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潮汐

天文潮汐

天文潮是地球上海洋受月球和太陽引潮力作用所產生的潮汐現象。它的高潮和低潮潮位和出現時間具有規律性性,每當月球移動到和太陽在一條直線上,兩天體的引潮力就會作用於同一方向,海水的漲落必然增大,可以根據月球、太陽和地球在天體中相互運行的規律進行推算和預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文潮汐
  • 外文名:Astronomical tide
  • 實質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
  • 所屬:潮汐現象
  • 原因:月球和太陽的引潮力決定的
天文潮汐,影響,

天文潮汐

太陽月亮的引潮合力的最大時期(即朔和望時)之潮。由於海洋的滯後作用,海潮的天文大潮一般在朔日和望日之後一天半左右,即農曆的初二、初三和十七、十八日左右。蒴、望如遇月近地點,其引起的潮汐振幅則更大。
潮汐主要是由月球和太陽的引潮力決定的。月球雖比太陽質量小,它的引潮力卻比太陽高約2.17倍。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初一、十五漲大潮”的原因。 天文大潮屬正常的天文潮汐現象,它的周期是18.6年,可以提前好幾年作 出預報。天文大潮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引發災害,在某些特定環境下會構成水害, 如汛期江河水滿時遇到天文大潮頂托造成洪水難以退卻;如果天文大潮遇到台 風登入前後會暴發風暴潮;如果江河水位低,海潮上溯範圍擴大,鹹害程度加重,則形成鹹潮.

影響

6月初兩個強天文潮汐值得關注
天地之間的微妙關係始終是個謎。廣東省天文學會的專家分析,汶川大地震發生的日期與時間,可能與天文因素有關。
天文專家分析,汶川地震日期恰好發生在上弦(農曆四月初八)。上弦這天,有來自兩個不同方向的引潮力對地球施加影響,這種引潮力可能會對地球地殼某些板塊產生特殊的或共振的作用。歷史上有些大地震出現在上弦或下弦的前後。
天文專家表示,預測地震必須具備地震的時間、地點和強度(震級)三個要素。地震的地點和強度主要來自地球的內部;而地震的時間除了地球本身作用外,還可能來自地球外天體的引潮力以及輻射和磁場等因素。因此,特殊的顯著的綜合的天文因素,可能給大地震的發生時間提供一個參考數據。
廣東天文學會的專家提醒:6月初的兩個強天文潮汐值得有關方面的注意。一個出現在6月3日21時,這時月球距離地球最近,只有357251千米;另一個發生在6月4日凌晨3時23分,太陽、月球和地球排列成一條直線(朔)。因此,6月4日前後,兩個強天文潮汐相繼出現,值得地震工作者和天文工作者的關注。
夏季有天文大潮,冬季也有天文大潮嗎?據廣東天文學會預告:2004年12月13日至15日,廣東各地的江海潮汐,不僅會出現今秋以來最大的天文潮,而且還會出現咄咄逼人的強鹹潮。
造成這次江海大潮的天文因素:一是12月12日,太陽月球地球三者排成一條直線(朔);二是12月13日,月球與地球相距最近;三是近日地球運行到距離太陽較近的位置。
這次天文大潮有何特點?一是潮差大。潮差是指相鄰的最高潮位與最低潮
位之差。平日,廣州珠江和香港海域的平均潮差只有1米左右,而這次天文大潮,兩地的最大潮差都大於2.6米。二是潮位低。當最低潮位來臨時,大河退水小河乾,一些小河流將會幹涸見底。即使是珠江航道,江水深度將會變淺,船舶航行要注意安全。三是鹹潮盛。同樣是天文大潮,枯水期(冬季)比豐水期(夏季)氯化物(鹽度)含量高。因此,鹹潮肆虐珠江流域有增無減,並且鹹潮上溯到上游的距離較遠。四是高低潮的時間與夏季相反。夏季時,廣州珠江中午前後潮水最高峰;冬季時,廣州珠江中午前後潮水最低谷。
面對來勢洶洶的特大鹹潮,我們應趨利避害,因勢利導,適時“偷淡”,奪取勝利。比如,最高潮位過後,接著是退潮。在長達幾個小時的退潮過程中,江水的氯化物含量會有變化,當它出現最低值時,就可“偷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