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地處天津市政治文化教育的中心——和平區,坐落於和平區貴州路92號。校園外表猶如一個大教堂,中西合璧,別具一格。鐫刻在教學樓中央的校訓“求真、求實、求新、求異”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增添了校園的時代氣息和濃厚的學習氛圍。學校占地面積48畝,建築面積3.97萬平方米,校舍內部結構更加合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 校訓:求真 求實 求異 求新
  • 創辦時間:1895年
  • 所屬地區:中國天津市和平區
  • 學校屬性:區屬市級重點中學
  • 現任校長:韓傑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硬體設施,辦學規模,師資力量,學校文化,辦學成果,學生成績,學校榮譽,學校領導,知名校友,

歷史沿革

天津二十一中學始建於1895年,由法國駐華大使及駐津總領事授意紫竹林教堂創辦,初名為法國學堂,培養華人法語人才;1902年改名為工部局學校;1916年遷到和平區西寧道西開教堂旁,改名為法漢學校(法語仍為EcoleMunicipaleFrancaise),與華北地區最大的天主教堂毗鄰,學校教學主樓與教堂外觀擁有一致的建築風格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後雖幾易其名,但始終隸屬法國工部局,由天主教聖母文學會修士掌管。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天津解放後,學校幾經歸併,1952年被市政府接管為公立學校,更名為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1978年成為區重點中學;1995年又晉升為市級重點中學。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二十一中學煥發了勃勃生機,近年先後獲得40餘項市級、國家級、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教科文組織辦法的榮譽稱號。2004年被天津市批准為首批示範性高級中學。2012年9月,二十一中新校區建成並投入使用,坐落在和平區貴州路92號,占地面積48畝,建築面積3.97萬平方米,有現代化的實驗樓,寬敞明亮的教室,給每個教室配備現代化教學設備,包括計算機、投影、電子白板等,無一不彰顯出新世紀學校的風采。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辦學條件

硬體設施

2012年9月,二十一中學新校區完工。建築風格獨特、功能設施齊全,成為本市中學校園建築設計的典範之一。有設施齊備的理化生實驗室,計算機房和語音室,有裝備現代化的音樂、美術教室,有標準的健身房和桌球館。繼以現代技術武裝了電教中心和全部教室之後,最近又形成了“千兆校園網”,有利於教師備課教學、學生自學和管理現代化,將實現與兄弟學校網上資源共享。學校的教育教學與管理又在現代化的進程中邁進了一步。

辦學規模

占地面積48畝,建築面積3.97萬平方米。共有70個教學班,441位教職工,2000餘名學生。

師資力量

學校有1名著名的全國模範教師,1名全國優秀教師,2名天津市勞動模範。在441名教職員工中,有特級教師3人,副高級職務159人,市級、國家級學科帶頭人5人,具有碩士學位教師91人。

學校文化

百餘年來,二十一中的管理體制多有變化,校長也多有更迭。法漢學校第一任校長許日升先生。現任校長為趙麟祥同志,書記為蕭琛同志。目前學校實行的是校長責任制,黨總支把關定向,校長帶領著團結、務實、高效的中層幹部,充分發揮教職工代表大會和民主黨派的作用,加強年級組管理,上下齊同,拼搏進取。二十一中雖然始終是完中校,但辦學規模已由建國初期的12個教學班發展成為55個教學班,現有學生近3000人,教職工總數258人,擁有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其中有特級教師2人,名教師4人,市級青年學科帶頭人1人;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1人,天津市勞動模範1人。以54名高級教師和95名中級教師組成了強大的陣容,特別是一批青年教師嶄露頭角,都極大的促進了教育與教學工作。近年來,二十一中建立了培訓教師的系統工程:一方面抓緊青年教師學科基本功的培訓,狠砸教學功底,並取得明顯成效。99年面向全市的“基本功展示”,普遍受到好評。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現代教學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養,以“帶出一支科研創新型教師隊伍”為宗旨,強調教師在照亮別人時,首先應照亮自己,在科研中加深理論修養,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迎接新世紀的挑戰。多年來,教師科研碩果纍纍。僅 98至99學年度,學校承擔的“九五”國家級重點課題《整體構建學校德育體系的研究與實踐》的子課題《校園文化在學生思想品德中的作用》就有25人次獲獎,其中15人獲一等獎;另一個國家級重點課題《素質教育運行機制與實踐模式研究》的子課題《課堂教學過程中教與學的和諧研究》又有10人獲一等獎。科研、學術和教師水平相輔相成,促進教師隊伍整體水平的提高。
"三風一訓"
校風: 團結 文明 勤奮 嚴謹
教風: 厚德 勤奮 育人 樂教
學風: 刻苦 篤學 樂思 創新
校訓: 求真 求實 求異 求新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校歌
巍巍法漢 煦育俊英
莘莘學子 民族干城
中西淹貫 知能日精
道德培植 精神文明
勖同學 潛心修養
子為立身之準繩 而增吾校之光榮
勖同學 躬行實踐
子謀前途之光明 而作吾國之先行
校園文化
多年來,二十一中形成了“團結、文明、嚴謹、勤奮”的優良校風,並因良好的校風而蜚聲天津。學校有健全的學生思想教育管理系統,職責分明,分工合作。德育工作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要求學生“做國家的主人,做學校的主人,做學習的主人”,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讓學生學會做人。校園裡有形成傳統的運動會、藝術節、文藝會演,讓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發展特長;學生中有共青團組織、校學生會,放手學生管理自己;“校園之聲”有線廣播和“校園TV”是學生的自己的喉舌和輿論陣地。學生們在寬鬆的氛圍中健康成長,學校的德育工作也成績斐然。
教學理念
學校以“紮實基礎,培養能力,提高素質”為辦學思想,以“爭創現代化高質量的一流名校”為發展目標,遵循“求真、求實、求新、求異”的校訓,在提高質量中求生存,在辦出特色中求發展。多年來,堅持向教學改革要質量,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又在探索“主體發展型”育人模式和構建“改革探索型”課堂方面下大功夫,引導教師給學生創造自我發展的時空和主動生動發展的氛圍。校園裡,“勤學、樂學、會學、博學”的學風十分濃厚,特別是現代化教學手段的普遍使用,學生在課堂中獲取更多生動直觀的知識,教學質量逐年提高。自高考制度恢復以來,學校為高等院校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2000年學校高考的一次進線率達100%,本科進線率達98.6%,重點進線率達76%,在天津市同類學校中居領先地位。
辦學特色
學校始終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民眾體育蓬勃開展,並努力創建具有二十一中特色的體衛工作體系——總體規劃,強化管理,突出重點,銳意進取。學校素以籃球、排球、田徑、游泳見長,曾先後被認定為排球、籃球體育傳統校。近年,桌球又有很大的發展,在98、99年兩年獲得“天津市桌球聯賽”男子團體冠軍;在天津市“九運會”上,校桌球隊又獲男團第一名,游泳比賽奪得了兩金兩銀的優異成績。學校也在99年被評為“天津市貫徹體衛工作條例示範校”和“天津市體衛工作先進單位”。學生的衛生保健、慢性病防治和控煙促進健康等活動,持之以恆,效果顯著,97年被評為“天津市紅十字會首批達標學校”,99年獲“天津市衛生先進單位”稱號。
1、學校堅持“國際化、高品位、有特色”的辦學目標。
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的發展為本”的辦學思路。(依據國家和社會發展需要及人的自身發展需要為辦學依據)
2、辦學特色:主要是體現在以百年老校的深厚文化積澱的傳承來進一步建設同當代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現代學校文化
百年文化積澱:中西兼容,智體兼備,多才並存,卓越超群。
現代學校文化:追求真理,科學求實,日新月異,至善至美,包容並蓄,發展創新。
學校秉承著繼承優良傳統,拓展最佳化資源,發揮百年優勢,創辦優質教育的辦學方略進行辦學。
多年辦學體會:堅持學生全面發展,尊重學生個性,注重實踐能力的培養,以培養綜合素質高,自主自治能力強的學生。
多年辦學,我們始終堅持“以學為本,因學論教”和“有教無類”的教育原則,面向全體學生,實施全面發展的教育行動,讓每個學生在百年校里都得到發展。
多年辦學,始終堅持“主體育人,文化重人,管理促人”的教育原則,進一步營造適合學生髮展的民主育人的氛圍。
3、特色辦學:明確特色目標:21中學生是具有廣闊、現代的國際視野的學生,是具有較強自主實踐能力的學生,具有良好品行和知識水平的學生。
培育特色項目:教育特色“德育是主體發展型育人模式”
教學特色:建設特色學科課程,書法課,桌球課,航模活動。
提高特色水平:走內涵發展之路,辦出“國小校,大教育”的特色。
走特色之路,辦出“精品優質”的特色。
發展目標
二十一中以課外小組為主的科技活動有聲有色,尤以藝術教育見長,各種文藝社團成為學校文化活動的骨幹。87年至今始終堅持開設高中藝術教育課,普遍提高學生的藝術鑑賞水平和審美能力,高中百人合唱團連續兩年獲天津市中學生歌詠比賽一、二等獎。全國不少藝術團體都有二十一中的畢業生。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學校的大門也進一步向社會敞開,先後接待全國許多省市的教育同仁達上千人次,並同日本神戶、加拿大的多倫多等城市的學校建立了姊妹校關係,進行友好交流與互訪。
目前,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正在繼承昨天,發展今天,規劃明天,按照教代會通過的“三年發展規劃”,確立起符合時代發展的新觀念,辦好學校,迎接挑戰。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高考成績
2012年理科參考人數為266人,一本上線79人,二本上線225人。文科參考人數為73人,一本上線29人,二本上線62人。600分以上的11人,其中理科6人、文科5人。
2011年一本上線率30%以上,二本上線率80%以上,“資優班”一本升學率達到68%,二本升學率達到96%。理科班禹秋成等8名同學高考成績超過600分,文科班李園園同學取得了598分的好成績,在市里名列前茅。天津市第十七中學最後的兩個畢業班也取得了3個一本,15個二本的驕人成績。
素質成績
2006年2月學校桌球隊在日本參加國際中學生桌球邀請賽分別獲得男子、女子團體冠軍
2006年1月學校桌球隊獲得天津市俱樂部杯高中女子團體冠軍
2007年7月學校舞蹈《畢業歌》在天津市首屆少兒舞蹈大賽中被天津市舞蹈家協會評為特等獎

學校榮譽

2006年4月天津二十一中培訓中心被中華教育藝術研究會、中華教育家協會、中國教育發展論壇組授予中國優秀誠心民辦學校稱號
2006年10月天津二十一中學被中國教育學會國中教育專業委員會授予貢獻突出的先進集體
2006年11月天津市二十一中學培訓中心被天津市教育委員會評為天津市先進民辦學校
2008年9月天津二十一中德育處被天津市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育發展基金會評為天津市中國小德育先進集體
2008年5月天津二十一中培訓中心被中國教育家聯合會、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中國校長協會、中國民辦教育報刊社授予中國民辦教育先進學校
2010年4月天津市二十一中學工會榮獲2008—2009學年度天津市模範職工之家榮譽稱號

學校領導

校黨總支書記:齊重嶺
校長:韓傑
副校長:邢紀鋼
副校長:張樹軍

知名校友

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