得了廣泛讚譽,也是四十二中學最具有競爭力的品牌。
市級物理教研活動在該中學成功舉辦市級物理教研活動在該中學成功舉辦

教學質量

四十二中教育質量優秀,現有初高中教學班55個,學生2039人。學校積極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投入專項資金建設專用教室和創新實驗室,採取有效措施,推進課程改革,在新高考形勢下,積極建設結構科學、理念先進的課程體系,圍繞創新實驗室打造特色課程群,不斷完善高中選課走班方案,效果顯著。截止到2019年6月,學校中高考成績名列天津市前茅,中考優秀率在河西區名列前茅;高考本科上線率達100%。2010年我校畢業生黃會真以695分成為天津市高考理科狀元,被清華大學錄取,據清華大學反饋的數據顯示,四十二中的高中畢業生被清華大學錄取的總人數居天津市第六位。從2015年開始,學校發展很快,國中升學考試成績和高考成績均位於天津市前列,現代化建設成果突出。1997年成為首批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完成了教育部國家"九五"規劃課題的實驗研究工作,自1998年至2001年連年獲得全國教學軟體大獎賽的一、二、三等獎,被實驗校領導小組評為成果突出學校,學校被天津市教委指定為"天津市基礎教育管理軟體開發基地";學校正在開展與加拿大合作的基於信息技術環境的雙語教學試驗,並且SETA組織的認證工作正在順利進行。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實驗室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實驗室

外交建設

學校順應教育國際化、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堅持“面向世界”的辦學思想。德語DSD項目是我校特色主打品牌,累計六屆畢業生,總計通過率超過90%,2018屆德語班DSD語言證書通過率82%,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70%,有越來越多的優秀學子被德國優質國辦大學錄取。德語班憑藉專業的語言教學和出色的升學率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為招生工作做出了貢獻,品牌效應凸顯。
學校每年定期組織師生赴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教育強國進行學訪和交流,和美國、澳大利亞、德國、英國等多所名校建立姊妹校的關係,按照國家漢辦的要求,我校連續三年派教師赴蘇格蘭負責漢語教授工作,並先後兩次接待蘇格蘭校長考察團和師生學訪團。國際交流的廣泛開展,開拓了師生的國際視野,增長了見識,及時了解世界最新的教育形式,借鑑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學方式,有力的促進了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
天津四十二中正在進一步建設和發展,現代化的學校和國際人才的培養將是未來四十二中生存和發展的希望。
該中學校訓“科學務實”該中學校訓“科學務實”

教學理念

四十二中辦學首先從管理入手,學生和教師 的管理與評估是挖掘每個學校成員潛能的主要基礎,科學務實的辦學思想始終貫徹在學校的每一件工作中,"三個面向"是學校建設發展的指導思想和方向。四十二中從2000年開始進行雙語教學實驗和對外文化交流。經過這些年的探索和實踐,已取得豐碩成果,現已成為學校鮮明的辦學特色。該校現有16個雙語教學班,配備具有專業教師資格的外籍專家進行任教,採用小班教學的形式。雙語班的學生中、高考成績優異,尤其是英語水平尤為突出,口語能力更加出色。四十二中的雙語教學作為學校的特色之一已經得到學生、家長、社會各界的支持,在社會上產生深遠影響。學校同英國、美國、德國等多個國家的學校建立了姊妹校的關係,定期進行訪問交流。2006年開始學校增設德語教學,符合條件的學生將來可以赴德國讀大學。四十二中學的教育國際化已探索出了一條新的途徑,為該校學生的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天地。
與學生溝通是這所中學的教學理念與學生溝通是這所中學的教學理念

全面發展

四十二中注重培育學生的健全人格,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發 展學生的個性特長,為學生基本能力的形成乃至一生的發展奠定,把學生升學和未來的發展有機的結合起來;在國家級、市級的學生科技和學科競賽中我校200餘人次獲獎,在天津市十佳中學生評選活動中該校連續三屆榜上有名。學生運動隊和學生藝術社團在全市各類比賽項目中連續多年蟬聯第一。該校積極開展各種符合學生個性發展的興趣小組活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學校中考平均分、優秀率以及高分段的人數在河西區名列前茅;高考本科一次上線率達99%,一本上線率達到70%以上,雙語班、重點班成績更加突出,一本上線率均達到90%以上,2018年已有三位理科狀元和一位文科榜眼出自我校,2006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數高達21人,居同類校之首,文科600分以上河西區僅有2人,42中占一人,文科570以上河西區有12人,42中占4人。丁雲澤同學等6人的成績達到北大、清華大學的錄取線。2007年高考600分以上33人。高考成績高分段人數連續多年穩居河西區第三名,高考成績位居全市前十名之內。學校每年都有一大批優秀學生被北大、清華復旦大學同濟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全國名牌重點高校錄取,我校07屆楊晨同學以664分的高考成績被清華大學錄取。據清華大學反饋的數字顯示,該校被清華大學錄取的總人數居天津市第6位。
四十二中學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四十二中學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教學設施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座落於天津市河西區大沽南路837 號,交通便利,是天津市的傳統名校,現為市級重點中學、天津市首批國家級示範高中校。擁有現代化的教學樓、實驗樓、報告廳、網路中心、多功能綜合樓、體育館、游泳館等設施。具有國內外領先水平的水源熱泵中央空調,它為我校師生學習、辦公提供了優越的條件。花園般的校園環境和品位高雅的校園文化,使這所傳統名校充滿著人文氣息。信息化成為學校的一大特徵,擁有1200個以上端點的校園網,實現有線無線相結合的校園網路覆蓋,80餘間教室全部配有實物投影和計算機網路系統;開發建設了教學資源庫,建立了以網路資源支持的教育教學系統,學校從教學到管理全面實現數位化。完成了示範校建設的四十二中占地面積達95畝,建築面積58000平方米,是市內中心區占地面積最大的示範校。四十二中學於2011完成示範校建設工程,擁有現代化的教學樓、實驗樓、綜合樓、圖書館、體育館、報告廳、學生餐廳和全新的標準塑膠運動場,教室全部配備數位化投影儀、大螢幕和多媒體網路系統,所有教室和辦公場所均建有中央空調系統,校園網路實現全覆蓋。教學樓旁邊是體育活動場所,有滑梯、爬桿、雙槓等體育機械。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

所獲榮譽

四十二中是中央教科所的德育試驗基地,德育工作連年受到國家和天津市的表彰;體育衛生工作成績優異,是全國的體育衛生工作先進學校。體育班的學生由於學習成績和運動成績雙優,國中畢業直接進入天津師範大學深造;學校的樂隊獲得天津市中學生比賽一等獎。學生們的科技發明和製作每年都獲得國家級獎項。天津四十二中正在進一步建設和發展,現代化的學校和國際人才的培養將是未來四十二中生存和發展的希望。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學

學校地址

中華人民共和國天津市河西區大沽南路837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