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朝上國(中國中心主義對中國的稱呼)

天朝上國(中國中心主義對中國的稱呼)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天朝上國”始自中國漢朝,漢朝、唐朝因為國力強盛,建立了以中國為宗主國,周邊國家為附屬、藩屬國的天朝體系。古代中華文化圈國家對中國正統皇朝的官方稱呼為“天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朝上國
  • 外文名:The Celestial Empire 
  • 源頭:漢朝
主要介紹,指代,

主要介紹

而附屬、藩屬國對中國稱天朝宗主國,如高句麗、突厥、薛延陀等國稱中國為天朝。歷代封建王國對本國、本王國的稱呼,意指本國本朝是世界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在各個方面領先於周邊其他“蠻夷”的“天朝大國”,如:(清)陳康祺所著《郎潛紀聞》卷一:“蕞爾島夷,知天朝有人,或不至驕橫如此。” 同時,“天朝”亦是封建時代臣下對本朝朝廷的尊稱。如:
1、(晉)袁宏所著《後漢紀·桓帝紀下》:“天朝政事一更其手,權傾天下。”;
2、《晉書·鄭默傳》:“宮臣皆受命於天朝,不得同之藩國。”;
3、(明)高明所著《琵琶記·一門旌獎》:“今日天朝牛丞相 ,親賷詔書,到此開讀。”。
又稱天朝上國

指代

古代中華文化圈國家對中國正統皇朝的官方稱呼;
太平天國的自稱;
網路用語,多見於與動漫相關的網站,使用時往往帶有諷刺或稱頌色彩,有時亦用“本朝”一詞。
* 一種價值取向和世界觀,如中國中心主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