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成齋

天成齋

天成齋掌柜為京東武清縣人,馬聚源帽店出錢,天成齋口西口路北開了個小鞋店。共有職工四五個人,天成齋的職工,不管前櫃還是後櫃,大部分是京東武清、香河一帶人。樓上做活,樓下營業,開業後,生意很是興隆。天成齋鞋店坐落在前門外鮮魚口西口路北。開業於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距今已有140多年的歷史了。當時只是一間店鋪的小買賣,但由於它設有作坊,自產自銷,製作的靴鞋材料真實、做工精細、結實耐穿,從開業以來,生意興隆,逐漸發展成擁有天源齋、天利齋、天華馨、天成齋等幾家鞋店分號的馳名老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天成齋
  • 創立時間: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
  • 涉及領域:製鞋工藝
  • 產品特點:材料真實、做工精細、結實耐穿
歷史沿革,規模,服務理念,品種,

歷史沿革

從天成齋開業,直至北京解放,生意始終
興旺。1956年,天成齋參加了公私合營。人民政府根據當時的情況,把包括內聯升鞋店在內的幾十戶鞋店,都合併到天成齋裡邊來,統一生產,聯合經營。除天成齋得原址鮮魚口門市部外,又在前門外廊房頭條路南設立了三件,門臉的“天成齋鞋店”。
天成齋產品天成齋產品
文革期間(1966年),天成齋的牌匾被摘掉,改名為“向陽鞋廠門市部”。
文革結束(1978年),向陽鞋廠門市部改名為“北京布鞋廠門市部”,隨著廊房頭條門市部也撤掉了。
由於廣大民眾的要求,1985年初,在鮮魚口原址恢復了天成齋老字號。
現在的天成齋店堂也擴大了,經營的品種除保留了元口千層底布鞋和相巾千層底布鞋傳統產品外,大量增加了各式皮鞋、塑膠涼鞋、合成革鞋等新產品。

規模

天成齋鞋店坐落在前門外鮮魚口西口路北,開業於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它自產自銷,製作的靴鞋材料真實、做工精細、結實耐穿,從開業以來,生意興隆,逐漸發展成擁有天源齋、天利齋、天華馨、天成齋等幾家鞋店分號的馳名老店。京東武清縣人,馬聚源帽店出錢,為領東掌柜,在前門外鮮魚口西口路北開了個小鞋店。樓上做活,樓下營業,共有職工四五個人。開業後,生意很是興隆。 當時就有“富人買鞋去內聯升,窮人買鞋進天成齋”之說(過去的老北京人常說,當官的、商店大老闆買鞋都區內聯升,農民、力工買鞋進天成齋。)。天成齋的鞋,以質量堅固耐穿受到人們的歡迎。天成齋生產的鞋,有農村農民和城市一般市民愛穿的直腳圓口皂,有八旗兵綠營兵、轎夫、跤手、趕腳的常穿的足青布雙臉鞋,有腳行(搬運工)、趕車的喜歡穿的灑鞋,有老人冬天穿的大雲頭“老頭樂”,有下雨時穿的油靴。
天成齋生產的鞋,日漸供不應求,同治年間,就在鮮魚口布巷子北口路東開設了第一個分號天源齋鞋店。光緒年間,又在鮮魚口中間路南開了“天成齋分號”。隨後,在天成齋分號東側開了天利齋鞋店。到了民國年間,天成齋根據社會新潮流的發展,在鮮魚口路北開了個專賣女繡花鞋和各式皮鞋的天華馨鞋店。天成齋鞋店成為北京遠近鄉村皆知的鞋店了。

服務理念

天成齋鞋店在生產上,選料真實,製做認真;在對待顧客上,不敷衍,
質次保換,一 保到底的經營作風換來的。天成齋的雙臉鞋和灑鞋是該店的名產品。所謂雙臉,是在鞋面前縫有兩條平行的皮條,一是好看,二是為了結實。天成齋的雙臉鞋有兩種,一種是勞動者穿的足青布面雙臉鞋,另一種是武術界、善朴營摔跤的穿的緞子面和禮服呢面的雙臉鞋。灑比雙臉鞋更耐穿,前面也縫有兩條皮臉,不過是“人”字形皮臉,足青布鞋面還要縫成菱形的圖案,並且鞋底是加厚不分層,全包的“山底”。
馬聚源馬聚源
天成的灑鞋也有兩種,一種是搬尖灑,另一種是長臉灑。搬尖灑前邊加厚密縫,耐踢耐碰;長臉灑,臉長跟腳不容易掉。其次,天成齋的圓口皂、老頭樂以及油靴等也都是深受顧客歡迎的。天成齋製作時,足青細布鞋面都是在織布廠定織、在染坊定染的;禮服呢鞋面都是花高價買那約一個銅板厚的上好呢子;做雙臉鞋和灑鞋的皮臉,必是厚硬平整沒有縐折的“股子皮”(就是驢屁股皮);底子的選料也很講究,千層底里除中間稍絮幾片七成新的舊白布外,其餘都用新料;納底子的麻繩如買不到好貨,就發給加工戶麻,讓他們自己用撥錘打麻繩。
天成齋的職工,不管前櫃還是後櫃,大部分是京東武清、香河一帶人。

品種

雙臉鞋、灑鞋、圓口皂、老頭樂以 及油靴。
天成齋
天成齋
天成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